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一)

发布日期:2019-06-05 15: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创造一个顺利的工作环境
    “你们要创造一个顺利的工作环境”。这话这事发生在山西太原,是我抗日战争的一个叙篇,这个故事前的经历得先写出来。
    我是河南人,从1935年8月在开封师范上学时,因为我发动组织爱国青年读进步书籍活动(有关抗日和有关社会主义的书籍),参加支援北平一二•九学生运动,组织并参加进步青年学生在12月26日开封展开的卧轨斗争,加上1936年发动、参加抗日救亡座谈会,反对国民党不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行为。因为这些事被国民党敌视,有被迫害的风声传来。   
                      屈健(1914--2013)  照片提供:屈健之女屈庆乙
    这时我已参加民先队(民族解放先锋队),经民先队指引和介绍,出走到太原,参加薄一波领导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改名屈健。不久被河南国民党反动派通缉,受到薄一波的保护,由地下党同志介绍我继续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生活(以前曾参加过共产党)。在军政训练班12连当兵三个月,后调到民训队(特派员队)。
     在学习受训中,有人讲授抗战统一战线,学习怎样做群众工作,演习怎样和旧县长见面交谈。一段时间后就明确了每个人到哪个地方工作,我和康庄分配到山西省雁北地区平鲁县,让我们调查平鲁县的情况。
抗日战争中的屈健   照片提供:屈健之女屈庆乙
    平鲁县有分管民、财、建、教的县长、局长、科长都是三、四十岁的老官僚,还有公道团,公道团是阎锡山办的是反共机构。我们特派员都是年轻人,有二十来岁,且人生地不熟,跟这些人打交道、相处有为难情绪。正在这时候薄一波作了报告:“号召你们出去工作要创造一个顺利的工作环境”。 
     我们经过反复讨论,我提出在社会上找关系,给我们帮忙。大家认为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我在太原很快就从社会上找到了关系,一个叫王自成,一个叫王世义,他们都是老党员。王自成的哥哥是平鲁高小校长王宛如(平鲁高小在当时是平鲁县的最高学府)。王世义的同乡李精忠,在平鲁县税卡上工作多年,联系广泛,倾向革命。我被派到晋西北平鲁县工作,为左云、右玉、平鲁三县特派员党员组长。这时薄一波还说:“为了便于工作,你们要参加阎锡山的核心组织“自强救国同志会”,出发前要带上牺盟会总会会长阎锡山的介绍信”。
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旧址--牺盟会总部在这里办公。网络照片
     5月下旬,我和康庄达到平鲁,当时该县的生活条件不算好,抗日基础薄弱。我们首先拜访县上的各机关团体,说明我们是牺盟会总会会长阎锡山派来做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分别拜访了王宛如和李精忠,得到他们的热情而有力的帮助。王宛如校长为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安排我们二人在学校任政治教员和音乐教员,使我们能够和学生接触,宣传抗日。李精忠在税卡上,和农民接触多,是以后组建抗日游击队的重要条件。这两个人对我们创造顺利工作环境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牺盟会雁北战时委员会军事部部长、雁北游击司令梁雷。照片来源:人民网
     我们组织学生排练小戏“放下你的鞭子”,在当地庙会演出,组织宣传队到各大村镇宣传抗日。当时我们在工作中有三个不离口:
     1、打日本、除汉奸,组织抗日武装,欢迎八路军到雁北。不离口。
     2、我们牺盟会会长是阎锡山,领导发展牺盟会打日本。不离口。
     3、我们有上级领导,有主心骨,抗日必胜,不离口。
     因此,有王宛如、李精忠的帮助,没有觉得困难。局面很快打开了。发展了4000多名牺盟会会员,我们体会到这就是创造一个顺利的工作环境的过程。
左起:彭德怀、萧三、艾青、赵仲池、习仲勋。网络照片
    在1937年9月18日的第二天,9月19日,我们在平鲁迎来了雁北工委书记赵仲池和牺盟会游击司令梁雷、李林等20多位骨干。这是我们党的领导来了,更增加我们在这个地方工作的信心。由于9月13日日本鬼子侵占大同、左云、平鲁。于是我们转移到平鲁西山开展游击战。
日寇的凶残
    日寇在沦陷区实行丧心病狂的大屠杀 , 仅以左云、朔县为例。 1937年9月13日,大同沦陷后,日寇关东军15混成旅团和独立步兵第11联队继而入侵西雁北各县,制造了多起惨案。
    9月18日夜,日寇用炮轰开左云县城门,便蜂拥而入,一队队鬼子兵象一群群野兽,从南街东西两巷展开大屠杀并奸淫妇女,共287人遇害。之后侵占平鲁、右玉、怀仁、山阴等县,残杀群众数十人。尤以朔县惨案最为严重。

一九三七年九·二八”朔县屠城惨案照片文物陈列   网络照片
     9月28日凌晨4时,日寇用重炮轰击朔县北门 ,以坦克冲开城门。大批日军跟着坦克涌入城内,用机枪封锁东西两城门,接着封锁南门。他们见人就杀,在南门,围堵住大批的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东北军战士,用麻绳、铁丝把被抓住的人或缠住脖子或穿过鼻孔或穿过锁骨集中起来。
     当日下午4、5点钟,大屠杀开始,鬼子用刺刀、军刀、机枪、步枪疯狂杀害手无寸铁的士兵和无辜市民,尸体几乎填平了100多米的南城壕。鬼子又用坦克碾压尸体,未死的人发出惨叫声,接着浇上汽油,焚尸灭迹。鬼子还奸淫妇女,抢夺店铺的金银子饰和贵重物资,并放火烧房。经过屠城3日,杀害无辜百姓3800多人,当时朔县城内7000多人,被杀害的有一多半, 绝户160家。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