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二-3上)

发布日期:2019-06-10 13: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二、在抗日游击区的不可忘记的四次战斗(3-上)
 李林为掩护机关突围,英勇奋战光荣牺牲(上)
     1940年1月,边境地区人民在东短川尖山村召开全区代表大会,通过民主选举成立晋绥边区第十一行署,屈健当选为专员,李林当选为专署的秘书主任,并且负责指导工人、青年、妇女等团体工作。月底,李林又受雁北人民的委托,到晋绥解放区的首府兴县参加了晋西北人民代表大会,她在会上当选为边区行政公署的委员。二月一日,她又出席了第一次行政会议。在兴县,敬爱的贺龙将军会见了李林。贺龙亲切的询问她的战斗经历,询问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且问她愿意不愿意留在兴县工作(这是行署对于她的希望)。李林表示,在哪里工作都行,服从组织的决定。但是个人的心愿,还是愿意返回前线。贺龙支持她的心愿,边区党组织同意她仍回前线。就在这次会议上,贺龙向大家介绍了李林,称赞她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1940年1月,山西新军决死二纵队、四纵队和暂一师在临县联合召开粉碎“十二月事变”(晋西事变)祝捷大会。这是决死二纵队、四纵队和暂一师部分领导在祝捷大会后的合影。前排左起:张文昂、雷任民、李林、金少英,2排左2张国声、左3罗贵波,3排左2续范亭、左3苏谦益,4排左2顾永田。 
    日益巩固的洪涛山抗日根据地,正处在敌人战略地区的心腹地带。它的发展和巩固,严重威胁同蒲路雁北路段与朔县、平鲁、岱岳、左云等据点的安全。因此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前来进攻,妄图摧毁这块抗日民主地区。1940年3月5日到8日,敌人开始对这个地区进行第八次扫荡。这次扫荡有被我军迅速地粉碎了。但是,雁北妇女救国会李桂芬等十三名妇女干部和五名伤病的男同志,被汉奸出卖三月十三曰被围困在张碾沟的一座古煤窑里。残暴的敌人朝煤窑里施放毒气,将他们绝大部分毒死在里面(只有两名幸存者被救出)。 
叱咤疆场的抗日女英雄、优秀共产党员李林
     敌人第八次扫荡刚刚被我粉碎,张碾沟惨案的血迹未干,4月下旬,敌人又从同蒲、平绥铁路沿线调集大量军队,兵分三路猛扑洪涛山地区,对我根据地腹地发动第九次扫荡,这次敌人出动数千余人,兵力众多,来势凶猛,都是空前的。
     4月25日晚上,设在乱道沟的专署指挥部和六支队的领导同志举行紧急会议,共同作出反扫荡布署,决定26日拂晓从洪涛山根据地平鲁旧城方向转移,根据情报这个地区是敌人的薄弱环节,计划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一路,从这里突围。   
    4月25日晚上,设在乱道沟的专署指挥部和六支队的领导同志在李林居住的窑洞里举行紧急会议。2015年4月26日,屈健的儿子屈小冰与郑林的女儿郑钢花在前辈召开会议的窑洞前,感慨万千!
    这天早晨5时左右开始行动,部队在群山险谷中前进。六支队走在前面,专署机关、群众团体、后勤机关和干部训练团共一千多人及笨重物资走在中间,李林带领专署警卫连担任后卫负责掩护。刚刚走在陶小峰和左小峰村前的沟叉路口,先头部队突然传来一阵密集的枪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枪声越来越密,队伍中缺乏作战经验的干训班学员队形乱了。李林当即指挥学员就地卧倒,命令政卫连拉开距离,前后掩护。这时六支队已经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后面队伍没有及时跟上,被敌人的火力拦腰截断,与六支队失去联系。整个队伍中有战斗力的武装,就剩下政卫连。  
李林最后一战起始地--平鲁区东平太村的那道沟梁。1940年4月26日凌晨,战火纷飞中为掩护被日军包围的500余名党政军干部和群众转移,李林率政卫连沿这道沟向东冲杀,引开日军。
    李林同地委武装部部长姜胜交换意见会后,果断地命令队伍调转方向,由警卫连引导向西平台村转移。可是,北边、南边的敌人马上压过来了,把西平台村四面包围住。情况万分危急,李林即向姜胜提出:“我带骑兵排往东大沟里冲,掩护大部队向南突围!”姜胜还要劝阻,李林已经跨上战马,带领铁骑顺东沟冲去。
    这个时候,南北两面山上,密密麻麻布满敌军。李林毫不畏怯,决心尽快把火力吸引过来,掩护大部队突围。她一马当先,率领战士一面射击,一面向村东大沟驰去。一时杀声震天,几十匹战马掀起冲天的尘雾,敌人误认她们是突围的主力,慌忙调集南、北山上的日伪军,全力向东增援;李林率队打到距东平台村不远的马家河,东面的敌人也压过来了。四面八方的敌人都被吸引过来。姜胜指挥机关和干训班的同志,利用这个机会,沿大沟南岔疾走,迅速翻越北山突围出去。
2015年8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李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平鲁区李林烈士陵园举行。时任中共晋绥边区特委组织部长郑林夫人、88岁的抗日老战士孙平,雁北抗日烈士王宝之子、抗日老战士王生明向李林烈士墓敬献花篮。   
    敌人发觉上当了,集中全咬住李林不放。他们奋力搏战,和敌人反复冲杀,最后被敌人的机枪火力压在沟沿下面,抬不起头来。李林感到形势险恶,难以冲出重围。她就利用战斗间隙。从身上取下文件包,塞进岩石的裂缝里面,用严严实实地埋住,并对十四岁的通讯员二和子说道:“你还小,敌人不会注意你,快沿着这条沟出去。只要碰到老乡,他们会掩护你的。”小鬼硬是不肯走,经她再三劝说,方才挥泪离去,李林嘱咐他记住这个地方,等战斗结束的时候,再来取走文件交给地委机关。(二和子藏到郭家窑村里,等敌人退走后归队)。
前往李林牺牲地
     李林掩护二和子沿着一条小山沟冲出去,随即跃马冲向山头,打死敌人机枪手,打哑了机枪,又率领部队向东冲杀过去。敌人又象潮水样涌来,她和战士们且战且退,钻进一条沟岔,隐蔽在一处刀削似的土崖下。敌人很快又扑上来,李林和战士们在重围中奋勇冲杀,翻过东面的山梁直插小郭家窑村后沟。李林催马正往前赶,打到距西平台村不远的马家河,突然又一股敌人迎头从沟沿冒出,李林掉转马头,冲上小郭家窑村背后的羚羊山,奔向山顶的一座小庙。
李林牺牲地—荫凉山白雨庙
      她想从这里往西冲,但是西边的敌人想一堵墙挡住去路。李林骑的马是她在骑兵部队时缴获来的经过训练的马,善于在枪林弹雨中飞驰各在硝烟中,李林脚蹬马镫,伏在马背上,一手提着驳壳枪一手拿着小手枪,用双枪交替向敌人射击,带领骑兵与敌人血战。这个时候,这匹好马突然中弹倒地死去。李林从马背上摔下来,身边剩下的两名战士都已负伤多处,战马也都被敌人击中倒毙。李林和一个战士扶着重伤的战友,来到小庙跟前,这里有个洼洼,四周是高坎,她们利用这儿的有利地形,进行顽强抵抗。
李林牺牲地——荫凉山白雨庙。
    这时敌人已从四面八方扑上来了,围住她们嚎叫着要“抓活的”。李林和受伤的战士奋力拚战,接连打倒几个扑上来的鬼子,两名战士相继牺牲,她的右腿中弹,前胸也受了伤,仍然顽强地射击扑上来的敌人,李林坚强的忍着疼痛,一手驳壳枪,一手小手枪,两支枪同时向敌人射击,打得敌人不敢靠前。最后,她把驳壳枪的子弹打光了,小手枪里也只剩下一粒子弹。眼前的敌人越来越近,她见突围已不可能,坚决不当俘虏。于是,她用最后一颗子弹打进自己的头部……。
    太阳照耀着壮丽的雁北山野,鲜血染红了民族烈士的征衣。
    李林死了,含笑骄傲的微笑……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