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又到兴县

发布日期:2019-05-14 10:0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任洪凌
    它埋葬不了的,是我父母的理想、信仰、追求和奋斗。还有我对这片土地永远的眷恋。
    5月5号,搭乘高铁,三个小时到达太原,出站就被接上汽车,再四个小时,来到兴县。
    这次来兴县是应兴县电视台牛亚平台长之邀,为配合他们拍摄纪录片《战地红花七月开——献给绽放在晋绥大地上的七月剧社》。
    我的父亲曾经担任第一任的社长,算是七月剧社的开拓者,我又踏着父辈的足迹,曾经三次来到这块土地上寻根。根据剧情的需要,他们要我拍一些镜头,录一些音。正好知道我在北京,离山西很近。于是就来了。
    兴县,我已经第四次踏上这块黄土地了。每来一次就感觉跟它更亲近一次。这里是我的出生地,这里是我的父母抛洒青春热血的地方,这里也是我的哥哥小波和姐姐铁蛋夭折的地方。
    黄河,带走了我的哥哥,黄土地,埋葬了我的姐姐,但是,它带不走的,也埋葬不了的,是我父母的理想、信仰、追求和奋斗。还有我对这里永远的眷恋。
    今天,当我一次次踏上这片热土,感受到的,是家乡的温暖;亲人的怀抱;父母的气息;吕梁的雄壮;黄河的奔腾;人民的不屈,民族的尊严,还有老区人民的淳朴善良热情厚道。
    6号这天,一早就来到北坡、碧村、黑峪口等地进行拍摄和录音。我没有演过戏,也没有人指点,进入父亲工作过的窑洞,抚摸着窑洞墙上的大幅照片时,我眼泪刷刷的就下来了,竟至失声痛哭。
    我想,这个可能比任何一位演员的情感都来得更加真实吧?
再喝一口北坡的清泉水
在爸爸故居前
站在黄河边,1948年夏,小波哥就是在这里被带走的。
北坡的老乡在种菜
在高家村。左起:兴县电视台副台长弓芳芳、任洪凌、兴县籍女作家贺彩屏。
碧村好破败,当年晋绥边区很多机构都驻扎在这里。
还好有这棵大槐树和这一树的繁花。
    壁村和平医院是我的出生地,这里荒草丛生,残垣断壁,甚是荒凉。连和平医院的大红牌子都已经掉了下来。看来兴县政府还需要好好重视一下,口头喊着的所谓红色旅游,不下点功夫整治是不行的。
    再过若干年,还有谁能够认出这些地方?还有谁能够在这里找到当年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为着民族的解放,为着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中国,而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他们的奋斗和理想,将真的被这些黄土掩埋掉。
我的出生地——碧村抗日和平医院。
    黄河缓缓流淌,水质特别清亮,像一个温柔的少女。但是没有人知道她内心所酝酿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她即可以抚慰黄土地上的人心,也可以激荡出冲天的巨浪,淹没一切入侵者,淹没一切不平等和不自由。
    然后她带着亿万年的奔流不息,带着几千里长途跋涉所裹挟的一切泥沙、渣滓,通通汇入大海,一去不回。
    在她面前,人类显得多么渺小。
    除了拍摄,我还尽情享受了家乡的初夏,那些盛开的槐花,那条环绕兴县的母亲河——蔚汾河,山坡上的羊群,大片的枣树林,和家乡的美食……
    第二天来到烈士陵园,看到王波局长的又一笔力作实现了:“殚精竭虑身先去,艰苦岁月花早谢。”
    小波哥哥短暂的生命印记保存在了依山傍水的烈士陵园“晋绥革命烈士事迹展室”。
 我的小波哥哥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