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忆晋绥边区第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6-09-19 13:04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林培山
    晋绥边区第二中学,是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政府培养干部的学校,成立于1941年6月,停办于1946年10月。开始驻山西省保德县康家滩,1945年抗战胜利后,迁到五寨县城。先后共办了14个班次,师生共计约600余人,都享受供给制。校长是早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范若愚,副校长是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参议员武进卿,教导主任刘静山、张立,教员许光达夫人邹靖华以及楚靖、张荣森等。
  我是1944年8月考入晋绥二中的,1946年秋学校改制时,被分配到晋绥军区机要训练队过起军旅生涯。在校仅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给我漫漫人生之旅,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在人生旅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表述:
    政治教育,确立革命人生观
  解放区的学校,尤其是像晋绥二中这种享受供给制的学校,既不同于现在的中学,也不同于当时边区的普通中学。学生的来源,除从边区小学、高小招考来的外,还有从敌占区投奔过来的革命青年,有军队、地方机关一些领导干部的爱人、勤务员、警卫员等。所以同一班次的同学,年龄相差很大,有的达十来岁,有些低年级的学生,比高年级学生大十来岁的也并不少见。文化基础也参差不齐,有的是高小毕业,有的只是初通文字。学校除上一些文化课外,更注重的是政治教育,为地方乃至军队培养输送干部。当时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抗日救国、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以及一些有关英雄人物的文章、报道等。经过这些学习,使我的思想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懂得了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革命的动力、革命的对象及目的等许多道理,也懂得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最高纲领等等,所有这些对我确立革命人生观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通过理论学习,我萌发了要当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想法。但在当时为了保护革命的力量,党的组织和党员都是不公开的,我只能暗暗地按照《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这本书上讲的要求去做。1945年的秋天,我们班长刘凤岐同志和我谈起入党问题,我终于有机会把我久埋于心的愿望向班长谈了。1946年11月13日由刘凤岐、高向进二位同志作介绍人,正式批准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生产劳动,树艰苦奋斗意志
  我在晋绥二中的两年,正是解放区军民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所有党政机关、学校以及军队掀起大生产运动的高潮期间。当时学校的生产门类可谓五花八门,榨油、酿酒、造纸、生产酱油、醋和肥皂,也养骡、马、牛、羊等,样样都有。规模最大的是开荒种地,投入劳动最多,时间也最长。最为普及的要算纺棉线,是所有师生都参加过的项目。
  农业生产基地在岢岚县中寨和下寨两地,距校址较远。这里是山区,荒坡很多,我们是开春从学校行军到基地,开荒下种后,多数人返校,少数人留守,到秋收时,大家再去收割,之后再返校,每年往返两次。我们是在六七十度的陡坡上开荒地,看起来要比当时当地农民种地还落后,既不能用犁,也不能用牛,只能靠人力,先用砍刀把有三四尺高而又稠密的荆棘砍掉,再用镐头把根刨掉,同时把地翻过,然后撒种平地,庄稼就这样种上了。就在1945年春天,开荒时一个同学斜着身子挖树根,镐头在我手上的虎口处砍了个大口子,至今还留着有七八厘米长的疤痕,成为一生的“纪念品”。
  通过紧张艰苦的劳动,磨练了人的意志,也更深刻地懂得了劳动创造世界的道理,体会到了自力更生的重要意义,也培养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社会实践,增长见识和才干
  解放区的学校,尤其是像晋绥二中这样以培养干部为主要目的的学校,特别注重学用结合,让学生到社会实践中去锻炼,以增长见识和才干。所以经常派学生参加当时的中心工作,如发动群众拥军支前、征粮扩兵、抢收抢种、减租减息、办冬学等。
  参加中心工作,一般是加入到地方政府组织的工作队中,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时间也不长,一般是一两个月,完成任务就结束。唯办冬学时间较长,要6个月左右。1945年冬,我在山西五寨县风子头村当过冬学教员。“冬学”的任务,就是发动和组织群众,尽力协助和配合,力争把会开好。征粮、征兵与现在的做法也不同。征粮要组织评议小组,先评出耕地的等级,然后根据征粮任务,算出不同等级地应缴的粮数。征兵是从男孩子多的家庭排队,由群众根据其家庭情况进行评议,评定后再作本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动员工作。
  总而言之,我由一个怕当兵而上学的放牛娃,变成一个自愿投身革命者;由一个普通学员,成长为要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同时,在后来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在地方,在边疆还是在首都,在大机关还是在学校里工作,都顺利地走了过来,这与我在晋绥二中奠定的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有着密切的关系。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