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我经历过开国大典 高歌颂扬新中国

发布日期:2019-05-21 18: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李凯恩
    编者按:2016年10月中旬,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杜秀文、田小明一行,专程从北京赴成都、西昌,看望并采访了晋绥南下的二十多位抗日老前辈。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当年在晋绥根据地的战斗、工作、生活,往事回忆,真实感人!他们所有人都曾表达同一种感慨:永远不忘晋绥老区人民的恩情!李凯恩老前辈就是其中一位,耄耋之年,笔耕不辍。近来陆续给我们发来他的多篇回忆文章。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我们《红色晋绥》网站将连续刊登李老的文章,与读者们分享。
 
我经历过开国大典  高歌颂扬新中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想起70年前笔者曾经历过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隆重的开国大典盛况,至今心情激动,历历在目。
    进城参加大会
    建国前,我是晋绥三分区(今山西吕梁市)行政公署的一名公务员,1949年春末,响应党的号召南下四川开辟新区工作,进川前集体来到晋南临汾城郊学习接管新区方针政策。到了9月末学习将要结束,准备南下,突然上级通知驻城外的南下干部全部于10月1日上午到临汾城参加大会。
    10月1日全体人员起的很早,吃过早饭天空小雨下个不停,每人身着军装全副武装,披一块遮雨的油布,带着两个大馒头(干粮),沿着泥泞小道,徒步20里走进临汾城参加大会。会场设在西校场,场侧立着一根又粗又高的木头电杆,电杆上端缚着三个高音喇叭,场内不设主席台,也无一桌一凳。过了一会儿天空的毛毛小雨停了,云层逐渐退薄,显出阳光。
    开国大典  振奋人心
    幸福的时刻终于到来,等到午后将近3点,高音喇叭传来响亮的北京广播电台声音,大会马上开始,请全体肃立。校场内的与会人员立刻持枪整队站立。3点正,北京广播电台播送隆重举行的开国大典实况,首先乐队奏起国歌,国歌奏完,在群众的一片欢呼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以洪亮的声音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声连绵不绝。接着广播传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喜讯,朱德总司令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仪式场面……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仪式上讲话。
    开国大典举行完毕,高音喇叭传来贺龙司令员的口音:同志们参加了今天的开国大典,一定是很高兴的。全场一阵热烈的掌声。你们很快就要南下,解放那里受苦受难的各族人民。不到10天我们南下干部离开临汾,随军南下,向四川进发。
    高歌颂扬新中国
    新中国建立初期,虽遇到了生活困难,走过了不少弯路,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祖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40年来国民经济连续稳步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过上小康人家有吃有穿的好日子。少数地区的贫困户有了新房屋居住,基本实现了脱贫。全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有了雄厚的经济物质基础,有了先进的尖端科学技术,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
 
作者简历
   李凯恩与自己当年南下四川时的照片合影
        李凯恩  1926年出生,山西吕梁临县人。15岁投身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随军南下四川,参加了“西昌战役”。转业后曾任四川省会东县、西昌县(今西昌市)县长、凉山州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州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凉山州政协第五届常委、四川省政协第五届委员。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