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六)

发布日期:2019-06-17 18:4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挤敌人”
    1942年晋绥雁北抗日游击战进入极其艰苦困难的阶段,日寇为配合太平洋战争,在雁北各县强化治安,实行蚕食进攻。在我南山即洪涛山根据地,敌人增设据点,几乎十里、八里就设一个,步步为营。我地委、专署和各救组织被迫转移到朔平西山。雁北地区的抗日游击根据地逐渐缩小了,原来20多万人口,萎缩到只有100来的村庄,2万多的人口。日伪汉奸肆虐,群众惨遭摧残,我们大家深感忧虑。
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
    这年夏季,贺龙、林枫同志到延安汇报工作,9月返回晋绥。在晋绥分局召开高干会传达中央的指示和毛主席的号召。林枫同志传达说:毛主席听汇报时站起来,形象地肩膀一斜响亮的说:“挤”。 从此开始“挤敌人”,把日本鬼子挤出去,成为对付日伪强化治安蚕食的总方针。1942年冬天在朔平西山召开传达毛主席“挤敌人”会之后,把党、政、军、民组织起来,深入开展游击战争,一分部队分散组成武装工作队,支援各县,分选敌据点,有计划地开展“挤敌人”的斗争。雁北抗日游击区全面的实现“挤敌人”的方针是从1943 年春季开始的。 
  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林枫
    这里有一个例子:当时在偏关县向东到朔平交界处,有个叫南丈子村的地方,地势险要,力日之扼洪涛山根据地至朔平游击区和通向绥蒙大青山的交通要道。敌人在这里建立了据点,妄图切断我两地的联系。草地有个民兵队,正副队长叫郭海和石良中,他们是当地人,孰悉地形,也有丰富的斗敌经验。他们接到“挤敌人”的任务是:切断敌人的通讯联络、切断水路、教育感化伪军,配合武工队消灭敌人。
武工队割电线归来
    在接到“挤敌人”的命令后,民兵队主动出击,连续割敌人的电话线和捣毁线杆,破坏敌人的通讯。敌人没办法,派伪军出来联络,民兵队和武工队埋伏在据点周围出来一个打一个。后来发展到抓活的,教育后释放成了我们的内线,敌人有什么大的活动即与部队联系,袭击之。再就是断水,使敌人不能在近处取水,喝不上水,他们只得派武装押送取水,地雷派上了用场,沿途埋雷,大量杀伤敌人。
民兵埋地雷
    从43年到44年一年中,这个据点打死鬼子和抓着的就有许多人。同时,民兵队和武工队还采用攻心战术,向据点内的伪军指名道姓地喊话,并叫其家人来劝降,瓦解敌人。由于长时间的孤立和无水喝,还发生了自杀现象。
    经过一年的斗争,这个据点成了聋子、瞎子。无奈,敌人只得放弃据点,撤回到平鲁城。南丈子村“挤敌人”的斗争只是我党领导下抗日斗争中的一例,在朔县、平鲁、右玉的西山地区被挤出来的敌人据点有8、9 个,“挤敌人”的成功,使游击区有所恢复,为大反攻打下了基础。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