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9)

发布日期:2018-08-16 09:0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永远怀念叔叔阿姨们,怀念晋绥黄土地和恩人老百姓
    那些与父母一起共同战斗的,可亲可敬的叔叔阿姨们:屈健、郝明、白光、季医生、罗医生、侯荻、方正之、姜宝箴、龚逢春、楼化蓬、庄静、武新宇、吕新民、张育英、袁野、王磊、袁瑛、韩向黎、王大姐(王亦侠)、郭明秋、桑一伟、崔光、李质、丛一平、梁膺庸……还有很多曾经在一起的叔叔阿姨们。他们每个人的音容我都记得,让我记得更深、更感动的是他们的精神。他们一心为国家,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不顾个人的安危,不计得失,出生入死,英勇奋斗的精神;在那极端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们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无论受到什么失败和挫折,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信念,始终不变,坚定不移。这些,都深深地印在我儿时的脑海里,永远铭记在我心里。他们的光辉榜样,永远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后人。那时虽然很艰苦,但我不觉得苦,只觉得在这个革命大家庭里,有着无限的温暖和友爱,叔叔阿姨们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亲。同生死、共患难,结下的革命情谊。让我怀念一生。我就是跟随着父母,叔叔阿姨们,在这样的革命队伍里长大的,我感到自豪和幸运。
    1948年,叶石叔叔的长子小波(左)和我的二妹妹段晓峤(1946年生于兴县张家湾)在北坡。
    还有很多事记在我儿时的心里,忘不去。叶石叔叔和冯佩璋阿姨的儿子叫小波,一天,奶奶带她在黄河边玩儿,不幸被水冲走了。我为这个小弟弟难过和惋惜,直到今日。那时他们家就住在黄河边的黑峪口村。听说悲痛的奶奶,在小波生日时,往黄河里扔一些好吃的东西给小波,以寄托和安慰她那痛苦的哀思。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侄女任洪年,是我的好朋友,她是烈士的孤儿。我小时候听说,她的父亲牺牲后,从前线捎回来的遗物,是一条毯子和一只吃饭的勺子。
左起:烈士二女任洪年、叶石叔叔、烈士长女任洪波。 照片提供:任洪凌
    我在贺龙中学附小的同学,我的好朋友刘改花和他的弟弟,也是革命烈士的孩子。没有了父母,姐姐总是领着弟弟,他们是那么憨厚,不太爱说话,但从眼神里可以看得出,深藏着几分对父母的思念。还很多烈士的孩子,我对他们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他们的父母,都是为了革命的胜利,不惜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