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抗日战争中的“花木兰”们

发布日期:2018-11-16 14: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山西抗日军政干训班女兵连战斗生活片段
苏 平
    今年,在接到全国妇联邀请我参加“山西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女兵连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后,我翻出珍藏了多年的照片,许多可歌可泣的往事又清晰地出现在眼前……
1936年参加女兵连时的苏平
    1931年“9·18”事变后,日寇侵占了我国的东三省。1935年冬,又阴谋策划“华北五省自治”,面临着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党中央委派薄一波等同志回到山西工作。1936年,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山西人民群众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诞生后,党又建立了训练抗日干部的“山西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和“民训干部训练团”。军政干部训练班先后发展到12个连队,它的绝大部分成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学生。在12个连队中特别引人瞩目的是完全由女同志组成的“娘子军连”——11连。
1987年在北京,全国妇联主持召开了纪念女兵连成立50周年会议。图为会议合影,前排右7是原女兵连指导员刘亚雄,第三排中间穿白色衣服的是苏平。
    11连的成立,立刻轰动了太原市、山西省。她不仅鼓舞了人民的抗日斗志,增强了妇女同胞自己解放自己的信心,同时也给那些卖国求荣的官僚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遗老遗少们一个沉重的打击。女兵连的军事训练是按正规程序进行的,每天还上政治课。薄一波、韩钧、周仲英、张文昂等领导同志苏平执行女兵连执勤任务_副本和指导员刘亚雄同志,都给我们讲过抗日救亡的道理、马列主义理论,每次课后就组织讨论。党的组织都积极在各连里培养、教育、发展共产党员,为壮大党的队伍作了大量工作。
    在这期间,周恩来同志途经太原时,也曾以平静而稳健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介绍了当时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各抗日战场的状况。他在阐述抗日持久战从敌强我弱,继而敌我相持,最后将发展为敌弱我强的趋势时,不时挥动着手臂,表现出他对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决心,他的每句话都如同清冽的甘泉,浸润着我们的肺腑,使我们受到鼓舞。
苏平与女兵连的女兵们上街宣传抗日
    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我们还开展抗日救亡宣传鼓动工作;常常组织歌咏队、演出队到街头巷尾、边远村镇演唱《新的女性》、《女性的呐喊》等歌曲和《放下你的鞭子》等活报剧。1937年“7·7”事变,平、津沦陷,又有很多流亡学生涌向山西。党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决定把女兵连一部分同志留在地方工作,一部分调到牺盟会作妇救会工作。还有一部分编入决死队。从此,这些女战士便在各自的岗位上分别与日寇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她们中最负盛名的是华侨女战士李林,她被派到雁北一带打游击,经过战争的磨炼,竟然成长为一位英勇善战、敌人闻其名而丧胆的游击队长、女英雄。
苏平执行女兵连执勤任务
    我在决死2纵队直属4大队期间,曾遇到过这样一件难忘的事:有一天,大队部通知我们:“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同志要来看望大家。”我们都非常高兴,早早地集合好队伍等候,可是等了好一会不见动静。我心直口快,便说:“朱总司令也真是,这么多人等他,想见他,他怎么不快点来呢?”刚说完,正在我前面和部队首长谈话的一个人就回过头,微笑着走来握我的手,慈祥地问道:“小鬼,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李汝山同志在旁边告我:“这就是朱总司令。”我当时又高兴,又惭愧,只说了一句:“17岁了。”就窘得在说不出话来。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朱总司令竟是这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普通士兵没有一点不同。
会议期间,薄一波接见原女兵连女兵苏平。
     回顾当年,我们女兵连的战士在驰骋疆场,和日寇决战时,都只是十几岁的女孩子。如今,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们这辈人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以后,年轻的一代已经担当起历史的重任。50年前,我们为拯救中华出了力,今天,我们更知道还得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振兴中华贡献余热余晖,才能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原载1987年7月13日《成都晚报》第二版)
照片资料提供: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