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我在兴县妇救会的日子

发布日期:2017-05-23 19:2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周玉斌
 周玉斌口述   任红凌记录
   经历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百岁老党员周玉斌。
   2016年,周玉斌荣获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
  我1916年出生在四川省安岳县元坝场椅子形村周家大院,在家乡念过两年私塾。13岁那年到元坝镇上读了两年小学。15岁到成都,又在建国中学念了两年初中。由于早年深受我党一批优秀地下工作者比如哥哥周俊烈、还有车耀先(注1)、及一位刘姓老师等人的影响,于17岁(1933年)那年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并于19岁(193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族先锋队。1937年,我北上来到西安,经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到陕西三原县参加了青年训练班的学习,并于1938年到达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少女时代
   周玉斌在成都读书时的好友。从左至右:张露萍(注2)、周玉斌、杨梦平、车崇英(注3)。
  1939年,组织上分配我在兴县妇救会担任主任工作(即后来的县妇联)。当时兴县比较落后,群众觉悟不高,妇女深受压迫,有一个名叫胡二娃的男子,经常虐待自己妻子,当地无人敢管,以致妻子被虐待致死。妇救会抓住这一典型事例,召开群众大会,对胡二娃进行了批判处理,对当地妇女群众的思想震动很大。
  当时抗日战争正进入白热化阶段,敌我双方交战非常激烈。妇救会的工作主要是开展三大动员工作。对当地妇女进行宣传教育,大讲抗日战争形势,动员妇女行动起来,拥军参军,以“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为口号,扩大抗日队伍。还组织妇女做军鞋,支援前线抗日将士。那段时间,敌人疯狂扫荡。在妇救会的统一部署下,转移人员,转移牲口粮食,做好坚壁清野,既要保证老百姓的安全,又不给敌人留下一颗粮食,以对付敌人的三光政策。
    在兴县城边有一个叫郭家峁(音)的村子,1942年的一天,敌人扫荡了郭家峁,妇救会得到消息,动员妇女携老带幼,转移到其他村落。等敌人扫荡完毕,大家回到村子,看到一切都被抢光烧光了,但是由于妇救会组织及时,保住了大部分群众的生命。
  那时候日本鬼子的军队一会儿是飞机轰炸,一会儿又是扫荡包围,妇救会就不断把老百姓撤到野外躲避敌人飞机轰炸,在躲避的时候,还不失时机地就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使当地老百姓觉悟有了极大的提高。
  当时兴县地处偏远,妇救会工作大部分在农村,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下乡后就和农民妇女睡一个炕,往往是一家人挤在一个炕上,不但上厕所不方便,用水也很不方便。一般就是到小河沟里洗脸,天气好的时候,就下到河里洗洗澡。当时有一位区妇救会主任下河洗澡,把内裤洗了晾在河边的石头上。殊不知一个浪子打来,内裤冲到下游,被一名炊事员捡到,在当地引为笑谈。
         
南下入川后
  
中年时代
  那时候我们都是年轻姑娘,可是都没有像样的衣服穿,我到延安的时候,身上只穿着一套从成都出发时穿的衣服。开始就借穿男同学的衣服,后来得到一块布料,就自己想办法染成黑色,做了一身衣服穿。那时候还有不少女同志是相互换着衣服穿,谁的衣服洗了,就穿别人的,然后等自己的衣服干了,再把身上的衣服换下来,等于两个人合穿三件衣服。
  虽然条件艰苦,可是由于妇救会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吃住在一起,亲如家人。所以老百姓对妇救会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好。记得我们在黑峪口工作的时候,住在碧村一名姓白的老头家里,老头很喜欢我们。那时我们出外工作都是两人一组,老头给我们做饭吃,做下好吃的都让我们吃,还经常把自家枣树上的枣子打下来请我们吃。记得有一次我吃枣子吃得太多,肚子撑得不行,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那时已经有了孩子,遇到日本鬼子扫荡,带着孩子行动不方便,就交给当地老乡帮忙带,然后给她们一些小米等粮食当报酬。当地妇女对我们妇救会的孩子也视如己出,带得非常仔细。那时工作经常来往于村子与村子之间,或者县城与村子之间,没有交通工具,骑马骑牛,有什么坐什么,工作照样开展。
  妇救会还到处调查,凡是遇到有一点文化的妇女,或者家境稍微好一点的妇女,就动员她们出来参加革命工作。那时妇救会在兴县开了一个小小的缝纫厂,一些妇女就到缝纫厂来做工,慢慢地接受革命教育,参加到革命队伍当中来。记得有一位本地女孩子名叫王玉英的,是个孤儿,那年12岁,无家可归,我把她收留到缝纫厂做工,后来参加革命,和一位老革命战士结了婚,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也成为了先后的革命战友,她对我一直心存感激,认为是我带领她走上了这条革命的道路。还有康健、田秀英等等,都是在妇救会的帮助下,从村子里走出来,到区上县上工作,从一名农村妇女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
 
  回忆于2009年3月
 
1958年与老伴段允中、女周亚妮。
1998年,与老伴段允中、孙子周樾。
在家中
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吴琦、离休干部李品、梁耀远同志与离退休部工作人员代表医院为老红军周玉斌同志庆祝100岁生日百岁生日。(照片来源: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网站) 
豁达乐观的百岁老人 
 
链接:
1、周玉冰简历
         周玉斌(1916-2017),四川安岳人。1933年(17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5年(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族先锋队,1938年3月(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9月在陕北安吴堡青训班、陕北公学中央组织部组训班学习;1938年10月起历任山西岢岚县“民先队”组织干事、晋西北区党委青委干事;兴县任妇救会主任、专委组织干事;神府专委宣传部干事,晋绥一区地委组织部干事;
     1949年南下入川,历任成都妇联派总工会工作组组长,市委办公室秘书股股长;绵阳地委组织部科长、副部长、地委委员;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顾问等职务。1982年12月离职休养。2017年4月30日在成都逝世,享年102岁(享受正省级医疗待遇)
2、 段允中简历
   段允中(1911-2001),原名段兴汉,山西临县人。1933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校,在太原上学时,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社会科学者联盟。毕业后回到家乡第二高小任教,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36年加入牺盟会,任临县牺盟分会组织部长、临县牺盟分会游击队政治协理员。1949年南下入川,历任绵阳行署专员、四川省农业局副局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 
 
 注释:
1、车耀先  
   车耀先(1894-1946),四川大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长期在成都做地下工作,参加了中共川西特委直属特别小组工作。他开办"努力餐"馆(意思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不仅为革命活动筹集了资金,而且成为共产党的地下秘密联络站和上层进步人士聚会的场所。1940年春,车耀先、罗世文等大批共产党人被国民党逮捕,关押在贵州息烽监狱。在狱中,面对国民党的酷刑和高官厚禄的利诱,车耀先始终不屈服,同其他难友一起,建立了狱中党支部,组织领导监狱中的党员与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1945年,国共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曾要求蒋介石释放罗世文、车耀先等共产党员。蒋介石拒不释放,并将他们转移到重庆渣滓洞监狱。1946年8月18日,国民党将车耀先和罗世文一起杀害,并毁尸灭迹。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在重庆市歌乐山烈士陵园为他们建墓安葬,并建造了石雕像。周恩来总理亲笔为他和罗世文两位烈士题写了碑文。(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和360百科资料  
2、张露萍
    张露萍 (1921-1945),原名余硕卿、余慧琳、黎琳等,四川崇庆县(今崇州市)人 。1937年11月,在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0月受党派遣到重庆工作,叶剑英亲自改名为张露萍,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我党掌握。张露萍负责与中央南方局单线联系,及时把情报送给了中央南方局。1940年3月,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受尽酷刑,坚强不屈,敌人从他们身上一无所获。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与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光、陈国柱、王锡珍7人押上刑车。刑场上,张露萍和战友们用尽全身的最后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好女儿张露萍壮烈牺牲,年仅24岁。(360百科)
3、 车崇英
    车崇英(1921-2005),四川大邑县人,车耀先烈士的大女儿。青年时代就跟随父亲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6年(15岁)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9岁的车崇英和父亲车耀先一起上了敌人的黑名单,国民党抓捕她的当天,在工友帮助下流亡到重庆。解放后,身患腿部残疾的车崇英没有以烈士子女要求照顾,始终按自己的方式和能力生活。先后在西南空军政治部家属队、南充行政干校、温江花纱布公司、温江汽车旅行社、温江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从事会计等工作。(四川在线)
 
照片提供:任红凌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