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艰苦的斗争,难忘的岁月(三--上)

发布日期:2018-11-07 17:2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回忆1939年在大宁县革命斗争 
三、晋西事变,告别大宁(上)
      正当我们纺织训练班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有天晚上,月黑风高,县牺盟会小马满头大汗突然赶到,他带来了县牺盟会紧急通知:立即随小马赶回县城。由于思想上也有所准备,我预感到形势不妙,阎匪可能要行动了。我拔腿和小马往县城赶。赶到县牺盟会一看,只有小陈和刘凡视两人留守,其余人都火速下到各区布置疏散撤退工作。
     小陈立即把局势紧张情况作了简要说明,然后很严肃地说,党组织要每个人做好打游击的准备,甚至作好牺牲的准备。并说,县牺盟会准备两天内撤离县城,凡是能撤出来的妇女干部速送往八路军一一五师办事处(也是晋西南区党委)。
 
      1987年,纪念山西女兵连成立五十周年史料座谈会召开。站立右2为苏平。 
     这时我心情非常气愤,好不容易打开的抗日救亡大好局面遭到可恶的阎锡山匪帮的破坏,他们不把枪炮对准日本鬼子,却把屠刀举到了抗日军民的头上。尤其使我痛心的是大宁县的妇女同胞又要遭难了,费尽了心血的纺织训练班要解散了。事不宜迟,我只好火速赶回纺织训练班,形势的紧张使得随时都可能发生不幸的事,我知道几十条妇女同胞生命的安危系在我的身上。
     赶回去后,立即召集几个培养对象积极分子开会,把情况简要的讲了,要求她们不能惊慌,同时要把工作做细。纺车和织机都分给每个人,自己带回家。外村的妇女则动员农村青年帮助她们运回家。这样在一片紧张、忙碌的气氛中,纺训班平安地结束了。
    当晚,月亮出奇的明。夜,出奇的静。这正是一种激战前的宁静,我和各区妇女干部连夜徒步赶十几里路到达一个偏僻的村庄,这里是我们的临时集结地。我们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大意,日日夜夜分班轮换站岗放哨。
    这时晋西南区党委召开了会议研究应急措施:各区人员基本到齐以后,我们就准备分散向一一五师办事处所在地离石县撤退,分散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目标,减少损失。另外陈祖辰等少数同志留下来坚持打游击
    天气已很寒冷,而我们还穿的单衣。考虑到路途上怕引起敌人怀疑,我们就把纺训班织的白布,用老乡烧柴火的烟灰染色,虽然染得黑一块、灰一块的也顾不得。然后手工缝制了几套棉衣穿上。又考虑到我们几个外省人口音不符,万一与敌人遭遇怎么办?最后决定让李云森与我们一道,伪装成走亲戚的样子。我们把路线、时间,路上可能发生的意外都尽量考虑到,并一一研究好对策,然后我们就上路了。
苏平口述  吉晓江记录整理  
资料图片来源: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