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二-1)

发布日期:2019-06-06 19: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二、在抗日游击区的不可忘记的四次战斗(1)
王老沟激烈的战斗
    在雁北抗日游击区,我党领导下的各武装力量,以各种方式打击和消灭日伪军。
    1939年6月22日,活跃在雁北抗日游击区的我主力部队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为打击日寇、振奋斗志,在经过3个月的休整后,开赴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右南山区的水头村,准备正面对日伪作战。警备六团的战斗力在雁北抗日游击区是有名的。
警备6团团长孙超群、政委张达志  照片来源:八路军第120师图集
   在6月21日晚上,我接到右南县委宣传部长的鸡毛信,得知岱岳据点的日伪军要来袭击临时驻在王老沟村 ( 王老沟村与水头村相临邻) 的边委会政府,我们立即转移。王老沟村边有一条山沟,我们刚下沟,狡猾的敌人已迁回到我们的侧面,机枪子弹打在沟边房上一一片烟尘,由于沟深,我们很快转移了。 
 1939年一个日本人拍摄山阴县岱岳镇南门。照片来源:太原道
   当时警备六团也接到情报,准备歼敌。由于情报有误,发现来犯之敌并非100多名伪军,而是200 多名装备精良的日本鬼子。警备六团二营指战员迅速出击 ( 其它作战单位准备打援等 ) 先切断鬼子的后路, 进而将其包围在水头村边的南山上,展开猛攻,连续夺下两个小山头。鬼子退到原国民党马占山部构筑的工事进行顽抗,警备六团反复攻坚,形成十分惨烈的肉搏战、拉锯战,整整血战8个小时。毙伤敌人190余名,我方英勇牺牲和负伤145人,其中包括:二营长白兴元、代理教导员王金相烈士。水头村战斗是雁北抗日游击区我党领导的百余次战斗中较为正规的一次,震动鬼子,鼓舞了人民。这次战斗证明,用武士道精神武装起来的日本鬼子是可以被我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打败的。
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指挥下,我华北地区八路军调动了105个团,40余万兵力,向日本侵略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在这次战役中,例如右山怀县的群众,在地委、县委的领导下六支队的掩护下,多次于夜间深入到榆林、泥河一带和同蒲铁路线上,开展大规模破坏铁路公路和电话活动,断敌电话线数十公里,撬铁路导轨多处,有效地配合了主力军的作用,这次战役给了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的胜利的信念。
郑林题平型关战役遗址  照片来源:大山之西
    在此期间,各县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群众团体亦发动和组织群众,普遍开展了大规模破击活动,敌人白天修路,我军民在夜间予以破坏:敌人派出部队妄图进行报复,我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咽喉要处予以伏击,致使各据点之敌终日惶恐,不得安宁。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