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我的回忆》文革(六)

发布日期:2016-06-28 14:57    来源:《我的回忆》    作者:冯文耀著
    学院还有一部分遗留问题,要院革委会和整党领导小组处理完后河北才可接收我们插队劳动,因此,军、工宣队也一同到饶阳县城。几件遗留问题是:一、文革中重新审查于苇、刘良计、阴纫斋的历史冤案,军宣队和里英璞坚持挂起来不管;二、阴纫斋、林耿耿、伍延力三人的党籍问题,军宣队政委、军宣队队长、革委会副主任里英璞等也都是整党小组成员三人坚持要开除阴、林、伍的党籍,只有我一人反对;三、阴纫斋的退休问题,在京时也发退休表给他了,我对他说:“你的党籍不解决,不能办退休。”决多他的党籍后,又叫他填表办退,他也又拿着表问我填不填?我问他你准备怎么办?他说:“党籍不恢复,绝不退休!”我说:“只要不停地争取,你的党籍会承认的。”他病逝后,河北派驻本院的工作组,在悼词中第一句就说:“我们沉痛哀悼无产阶级先进战士、我党党员阴纫斋同志……”
    再一个遗留问题是我提出来的,王玖祯、里英璞都不支持,于是我写出文革中对别人的第二张也是最后一张大字报,题目是《请里英璞考虑的事》:有人借了教授陈四维几百元钱就是不还;另外他还谩骂越南共产党领袖胡志明。大字报贴出后,不仅王、里无任何表示,还惹来河北省派驻学院工作组副组长赵一之对我的责难。他当着我的面说什么“你也是革委会副主任,怎么揭发同级领导人?”这样,上下领导人都包庇坏人坏事,显现出这些人在“文革”中的政治立场。
    驻院的军工宣队还先到农村给我们确定住房。时为汉语教师的先继山约我去看过,但不知房子的具体位置。军宣队知道我们的这一行动,还责备我为什么去?
    军、工宣队把大家下放在饶阳县三、四个公社的生产队后,就算完成了任务。他们撤离时,因我离京时按分工忙于组织大家下放的事宜,自己的搬家准备工作来不及做,故随他们乘车回到北京。返回时,带着老伴和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刚满三岁的大孙子共四口人,到要我插队落户的大尹村。进村时,看见几乎全村男 女老少都站在村路两旁。刚进了分给我的三间连接的东房,我便借来水桶去担水。此时,村民还没有散。当我挑着两大桶水经过群众身旁时,听见有人说:“走资派还会挑水?”后来房东说:“军宣队号房子时说,来住这个院子的是个大走资派,想不到你挑起水来和我们农民一个样,走起来还显得轻快。”这样,我才理解了为什么农民们围着我们看,特别是,原来他们没有见过大走资派。
    大尹村是集镇地,五天一集,四周农民和小商贩来买卖需要的粮菜、衣物、其它等。下放同志也来团聚。
 
(本站来源:冯文耀著 《我的回忆》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