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战马救命》一写在父亲节

发布日期:2019-06-24 11:16    来源: 历史与传承公众号    作者:尹西林
    今天是2019年四月二十九日,昨天世界园林博览会开幕的日子,再过两天,就是“五一“劳动节。每逢大喜大庆的日子,我就会想起一件事来。 
作者尹西林
    父亲任重捷(原名尹祝华)生前多次深情地对我述说战马曾救过他一次命。第一次听他说这故事时,我还是个小学生。那次正过大年,父亲和全家人一起包饺子,打扑克。外面鞭炮火花响个不停,可真是红火热闹!父亲突然闷声叹了口气说“咱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匹战马救我的命哟!"
    兄弟姐妹们瞪大眼睛好奇地问他,“那匹马怎么救的您呀?“这是父亲第一次给孩子们讲述战马救人的故事。后来,他又讲过多次。每一次都是大家兴高彩烈的时候他都深情地讲述的,“爸爸能活到今天,能有咱家的现在,多亏了那匹马救我的性命之恩哟!”我是家里大儿子,多次听爸述说这个故事,留下极深的印象。
    退休以来,我的笔头还算勤快,日积月累写出了近千篇文章。创作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往往最感动自已的故事可以随时动情张嘴说出,但让他写成文章却是最难落笔的。父亲被战马救命的故事,在我大脑里翻滚酝酿长达六十多年之久。今年老夫七十有五,寿命在警告我,不能再放任等闲了! 智能手机有录音及转化为文字等多种功能,经过不长时间的录入和编写,父亲挥刀冲锋的宏大战争场面及白马救爸的故事,终于写成了文章。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父亲节了,就将这篇"战马救命"作为怀念父亲的礼物吧!
    故事发生在抗日时期的绥远省(现在的内蒙古西三盟)。当时父亲是《晋绥日报》采访编辑,被派到了绥远省大青山骑兵旅做随军记者。八路军骑兵旅是红军骑兵团发展起来的。绥远省盛产高寒高能量的农作物莜麦(即燕麦)为骑兵部队提供了充足的草料,历经八年抗战骑兵团壮大,发展成了骑兵旅,具有上千匹战马,成为了八路军一支具有快速出击的铁拳部队。骑兵旅声势浩大,十分壮观。列队布阵分有红马连、黑马连、白马连。一有行动,骑兵旅风驰电掣 ,马踏大地,浓烟滚滚,打的敌寇屁滚尿流,横尸草原!
    父亲讲到和骑兵旅官兵们朝夕相处,把他们英雄事迹报道出来,发稿宣传出去,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
    骑兵旅旅长是姚喆司令。他是长征过来的红军老领导,解放后担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当时骑兵旅素质很高,基层连队有许多长征过来的老红军,有的老兵就是万里长征走来的红军老战士。大青山骑兵旅战斗力特强,它是八路军一二零师的铁拳头。有时日寇伪军或土匪祸害老百性,上千人马的骑兵旅一出动,那山呼海啸黑压压一大片马队,极能让人联想到黄河大合唱里"风在吼,马在叫"那咸猛的壮阔的撕杀场面,八路军官兵们抡起大刀砍向仇敌。一刀劈斩一颗脑袋,遍地滚着敌酋鬼子的脑袋丶胳膊、如同地里的烂西瓜!好个威风!真真地给饱受日寇欺辱的中国老百姓报了仇、出了气,解了心头大恨!百姓特别喜欢骑兵旅,经常送草送粮慰问他们。而敌人则闻之胆战心惊。
    我爸爸去骑兵旅当随军记者,他总把骑兵旅的胜利战况以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通过电台发到报社,篇篇动人的文章极大地鼓舞了骑兵旅的战斗士气,因此,父亲深受官兵们爱戴。那时部队文化程度不高,来个报社记者就象得了个宝贝。随军记者要采访,就必须和官兵打成一片。上至旅长,下到伙夫,都交上朋友。姚喆旅长对父亲嘘寒问暖,经常利用战斗间歇时间与父亲交谈一些作战想法,讲他一些战斗的精彩杀敌经历,姚旅长脸上那道深深的刀疤就是一亇惊心动魄的肉搏故事。我爸爸写的许多精彩激烈的战斗故事,就是姚旅长亲口讲叙的。
    父亲在骑兵旅工作了近一年时间,他学会了骑马。父亲作为报社战地记者,深知只有随军实地参与血与火的战斗,和战士们汗流在一起,血流在一块,才能写出真实感人的战况报导。
    姚旅长知道我爸不会骑马,经缜密挑选,送他一匹白色骒马。这匹母马生过小崽,性格温顺听话,极善奔跑,脾气比公马温柔多了。
    从此白马成了爸爸的心爱座骑。在白马的配合下,老爸的骑术有了很大提高。他和白马的感情也来越来越深。旅部里特照顾我爸,有时给送点鸡蛋、喷香的焙子、卓子山烧鸡、红糖月饼等点心啥的,父亲首先想到的就是给自已的宝贝坐骑优先品尝,人骑相处如此恩爱,白马自然也和父亲越来越亲蜜无间了。 
    在骑兵旅,战士和战马是须臾不可分离的战友,是战士们的腿啊!有了这四条腿,才能够冲锋杀敌。马料莜麦是生长在塞外高寒地区的低产农作物,但热能很大,很禁饿。战争时期,马能吃上莜麦,是很不容易的。也多亏内蒙古地广人稀,水草丰美,人民支持,才养育了这支骁勇善战的骑兵旅团。
    作战休息间歇,爸爸经常带白马出去遛弯。给它刷毛,拍背,挠痒,这儿蹭蹭那儿蹭蹭。白马特通人性,常撒娇拱我父亲,打着响鼻撒欢儿。内蒙缺水难得洗澡,人的皮肤干燥,白马见父亲后背刺痒,主动用大嘴给老爸拱背解痒。人马心灵相通,人马默契。老爸想骑马,不用说,那马就走过来,温顺地等着爸爸上马,在它的配合下,爸爸的骑术也日渐娴熟!没多久,老爸可以亲骑白马跟战士们一块冲锋陷阵!回来后,就找英雄个人和英雄集体采访。因为亲临战场,和战士们有了息息相关,生死与共的感情,所以老爸写出的文章生动感人、栩栩如生、神彩飞扬。文章发表后,极大的激发了战士们的斗志,人人学习英雄,争当英雄! 骑兵旅的那段战斗生活是父亲最引为自豪的火热岁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内战。当时,国民党土匪大举进攻解放区。我们的地方组织,在当时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受到的敌人疯狂围剿,遭到很大破坏。老百姓都希望骑兵旅狠狠打击他们,好好教训他们!骑兵旅就重振雄风,再战沙场,只见黄沙飞扬,战马嘶鸣,军刀闪亮,风卷残云般地把敌人杀了个干干净净!骑兵旅在绥远打了好几次漂亮仗。真给老百姓撑了腰,出了气。敌人听说骑兵旅就胆战心惊,魂飞魄散!老爷子讲起战场雄伟场面就眉飞色舞,光那气势就能压倒一切!我多次聆听老爸讲骑兵旅的故事,对骑兵旅既敬佩又神往,还留下一个永生的记忆-战马救命…。
那次为了彻底消灭顽敌,刚刚拂晓,骑兵旅出发了!浩浩荡荡杀声震天向前冲锋,父亲挥着姚旅长赠送的锋利马刀冲向敌人。
    爸爸骑着白马也向前冲杀,突然白马一惊爸爸从马背上重重落在草地上,身边正万马飞驰着,眼瞅父亲就要被狂奔的马群踩成肉泥了!在这千钧 一发关头,只见白马闪电般撑开四条铁腿,把爸爸严严实实护在它的腹下面!白马就象一个钢铁巨凳,四条钢柱般的马腿死死地深插在草原上,挡住了千军万马。生死关头,这匹可爱可敬的战马拼死也保护着自已主人!
    当后续部赶到时,爸爸仍晕倒在马腹下,官兵们吓一跳,咱们记者怎么啦? 忙搬开白马的腿,白马轰然倒下,它累得爬不起来了。同志们连忙找担架,把爸爸送到卫生队。好在爸爸伤势不重,头皮破了点,头痛了几天就好了。
    白马英勇保护记者的壮举传到全旅,为此它立大功披红戴花,成了英雄战马,这一战地救记者的新闻传遍了大青山根据地。别的部队的战士和老百姓络绎不绝地来看望!给它戴大红花,给它送好吃的……。爸爸每讲到这里,老泪纵横……我知道爸爸又想那匹白马了!
    白马救父的故事一次次感动了我们这些孩子们。我们会永远记住白马!因为,爸爸的生命就在它的护佑下得到了重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