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回忆解放战争时期晋绥七、八分区的革命斗争(三)

发布日期:2017-10-18 13:25    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    作者:甘一飞
甘一飞
三、晋绥八分区的支前工作
     因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党领导发动了各项群众运动,如反奸清算斗争、反“兵农合一”、反“自白转生”、减租减息、生产自救和土地改革等,充分发动了群众,群众抗日反顽的积极性很高。在1945 年对日本侵略者的反攻受降战役和反阎锡山军的汾孝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中,二分区地方支前任务是极其紧张繁重的。群众热烈拥军,踊跃参军参战支前,人民出力很大。对日反攻和对阎反击的汾孝战役支前动用民力,无记载,不便叙述。在解放晋中的战役中,吕梁区党委开始组织了几百人的支前指挥部,动员组织晋绥三分区和八分区的支前工作。八分区和所属各县都组织了支前委员会和兵站。八分区支前委员会由梁树棠、米建书同志负责。同时在汾阳的杨家庄、小相村,文水的开栅,清源的南营村,太原的晋祠成立了五个兵站。先后做了解放晋中战役和解放太原战役的支前计划。晋中解放后,我们于1948 年 8月18日做了支前工作总结及太原战役支前计划。据该总结和计划记载:在晋中战役中,八分区总人口863758人,其中男劳力86375人,共动员民工825901人次,每个劳力平均出勤为95个工。据统计,动员人、畜(折人工)吃公粮的即有797205个工,不吃公粮的1099830个工,合计1897035个工,按45天计,等于每天有42156人支前,超过“一兵一天”。实际上,加上孝义时期动用民畜力数,支前人力约在200万人次左右。
     在支前工作中,县区以上干部参加支前的六七百人,他们领导民兵连队、担架队、大车队运送3500名伤员到后方,抬担架民工19258个,运送粮草到前方2075924斤,干部民工冒着枪林弹雨,忍受着饥寒,不怕牺牲,源源不断运送粮草到前线,抬送伤兵到后方。在晋中战役中,上至地委副书兼组织部长梁树棠同志,下至民兵、民侠,八分区支前牺牲的就有四五十人。他们前赴后继,保证了部队的供给,支援战争到胜利。
     晋中解放后,我们二分区后勤指挥部由米建书同志任指挥,陈郁发任政委。根据晋中战役支前的经验,我们认为使用民力方面浪费太为此,总指挥部总结了八分区支前工作的得失,认真,认真做了太原战役支前计划,规定支前民工5000人,长期担架600付。但由于战争形势发生变化,支前任务大大增加,实际上改变了我们的支前方案。实用民工、民兵、大车、器材、粮草的数,都超过《方案》规定若干倍,特别是挖交通沟动用晋中人民的门板,更是无法计数。群众都热情支持,干部、民兵、民工不惧艰险困,出色地完成了支前任务。因为解放太原战役发生变化,晋中晋中区党委组织南下区党委班子和地、县、区班子,支援解放南方。在太原解放前夕,即1949年3月,我奉中央华北局调令,回到华北局待任。所以,解放太原战役中整个支前工作的总结,我就不知道了。
   (作者系原洪赵支队政治部主任、中共晋绥七地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中共晋绥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晋中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后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长兼代理统战部部长、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山西矿业学院党委第二书记、山西省文教委副主任等职。载自《吕梁党史资料》1985第一期)
 
   资料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记》  交城县文史系列丛书编审委员会 主编 张其豪  山西省内部图书准印证(2014)字第105号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