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艰苦的斗争,难忘的岁月(一)

发布日期:2018-10-31 11: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回忆1939年在山西大宁县的地下革命斗争
 苏 平(李淑英)口述  吉晓江 整理
 
 
苏平
      一九三九年,距今已四十六个年头了。由于年事已高,岁月的久远,很多事情在头脑中已经淡漠了。但是,这一年,我党在大宁县开展的大量的艰苦的发动群众抗日的工作,与闫锡山匪帮所作的艰苦卓绝斗争,以及那些为人民、为党英勇牺牲的烈士,却使我永世不忘。
一、我到大宁县工作的起因
   自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揭开了侵华序幕。先是强占东三省,继而华北,中华民族已处于亡国的紧急关头。在我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奋起要求抗日。山西省的抗日浪潮也一浪高过一浪。无数的爱国青年冲破了封建家庭的束缚,离开了校园,而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民族解放斗争。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于一九三六年底参加了太原国民师范军政训练班。当时年仅十六岁,这军政训练班汇集了不少女青年。
太原国民师范学校牺盟会旧址
     一九三七年三月五日,军政训练班第十一连——女兵连正式宣布成立。我成了女兵连的第一批学员,女兵连的成立轰动了太原,轰动了山西。对于推动全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以及妇女解放的斗争,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军政训练班主要在我党控制之下。但是由于斗争的复杂性,党的组织不公开,党员身份不暴露,领导是薄一波、张文昂、韩钧,十一连指导员是刘亚雄,他们都是共产党员。而十一连的连长、排长、班长都是闫锡山派来的。每天,我们除按步兵操典进行正规的军事训练外,还要上政治课。政治课内容主要是浅显易懂的唯物辩证法以及抗日救国的理论等。在这期间,十一连的绝大多数人都参加了牺盟会,并佩戴了会徽。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军政训练班全体男女战士群情激奋,坚决要求“到前线去!”“反对投降,反对倒退!”紧接着军政训练班改编为“山西青年抗敌救国决死队”。十一连的女兵们分散到决死队一、二总队,也有的到地方上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工作。我随韩钧、张文昂到了决死队二总队所在地——赵城。不久二总队又改编为二纵队,下设四个团。我先后在四团、五团工作。最后调回二纵队司令部搞机要工作。一九三八年初,温乙焘、刘温同志秘密吸收我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一九三九年,组织上决定派我到洪赵中心区搞群众工作。这样,我离开了决死队,开始了大宁县的工作。
注:应中共山西省大宁县党史办公室之邀口述于1986年
 
资料来源: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