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艰苦的斗争,难忘的岁月(三--下)

发布日期:2018-11-08 14:5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回忆1939年在大宁县革命斗争 
三、晋西事变,告别大宁(下)
      一路上老乡们对我们很好。他们沿途给我们带路,报吿情况,保护我们,有的大娘怕路上有敌特、奸细认出我们来,又帮我们把头发往后梳成发髻,脸上用锅烟灰化装成病态。就这样在老乡的护送下,我们日夜兼程,争分夺秒往前赶。不能走大路,我们就转山沟,走小路。小路不能走,我们就顺着河流走。遇到敌人,我们就隐蔽起来。我们边走边打听,风餐露宿,忍饥耐渴,跨冰河,淌急流历尽艰险,终于在十二月底找到了一一五师办事处,找到了党组织。
    这时党组织和党员身份都公开了,我们到达后才知道各中心区和县的干部已到得不少了。有的同志在路途中光荣牺牲了,也有的叛变投敌了。知道了这次阎锡山匪军勾结日寇,向我决死队发起了突然袭击,充当了蒋介石反共内战的马前卒。在大宁、蒲县一带,阎锡山的十九军、六十一军等军,向决死二纵队、政卫旅和一一五师陈支队发起进攻,残杀我干部群众。汾阳、离石、中阳的日伪军也趁机进攻,决死队腹背受敌,遭受重大损失(决死队后来陆续改编为八路军)。这就是“晋西事变”,也称为“十二月事变”。四○年,区党委把我们几百人分成几批,由八路军护送,陆续转移到晋西北兴县。我进了党校。从此,我离开了大宁县,以后转战南北,南下四川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四十六年过去了,我们这些幸存者都成了年近古稀的老人,但是我们不能不缅怀当年为抗击日寇,为反击国民党军队、阎锡山匪军做过贡献的大宁县的父老乡亲们。我们不能忘记当年在煤油灯下学习文化,纺纱织布的大宁妇女同胞们。更不能忘记在为保卫大宁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陈祖辰同志,以及无数在大宁土地上倒下去的烈士们。我们也唾弃那些在革命的紧急关头成了可耻的叛徒的少数败类。是啊,历史是无情的。
     大浪陶沙,有的成了昙花一现的人物;有的坠入泥潭,走向了反面;而更多的当年的革命志士们却在大宁县的历史丰碑上刻下了他们永垂不朽的业绩!大宁,我很想再回到您的怀抱,看看曾经留下过脚迹的山山水水,看望当年那些妇女积极分子,尽管我不再可能认识她们,也不记得她们的名字了。
     这就是我一九三九年在大宁县的一段难忘的经历。(全文完)
 
苏平口述  吉晓江记录整理  
资料图片来源: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