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让红色歌曲在红色土地上飘扬

发布日期:2016-02-24 17:4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当年晋绥边区政府为保证前线和延安物质,长年吃黑豆无盐少水,冬天没有棉衣,但从张广洪创作于1941年日军扫荡生活最艰苦时期的《生活之歌》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充满阳光和乐观的精神,您听:“枣花吐出芬芳,像那太阳射着光,麦苗在自由生长,在欢笑舞蹈,我们这幸福的一代,生活在快乐的土地上……”就像张广洪之女张和平说的那样:每当我耳边回响起这首歌曲,眼前浮现的是我从父亲口中听到、在历史资料中看到晋绥抗日根据地当年艰难困苦的战斗生活,就被父辈的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
张广洪
 一
    张广洪,1917年生于苏州,在当时倡导“五四新学”思想的实验小学(后改为苏州师范附小)和私立纯一中学读书,在校期间参加了高年级进步学生组织的学生诗文社团活动,在学校排练进步话剧、写诗作曲。1932年,由于家境变故,张广洪随家迁回上海,到了当时中国早期的民族工业“上海章华毛纺厂”当练习生和助理员。此时正是东北“9·18”和上海“1·28”抗战爆发期间,张广洪积极参加到上海民众的抗日救亡热潮中。1936年张广洪参加了上海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爱国七君子组织的“抗日救国会”下的“国难教育社”,他还在工厂组织“工人识字班”和“抗日歌咏团”,在浦东一带影响很大。
  1937年10月,张广洪等一行“战地服务团”的知识青年从上海出发,走武汉经长沙一路宣传抗日救亡走到西安,由李公朴的亲笔信推荐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安排他们1938年初去延安。当时条件艰苦,几位年轻人是一路走到延安。1938年4月初,张广洪入陕北公学21、23队学习3个月,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转入中央党训班第一队学习。毕业后,来到晋绥革命根据地。
钢版刻写油印的《风呼海啸》原件
 
  二
  1938年9月,张广洪与华民先到神池、岢岚,1940年6月,到晋西北青联,罗毅是青联主席,方正之是宣教部长,张广洪任文教部长,组织群众,办报纸,编教材,办各类培训班,包括宣传文明卫生生活知识,给根据地带来了新气息。张广洪当时在文教部根据抗战形势和根据地建设,针对性地写词作曲,很多歌曲在根据地传唱很广,起到了宣传、鼓舞群众的作用。所作曲中影响比较大的有方正之作词、张广洪作曲的《快缴公粮》,对晋绥分局征收公粮直接发挥了宣传作用。由张广洪作词、作曲的还有《吕梁山进行曲》《摇篮曲》等40多首歌曲。同时期,在晋西北有自编歌曲近百首,都是结合党的抗日宣传和根据地建设的中心工作。1940年文教部根据形势办了机关刊物《抗战导报》,张广洪任主编,油印版每三天一期,到二分区有了石印报后停刊了。
  1941年下半年张广洪调任晋西青联文化队队长,这是一支活跃的文化工作队,节目有活报剧、快板剧、兴县秧歌,还排练了传统(晋剧)梆子戏,都以宣传抗战为主,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晋西北根据地各县演出。文化队分散到村里就是文化工作队,教群众唱歌跳舞,帮助小学排练节目,为当地政府根据中心工作做宣传、写美术字、画漫画,组织上冬学、文化识字班。同时,队员到村里还收集民歌、小调,丰富文化队节目。这年干旱,吃水困难,鬼子又多次梳篦式扫荡和烧、杀、抢,根据地只能吃糠面和被烧焦的黑豆,物质生活非常艰苦,但文化队和所有根据地同志都仍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为了表现这种精神,作为队长的张广洪写了两首歌词并作曲,就是《烽火进行曲》和《生活之歌》。
由方正之作词、张广洪作曲的歌曲
 
  三
  1月26日,正是岁末年根,张广洪之女张和平携女儿从深圳重访革命老区兴县,回程在太原稍事逗留,记者在晋学苑采访了张和平女士。她满怀深情地讲述:“父亲有很深的晋绥情结,经常给我们讲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的故事。由于文革中受到迫害,父亲离休不久就生病住院。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康复后让我陪他和母亲回山西,到晋西北看看,他的愿望最终也没能实现。2009年,我与一些晋绥儿女组织了一次‘追寻父辈足迹晋绥红色摄影行’活动,第一次踏上在父亲口中讲了几十年的晋绥根据地。之后,我也逐渐有了父亲的晋绥情结。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60位八路军120师后代和晋绥子女共同回到兴县,参加二十里铺抗战纪念碑亭揭幕,为孙家庄20位八路军烈士收迁安葬,同时参加120师学校落成暨开学典礼,那天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对父辈及先烈们在天之灵的告慰!    这次我带着刚从国外回来的女儿再次去兴县,让她看看开学半年的120师学校,也看看她捐赠了松柏的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了解外祖父生活战斗过的土地,更希望‘晋绥情结’和‘晋绥精神’能够在第三代身上延续。”
 
『链接』
    1943年张广洪到《晋绥日报》工作,1946年到晋绥行政公署,分别担任贸易工商科、工矿科长,之后参加边区经济检查团,1949年底与军事接管部队进入四川,以军代表的身份参与了地方经济建设。1954年受西南局委派负责在四川乐山筹办四川纺织专科学校,任第一任校长,1965年调任轻工部部属无锡轻工业学院任院长,1984年病故。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