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坚定的信仰 永恒的追思

发布日期:2020-08-31 13:2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友苏
纪念山西省阳曲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80周年
悼念阳曲县首任抗战县长郭维屏逝世30周年
    2020年,是山西省阳曲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80周年,也是山西省阳曲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我敬爱的父亲郭维屏逝世30周年。80年前山西阳曲人民,面对强敌日寇入侵,军民同仇敌忾,上下勠力同心,在周边四面是敌,斗争环境极其险恶,极其艰难情况下,父亲在牺盟会(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党组织领导下,高举牺盟会统一战线抗日爱国旗帜,依靠民众,带领战友,团结各界,顽强斗争。在平川地区,他们与日军、伪军、汉奸战斗;在山区丘陵地带,他们同土匪、山贼战斗。狼窝里杀敌,夹缝中苦斗,悬崖险境上建政。1939年12月,“山西王”阎锡山,发动袭击屠杀抗日武装牺盟会与决死队的“晋西事变”,牺盟会与决死队奋力反击,在取得打顽固(派)胜利后,1940年1月2日,在晋西北(晋绥)地区建立了首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山西省阳曲县抗日民主政府,父亲被选举任命为第一任县长。①
    父亲是1939年5月,在阳曲县抗日革命处在历史最黑暗、最低潮时期,受牺盟会党组织委派,离开牺盟会神池县特派员兼动委会(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岢岚中心区游击三支队支队长岗位,离开亲手组建的中心区游击三支队,离开炮火硝烟里一道与日寇拼杀的战友、三支队政委王屏(江西兴国人、老红军)等人,来到敌情更为复杂、形势更加险恶的阳曲县,继续担起开展武装斗争,恢复重建阳曲县牺盟会的重担。
    这是自1937年卢沟桥“7.7抗战”之前,牺盟会太原军政训练班第七队(七连)军事学习提前结束,父亲奉命直接奔赴晋西北,受命担任牺盟会静乐县第一任特派员,组建抗日武装静乐县自卫军、游击队,1938年1月,又在神池县担任牺盟会特派员,组建神池县游击队(岢岚中心区游击三支队)后,第三次在晋西北抗日前线,担当县牺盟会特派员这一光荣历史使命。
    1938---1939年,阳曲县牺盟会、动委会等抗日组织被严重破坏。日军全面军事经济封锁,反复进行“扫荡”,到处开展血腥屠杀,到处修筑碉堡岗楼,实行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使阳曲县域被严重分割隔离,敌后游击战场遭到严重困难与致命打击。共产党各地区、各系统在阳曲县的组织,上下级间联系更加艰难;中共晋西北静乐中心县委(静乐地委)先后派两任县工委书记秘赴阳曲无果。阳曲县仅有很少党员在坚持,共产党力量被挤压至阳曲县边远区域,而且经常变换驻地地点,党员之间用假名字或者代号称谓。当时的所谓某某区域某某组织,实际都是空架子,包括当时处于地下状态的中共阳曲县工委书记、组织部长等,也都以阎锡山当局承认的“合法组织”牺盟会阳曲县分会工作人员面貌出现。②
    阴云密布,险象环生,“1939年夏季之后,全县党的抗日工作又逐步兴起,郭维屏等5名中共党员来到阳曲县,重新组建牺盟会阳曲县分会,(中共)县工委依靠牺盟阳曲分会阵地,积极进行党的工作”。③
    父亲从战火纷飞的神池县转战阳曲,来到日本人、中央军、晋绥军、八路军多种势力交织,土匪汉奸混杂,群雄割据,犬牙交错,政权迭加,县牺盟会已经一年多时间没有特派员领导的阳曲县。父亲在这块面向太原,四邻是敌,毗近同蒲铁路西侧的“三晋首邑”之地,在牺盟会太原中心区和八路军工作团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阳曲民众,率领阳曲抗日进步青年,发扬勇猛、顽强、大无畏精神,独立作战,快速反应,英勇出击。面对日军封锁围困、斗争形势险恶、生存环境艰难、地域偏远偏僻、远离上级领导、交通联络不便,还有很多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他们英勇顽强、果敢决断、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撤,机动灵活的开展敌后山地游击战争。于夹缝中生存,在狼窝里绝杀,从虎嘴里抢肉,硬生生在阳曲打出一块红色新天地。
    战争年代,只要“不怕死、不怕苦”,就什么都无所畏惧。就能敢打仗、会打仗、打胜仗,就能坚持到最后,就能获得最终胜利。只有抱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鬼子打回东洋老家去”,“报效国家,报效人民”,“推翻腐朽旧制度,为天下劳苦大众翻身解放”的坚定信念,就能无私无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为恢复重建阳曲县牺盟会组织,他与旧政权斗智斗勇,解决了困扰牺盟会人员生存的粮食问题。为解救被扣押的战友,他借兵决死四纵队,亲率十九团两个连,到旧军暂二旅旅部进行武装抗议示威。“十二月事变”前夕关键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又只身勇闯暂二旅保安司令部,与旅长薛文教当面进行斗争。
    在康世恩、雷任民、冯基平以及萧靖(肖靖)等上级领导全力支持下,在八路军、决死队等友邻部队支援下,抗战史上著名的“十二月事变(1939年晋西事变)”斗争,在阳曲县也大获全胜。晋西北“打顽固”斗争胜利,特别是阳曲县抗日政府的建立,终结了1938年2月以来,阳曲县共产党各系统以及牺盟会、动委会等抗战组织,在阳曲地域被摧毁、被销声匿迹、被挤压在地下的被动局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在山西阳曲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80周年,县政府首任县长郭维屏辞世30周年之际,作为晋西北(晋绥)地区抗日革命的第二代后人,我有责任,对发生在80年前的抗战期间,晋西北(晋绥)地区抗日军民,不屈不挠,勇敢顽强,誓死抵抗,不当亡国奴的抗日精神进行纪念追思;有义务,对山西八年抗战中:生存环境最恶劣、斗争程度最艰难、军民牺牲最惨烈、杀敌人数却最多,拱卫中央最坚决、保障延安最奉献、保留部队人最少,不拥兵自重,不争抢地盘,不与陕甘宁争利,不扩军壮大下属,忠诚于党中央,忠诚于祖国人民,八一南昌起义的主要指挥者、八路军120师师长、晋绥联防军司令、晋西北军政委员会书记、晋西北(晋绥)根据地开拓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元帅,以及他的战友搭档:关向应、林枫等老一辈晋西北(晋绥)地区领导者的丰功伟绩再次纪念宣扬。有理由,对1934年在白区入党,在太原坚持地下斗争,在1937年“7.7”全面抗战前,又投笔从戎,奔赴晋西北前线(晋绥)静乐、神池、阳曲等地,武装民众,抗日杀敌,建立政权,无私无畏,终身甘当革命拓黄牛,把一切献给祖国,把毕生献给党,我敬爱的的父亲----郭维屏进行追忆纪念。
     而今江山红遍,层林尽染,中华崛起,迎风踏浪。
     我更加悼念晋绥(晋西北)浴血奋战的抗日英烈,
     更加追思老一辈革命者浴血奋战晋绥(晋西北)建功立业壮举,
     更加惦念晋绥(晋西北)老区人民工作学习生活情况,
     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平安幸福生活。
郭友苏 
2020.8.31
 
    ①《阳曲县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大事记》
    ②《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阳曲县组织史资料》
    ③《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阳曲县组织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