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南下南下(四)

发布日期:2019-02-20 16: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任洪凌
       --兼怀我的父亲叶石
    12月27日,成都解放,南下工作团的同志们在新都停留两天,整顿军容,准备进城。30日上午,成都方面调来一大批卡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兵团(1949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命令十八兵团由第一野战军划归第二野战军建制)领导机关和南下工作团人员,在贺龙、李井泉等同志的率领下,全部乘车浩浩荡荡向成都挺近。从驷马桥到市中心,一路上人山人海,鼓乐喧天,鞭炮轰鸣,欢迎人群高举标语彩旗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夹道欢呼。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以前我好像听爸爸讲,他们是跟随二野一起入城的,后来一些人又说不是二野是一野,我一直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现在终于弄明白了:我的爸爸是西北南下工作团第三梯队的,跟随二野十八兵团一起南下入城,而十八兵团建制原先是归属一野的。所以爸爸说二野是对的,有人说一野也没什么错。
   1949年冬,贺龙(左)指挥南下部队进军四川。中为十八兵团司令兼政委周士第将军,右为川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将军。
    南下干部于东在《挺进大西南》这本纪念册里,详细描写了入城当天的盛况:“12月30日清晨,天亦有情,近月阴雨连绵的天空顿时放晴,霞光万道,照耀在古老的西南文化名城——成都的上空,大地变成了冬天里的春天。......总府街、春熙路一带,一大早就新摆出许多书摊,出售《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毛泽东主席著作。在几天之前,这些书都还是禁书,现在在市面上一出现,就立刻引起市民们的争相购买和传阅,以手持一册革命书籍为光荣。”
    “在入城部队先头队伍中有一辆灰色小轿车,车头上插着一面小红旗。司机右侧,坐着一位仪表堂堂的将军,他蓄着修饰得很整齐的八字胡,穿着和解放军战士同样的棉军装,外披一件皮大衣,眉宇间透露出胜利的喜悦。他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眼前这座西南名城,向着欢迎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他就是统率这支入城部队的最高领导,22年前南昌起义的总指挥,现任西北军区司令员,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的贺龙将军。”   
    “入城式队伍的最前面是作为前导的中共川西边临委会留蓉工作部的地下党工作者,他们高举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画像,乘车带路。紧接着是前往参加欢迎仪式的起义将领刘文辉、邓锡侯、裴昌会、罗广文、陈克非、董长安、李振、杨良勋等人;中共成都地下工作者熊杨、王逸平、吕振修、邹趣涛、曾学圃、田一平、贺天熙、周超(即章浩然)等人,以及郭勋祺、邱翥双、罗忠信、黄宪章、卿俊、赵星洲、杨雨楼等民主人士,也分乘七辆吉普车陪同解放军向市区进发。依次便是率部入城的贺龙、李井泉、周士弟、王新亭、张祖谅、闫秀峰等解放军将领乘坐的13辆吉普车和小轿车;紧跟后面的是军容严整的解放军各兵种的入城部队。” 
    1949年12月30日,解放军举行成都入城式,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解放军入城队伍的先头是仪仗队,高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后面是20面红旗飘扬的方队。红旗方队之后是衔尾跟进的13辆大卡车,第一辆车上载着毛泽东和朱德的巨幅画像;第二辆车上载着军乐队,高奏《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第三辆车上载的是锣鼓队,欢庆的锣鼓声震天动地;接着的车载着“庆祝四川解放!”、“庆祝成都解放!”的黄字大红旗和许多面五星红旗。“八一”军旗簇拥的彩车上,英姿勃勃的解放军指战员高呼欢庆胜利的口号,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欢快激昂的革命歌曲。后面入城部队各兵种方队的前后行军序列依次是:装甲兵团、重炮兵团、步兵团、车队、马队、后勤部队、轻便队。入城队伍长达4公里,其先头部队已进入市中区驻地,后面的队伍还未动身。入城式长达4个多小时。从驷马桥起,解放军经过的地方,夹道欢迎的群众热烈欢呼、鼓掌、唱歌、跳舞,鞭炮声和锣鼓声喧天。”
    ...... 
    “入城部队途径驷马桥、簸箕街、进北门过北大桥、草市街、玉带桥、顺城街、提督街、总府街、春熙路、上东大街、盐市口、东御街、西御街、祠堂街等主要街道,汇集少城公园。然后分驻西、南、北三个较场和皇城四个地方。贺龙、李井泉、周士第、王新亭等将领驻商业街励志社,张祖谅军长率第60军军部驻北较场原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内。”
    ......
    “入夜,各种军民联欢晚会在成都市区各影剧院、公园、茶馆、街头举行,欢快悠扬的歌声此起彼伏,直到东方又铺满朝霞。”
四川大学师生和成都市民热烈欢迎解放军入城。杨鸿如供稿
    我为什么要这么大段的引用以上描写呢?一来因为这段描写具体生动的反映了当年入城仪式的辉煌画面,二来因为我的父亲就在入城式的队伍里。我为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那个橘子扔上卡车引发的误会就是爸爸亲口给我讲述的。
本文作者:叶石之女任洪凌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