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四)

发布日期:2019-06-17 15: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反修路斗争
    专署建立后,主要活动地区都在现在的平鲁县境内的一些村子,就是张崖沟、吴辛寨、上街、东、西平太村、南、北汉井一带。专署在这一带领导过游击运动,把专署政工连分成小股,深入各据点附近打击敌人;当时,驻平鲁、曾子坊、岱岳、朔县据点的敌人,为了挤垮我抗日根据地,分路向右南中心地带修路。敌人白天修,农工青妇组织配合专署,发动抗日自卫队和民兵小组以及群众晚上破坏,使敌人的修路计划在一个时间内不能得逞。同时,晚上经常组织游击队和民兵小组割敌人的电线,以上这些对敌斗争的活动。在这年7月间,下大雨雷劈死一个日本鬼子,群众传说:日本人跪在这地方求老天爷保佑,以后也成为日本人停止修路的一个原因。在1940年百团大战时起了配合作用,给敌人很大的威胁。
学习毛泽东《论持久战》
    晋绥雁北抗日游击根据地经过敌人四次大的围剿“扫荡”,我军二百多次大小战斗,抗日游击根据地已发展成八、九块之多,形势还算比较好。但抗战到底如何进行?要经过多长时间?能不能很快胜利?这是大家经常想的问题。
 
  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了《论持久战》的讲演。  照片来源:网络
   大约在1938年9月,上级发来毛主席的著作《论持久战》,大家如获至宝。边特委立即组织干部学习,集中县以上负责干部八十多人的学习班,我也参加了。在右山怀县王平沟村(现属朔川市山阴县)开班学习,经五、六天,大家逐字逐段认真阅读讨论领会,明白了抗日战争有三个阶段,即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大家认为我们现在是从防御阶段走向相持阶段。
各种版本的《论持久战》  照片来源:网络
   毛主席指出:促进抗战胜利的力量根源,在广大民众中间。全国人民参加抗战,坚持抗战,抗日必胜。亡国论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由于中日对比悬殊,速胜论也是不合实际的;抗日战争是持久的;速胜论也是不可能的。通过这次学习,好象拨云见日,心明眼亮,抗战必然胜利的信心大大增强了。
游击战提高了人民抗战的信心
    抗日战争初期形势的特点是日寇侵略、友军溃退、我方进击、人民惊恐不安。“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侵占到山西东北的天镇、阳高一带,这时我早已被党(牺盟会)分配到雁北平鲁县作抗日救亡工作,名义是牺盟会县特派员。
   1937年9月初到大同参加牺盟会中心区会议,和中共山西雁北工委会会议,计划讨论抗日的各项工作,因敌机轰炸大同,我们就转到大同东南的小南头村开会。该村临近天镇到大同的公路。晋军李服膺部一个军万余之众扼守在天镇县屏借天险的山口,日寇猛攻,李部一触即溃,我们目睹了败退的惨况。过不久,驻守平鲁县北三层洞村的晋军,陈长捷部的一个旅,闻日寇侵占了左云县后,不战而退到雁门关以内,大好河山拱手相让,此时可以说人心慌慌、民不聊生。然而,在我们开会时,听说延安曾派周恩来、朱德同志到大同与阎锡代表洽谈共同对日作战事宜。散会后,我回到平鲁。9月13日大同沦陷,随后,日寇又占领左云、怀仁两县。
屈健率家人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9.18的第二天,我们在平鲁迎来了中共山西省工委派来的雁北工委书记赵仲池,和牺盟会雁北游击司令梁雷带领的30多位军政骨干,准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随着日寇的侵占,平鲁、右玉、偏关等地相继组织起了抗日游击5支队、6支队、8支队、后组成雁北独立六支队和相继开来八路军的数支部队,一同打击日伪军。经过大小多次战斗的胜利,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又有党的各级组织的宣传鼓动,打日本不做亡国奴,再加上对日寇杀人、放火、奸淫、抢掠的仇恨,使人们提高了抗日的决心和信心,出现了积极参军支援抗日部队的高潮。当时群众最多的说的一句话是:“日本鬼子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