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初到偏关(清明祭)

发布日期:2016-06-23 14:10    来源:《雁北征程》    作者:冯先民
原晋绥五分区敌工干事  冯先民 
本文作者冯先民(1917-2001) 
     我于1942年夏季到达第五军分区(当时工委书记李焕济、专员武养民、分区司令员郭鹏、政委胡全、参谋长刘华香),当时晋西北的形势是:日军不断向我根据地发动扫荡,扩张占领区、增设据点,以平鲁作为重点。因平鲁是我分区活动中心,又是从内地到绥远大青山的咽喉要道,所以成为敌我两方争夺的焦点。日寇实行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每到一村,鸡犬不留,斗争异常残酷,人民群众受到严重摧残,我党、政、军在平鲁无法立足,最后放弃了这块根据地,转移到偏关县。分区党政军机关均驻在偏关城北的陈家营村。这时,原敌工科长赵家声已调回军区,由军区派来的李希圣任科长(河北人)。我被派到平鲁前线去开展敌军工作。
    李科长向我介绍说:平鲁地区有一个经验丰富、活动能力很强的敌军工作者,叫王保,他也是武工队的领导人,他带领的武工队是一支打击敌人的重要武装力量。科长给王保同志写了一封介绍信,我的任务是在王保同志的指导和配合下,以半公开形式身着便衣开展工作。我在平鲁一个村子里见到了王保同志。一见面,他就非常亲切地说:“你是上级派来的,我们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共同争取瓦解敌军。并说你是个大学生,又在延安学习过敌军工作和日语,我文化水平不高,以后希望你给我们武工队员讲讲课,提高他们的战斗素质。”我痛快地答应了,并表示要向王保同志学习对敌斗争经验。王保同志交给我一支短枪(又称驳壳枪,德国造,有快慢机),作为自卫防身武器。从此,我们俩有分有合,我从他那里获得几个平鲁的内线关系,对我以后开展敌军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王宝(保)烈士(1903-1942)
    提起王保这个名字,在雁北地区,尤其是平鲁一带,无人不知,他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七七”事变后,受八路军抗日救亡宣传的影响,他毅然走出家门,参加了平鲁区动委会,十月间,我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民运科长王海山介绍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任命为区长、区委书记、县委委员。1938年秋,平鲁城被日寇占领,我党被迫转移到该县东山地区,王保同志带着十几名工作人员,继续坚持平鲁的敌后游击战争。因为他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由他组建的游击队很快发展到近百人。这支游击队后来被改编成八路军120师独立六支队步兵二营四连。1940年王保同志即被调离武工队,专做党的工作。1940年下半年,经过日寇的9次残酷扫荡,根据地的环境更加恶化,党组织再次派王保同志抓武装工作。
    1941年,王保同志冒着生命危险潜入平鲁城,与日伪军的一个小队长直接面谈后,于5月9日深夜,将伪军一个小队的十多人拉出平鲁城,带出机枪一挺、步枪十五支、短枪一支,子弹两骡驮。这是雁北在抗日战争最困难时期,瓦解敌伪军的一个可喜成果,大大地鼓舞了雁北军民对敌斗争的信心。
    1942年夏季,雁北形势更加恶化,我们先后被迫放弃右南和山朔根据地。党、政、军都转移到朔平西山和偏关一带。此时,王保同志被调回五分区敌工科任科长,上级派他带一个扩编的武工队重返“洪涛山”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由他兼任这个武工队的政委。当他带领武工队从偏关县城出发到平鲁大泉沟一带,还未站稳脚跟,即被我武工队内部的日特李占功及其把兄弟赵国隆、高天恒、王结巴等六七人,与我步二营某连一个排长勾结,突然发动了武装叛乱,把王保同志杀害于桃花山庄后逃走。解放后,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王保同志的爱人蒙青山及其长子王生明、女儿王生梅向政务院提出控告,经有关部门批准,由原武工队战士谷书记带路,蒙青山及其女儿王生梅、女婿李建侯一行四人,经过数十天的明察暗访,终于在察哈尔省万全县找到了凶手李占功,经当地人民法院审判,很快将凶犯枪决。
    王保同志牺牲不久,五分区政治部主任陈云凯指示我写一篇悼念王保同志的文章。《抗战日报》以《雁北的模范敌军工作者》为题,予以发表。
    王保同志在对敌斗争中,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获得了显著的战果,令抗日根据地的军民赞叹不已,而对他的英年早逝感到十分惋惜与悲痛。
 
  晋绥抗日老前辈冯先民自传体遗作《雁北征程》中国文联出版社20l2l2出版。
编者注:
      本文作者冯先民,男,汉族,1917年生于湖南常德。1936在北平读书时期参加一二·” 学生运动,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八路军总部、120师政治部从事瓦解敌人的敌工工作。1942年春天调到晋绥军区第五军分区政治部任敌工干事至日本投降。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转业到地方工作。离休前任煤炭工业部干部学校一部主任(享受司局级待遇)20011114日逝世。留有自传体遗作《雁北征程》由其女儿冯洁整理,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12出版。“初到偏关”为《雁北征程》中的一个章节。
 
资料提供:王生明
照片提供:王生明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