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二-2)

发布日期:2019-06-10 12: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二、在抗日游击区的不可忘记的四次战斗(2)
对岱岳据点的突袭
   1939年10月25日,在雁北抗日游击区,日寇集中了岱岳、井坪、平鲁、神头 19个据点和各县的日伪兵力共 2000 余人,分7路向晋绥边根据地展开第七次大“扫荡”。企图将我地委、牺盟晋绥边委会、各救国团体和武装部队消灭在洪涛山区。
1939年10月25日,日寇集中了岱岳、井坪、平鲁、神头 19个据点和各县的日伪兵力共 2000 余人,分7路向晋绥边根据地展开第七次大“扫荡”。360地图
    当时,边委会机关和政卫连驻在一个叫黑龙池的村子里 ( 现属朔州市山阴县),当天下午,接到情报,四周日伪军距离我们只有十几里远,正在紧缩包围圈,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李林、柏玉生和我紧急研究,大家同意李林的提议:跳出包围圈,突袭岱岳,打击和调动敌人下山(当时了解岱岳据点的日伪军多数已上山“扫荡”)。
李林烈士(1915.11.15-1940.4.26)
    决定之后之后,我们带着政卫连沿着洪涛山脚下的一条满是荆棘的山岭进行突围。带路的老乡说,这条路只有放羊的才走,敌人找不到。从黑龙池东行约30多里,走了4、5 个小时,深夜到了距岱岳5里多的小山村小岱岳,大家又饿又累。但是,经过政治动员,鼓舞了斗志,大家又振作起精神了。
    由李林、柏玉生、政卫连长和我组成前敌指挥所,设在距敌人据点的牧畜学校约300米的同蒲铁路西边,部队分三路向岱岳据点冲击。当政卫连机枪排出击时,李林一跃而起随着机枪排向敌据点中去。片刻,枪声大作,手榴弹爆炸。听到机枪声,柏玉生说,这是李林在开机枪了。据点里只向外打炮,很少用枪还击。
 
 柏玉生与夫人吴淑贞于1946年。
    战斗到东方放亮时,立即如约以冲锋号为令,撤出战斗。我们仗着年轻,一口气跑了40多里路,到了岱岳北方的怀仁山上的陆家窑(这次战斗击毙敌哨兵一名,夺得战马两匹我无一伤亡)。我们在山上观察,山下的铁路线上,日寇增援的铁甲运兵车向岱岳疾驶,天上的飞机也在岱岳北山上空盘旋( 后来才知道是投掷信件,叫鬼子撤退,增援岱岳的)。
    李林在突袭岱岳后所写的《突破敌人的第七次围剿》总结登在当时的抗战日报上:“敌人的企图是要歼灭我们边区的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抗日力量,但结果我们不但没有受到损失,我们袭击敌人的岱岳据点,使敌人在山上扫荡不仅扑了空,而且立即惊慌失措的比以前各次扫荡都快的从抗日游击根据地逃回各据点去了 ”。她在所写的经验教训中特别强调的是游击根据地抗日力量、八路军六支队和牺盟会新军决死队18团2营(边委会的政卫连,是2营一个连)配合的好。六支队打击井坪敌人,18团2营的政卫连袭击岱岳,形成合力,毙伤敌伪十数人,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同时,抗日游击区的民众抗日觉悟高与我们关系密切,处处支援我们,因而取得了袭击井坪、岱岳的成功。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