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艰苦的斗争难忘的岁月(二-上)

发布日期:2018-11-05 12: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回忆1939年在山西大宁县的地下革命斗争
苏 平(李淑英)口述  吉晓江 整理
二、蓬勃发展的大宁县妇女运动(上)
       一九三九年二月份,马怀寻、李华之、叶行和我四人同时由决死队调出,被组织上派到洪赵中心区开展妇女工作。接到任务后,我们四人即由泉子坪到洪赵中心区委所在地——黄土镇,向区特派员楼化蓬同志报到。当时接待我们的还有做妇女工作的刘竹邨同志。她还向我们介绍了妇女工作的情况当时洪赵中心区已创建妇干班,培训所辖各县的妇女干部根据上级的安排马怀寻留中心区工作李华之、叶行和我下到县里视查工作,计划先到大宁县,后到蒲县。我们休整两天后,打好背包,徒步奔大宁县而去。当天赶到大宁牺盟会。接待我们的是牺盟会秘书陈祖辰,还有郝光耀同志。谈了我们的任务后,我们就休息了。第二天,大宁妇救会郭志华介绍了大宁县妇女工作情况。我们在大宁县停留了四、五天,详细了解了大宁县一、二、三各区妇女工作开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接着,按照计划我们又赶到蒲县,我们赶到蒲县时,恰遇日寇残酷的扫荡开始了。我们见到蒲县县长及妇女干部,他们正好是李华之同志的哥、嫂。当时形势非常紧张,没有时间寒暄,见面就叫我们赶快撤离散,他们也要立即撤出蒲县县城。我们在蒲县稍事休息,第二天清晨即火速赶回洪赵中心,汇报了大宁县的妇救会工作后,我们又要求新的任务。领导研究决定,调大宁县郭志华到妇训班学习,要我暂时到大宁县接替她的工作。李华之、叶行同志也分配到其他县了。
     艰苦的斗争,反扫荡的恶劣环境,使我第二次到大宁县与陈祖辰、郝光耀同志联系上关系已是三九年五月份了。当时在大宁牺盟会的同志有李云森,另外还有一个姓郭的同志,是赵城地区的口音,还有一个姓王的同志,名字我都记不确切了。以后又有一个我们称为小马的同志从三区调到县牺盟会工作郝光耀调走后,上级又派来刘凡视记得当时金铿同志(黄XX)是二区秘书我到大宁后,即接管县妇救会工作。
     那时,虽然抗日救国,保卫家乡的爱国热情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非常高涨,但是妇女工作仍然遇到层层阻力我感到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和发展妇女干部队伍,没有一批得力的妇女干部,就不可能推动大宁县的妇女工作千百年来封建势力的影响,把妇女椥梏在小的家庭圈子里,不能越雷池一步。青年妇女被束缚在闺房里与世隔绝,她们想投身于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的洪流中,但又缺乏斗争的勇气和策略。再加上人们对郭志华的前期工作有些意见,就更增添了一些人为的困难。如李梅英(李锐),当时她母亲已去世,家里就是父亲和哥、嫂,家庭成员都极力反对并阻止她出来工作,她回到家里,父亲开始又吵又骂,继而不认不理,哥、嫂也一样。又如郭志翠(郭志锐)的父母,也坚决反对她出来工作。他们以父女情长、母女情来软化她,从感情上死死纠缠,使她非常苦恼。另外还有很多妇女虽然出身不同,家庭环境不一样,都遇到类似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我首先肯定她们要求进步,想学习,争取妇女解放的正确方向,鼓励并提高她们和落后势力斗争的勇气。同时又给她们具体分析情况,要她们有针对性地耐心细致地作父母及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给她们指定进步书籍看,一方面提高她们的思想觉悟,一方面让她们向家里宣传国破家亡的道理。这样,解除了她们的思想包袱,唤起了她们的积极性。妇女干部队伍的巩固又推动了大宁县各区的妇救会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和陈祖辰同志又积极在妇女干部中选拔培养对象,以便条件成熟时,壮大和发展我们的党。
     当时大宁县妇救会的第二个重要任务是发动各区妇女和儿童,把他们组织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尽最大努力支援前线刚开始要妇女出来抛头露面,唱歌宣传是非常不容易的后来慢慢摸索出经验,我们就在田边、地角、坑头,在不影响他们生产的前提下,利用空闲时间接近她们,给她们讲妇女要解放,怎样才能得解放;讲要抗日保卫家乡,要不当亡国奴,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讲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中国人自己打自己,要一致对外。组织形式上,我们采取办夜文化班,教她们识字学文化。这样逐渐唤起了她们的觉悟压迫在最底层的妇女一旦觉醒,就会成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我们给她们唱革命歌曲。开始她们不好意思唱,慢慢随着我们唱,高唱“送郎上前线”、“二月里来好春光”、“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东北流亡进行曲”,表演“放下你的鞭子”等。她们由开始不愿和我们接近,到主动和我们接近,积极参加开会学习等。这样,在妇女干部的带动下,大宁县的妇救会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大宁县的支前工作进展很快,全县父、老、兄、妹积极交公粮。他们不计代价,不要报酬,为前线做军鞋、军裤、军帽等。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当时正在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士们以有力的支持。
    
 
资料照片提供: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