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跨越81年的回忆,我心中的英雄!

发布日期:2019-04-24 14:1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天博
    我虽与曾祖父未曾谋面,但从小听着爷爷和父亲的讲述,心中早已刻下了他的英雄形象。我的曾祖父刘荣吉已经牺牲近80年了,这些年里,全家人从没有停止对他的追忆和思念。
    1948年夏天,曾祖父的战友杨士英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他从战场负伤转业归来,带回了一个消息。祖父刘大厂听后,顿时湿了眼眶:“士英叔,俺爹真的在战场上光荣了?”杨士英回答道:“大厂,你是个大人了,必须接受现实。”话毕,二人抱头痛哭。
记录刘荣吉信息的记录表
    1938年的一天,一支八路军队伍到村里征兵,读过一点书的曾祖父了解到八路军是抗日的队伍,就和同村的杨士英商量,想加入八路军。起初,两个小伙子还有些犹豫,因他俩都已成家,且家中还有几岁的孩子。但为了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还是毅然加入了抗日的队伍。
    入伍之初,曾祖父和杨士英总是挂念家里,有机会就给家里写信。在部队,曾祖父了解到,八路军的前身是红军,为了贫苦百姓不受剥削而战斗。人人自愿参军,人人怀揣理想,特别是人人遵守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让他知道这支队伍和旧军阀不一样。
参加八路军期间杨士英的书信
    参军后他和战友一直在敌后战场打游击战,武器装备和军事技能不如敌人,战士们就攒足了劲儿和敌人搏斗。杨士英一直记得一个场景,他和曾祖父在攻打日本兵的一个据点时,表现英勇,在战后总结时受到了表扬,这是他一生难以忘怀的光荣时刻。
    敌后战场中,危险时刻存在。据说有位青年班长耳朵上有一个枪眼,那是一颗流弹擦着他的耳朵过去留下的豁口。后来日本兵下乡扫荡,他带着曾祖父所在的班掩护老乡转移,不幸被子弹击中胸膛,胸口顿时血流如注。但牺牲时,他的眼睛还一直看着老乡撤退的方向。战后,班里的战友掩埋了他的遗体,悲伤难以言表。
刘荣吉的烈士证明书。(1983年烈士证书换证,误将牺牲战争打错。)
    1940年,曾祖父参加了“百团大战”。由于在之前的战斗中表现勇猛,获得了表彰,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与此同时他也从战士成长为了一名排长。战斗中,曾祖父受命带领战士伏击日军,但不幸中弹牺牲。据他的战友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嘴微微张开,想要说些什么,但最终因失血过多闭上了眼睛。
    当时,与曾祖父同村参军的杨士英在另一处战场伏击日军,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几天几夜都没能从震惊和悲伤中走出。“他不仅仅是我的同乡,还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我革命道路的引路人。当初没有他拉着我去参军,我也不会加入八路军的队伍。他牺牲在山西省宁武县匕和庄村,他是烈士,是英雄!”杨士英老人曾这样向我的家人回忆曾祖父。
作者父辈5兄弟合影。
    此后,祖父一家成为了烈属,家族中也深深印下了红色基因。祖父总是把“长大当兵去”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养育了5个儿子,其中有3个人都参军入伍,为国家奉献青春。
    在抗日战争中,无数热血青年离开了深爱的故乡,投笔从戎,我的曾祖父就是其中一个。他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千千万万的同胞,付出了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先辈为我们打下的江山,我们一定好好守护。
    作者:刘天博、余丹夏、刘港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