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六十甲子经历(1)

发布日期:2017-04-13 16:33    来源:卢梦纪念文集    作者:卢梦
 
    卢梦(1917--2005)1982年摄于北京家中
开头的话
     我今年已八十三岁了,自1983 年底退出工作岗位,离休以来,已17 年了。这些年,除参加一些必须参加的活动、看一些必须看的书外,从未停止过拿起笔来写点什么东西,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刚退下来,就接受了编写过去在抗日战争前期参加过的山西新军决死队第四纵队史料的任务,因那时留下的文字资料料极少,故找了一些当时一起工作的同志,用了八年多的时间才编写完、印出来。以后又继续参加在北京讨论其它新军史料的会。中间也参与讨论、编写了过去在晋西北地区及解放后在山西工作与后来在北京工作的史料,有的曾在山西的报纸及出版物上发表过。最近几年,身体还以,就动笔写下、记录了过去60 年来做过的主要工作,原是想以此占据我空闲的时间,同时用来给子孙们留个纪念。用了约两年时间,写起后一看,原来只记了一些主要的事及与之有关的主要的人,记的不是全部的事及所有有关的人。就这样吧,可以免得过后子孙们对我的一生一无所知,大体上知道我这一辈子做了些什么事,有些什么好的地方与不足的地方。后来又用了些时间整理,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后边附了我87年70岁时用五言形式写的一首自话长诗,从中也可以看到我概略的经历与思想。
 2000年5月初于中塔园
 
 链接:
卢梦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文化宣传和电影教育领域的优秀领导干部,原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卢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9月25日凌晨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卢梦同志,原名田振中,1917年12月出生,河北省深县人。 
    1933年夏,卢梦同志在山西太原投身中国革命。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参加我党领导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分别担任特派员、忻县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牺盟会”中心区岢岚县抗日自卫队政治指导员,进行反抗“阎匪”统治和抗击日寇侵略的斗争。
    1939年初,卢梦同志任我党领导的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以后又转战在晋西北文艺战线上,先后担任晋绥文联副主任、主任,“七月剧社”指导员,《晋绥大众报》社长,晋西北中心地委宣传部长,为宣传党的政策,揭露“阎蒋反动派”的反共阴谋,打击日寇及国民党反动派继续战斗。1949年参加第一次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
    解放后,卢梦同志进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工作先后任文艺处处长和宣传部秘书长。 
    1952年,卢梦同志调北京工作,任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副校长,1956年学校改为北京电影学院后,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1959年秋,调任中共北京市委文化部学校处任处长。1961年任北京艺术学院院长。
    1964年卢梦同志回到山西,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为山西省党的文化宣传工作做出很大贡献。文革期间,虽然受到冲击,但他坚持党的原则,立场坚定,不同流合污。1974年他率领山西晋剧院《三上桃峰》剧组赴京参加华北地区调演,受到“四人帮”及其亲信的迫害。同年为了落实周总理修好云冈石窟的指示,主持了全面维修云冈石窟的工作。
    粉碎“四人帮”后,百废待兴。1978年卢梦同志调回北京,担任电影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学院的重建工作。1980年任学院党委书记。在他担任领导期间,北京电影学院培养出了张艺谋、陈凯歌等一大批被称为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优秀电影工作者。
    1983年10月,卢梦同志离休。离休后,卢梦同志参加了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史料的组织与编写工作,前后历时十年。
    在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卢梦同志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和党性原则。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党的文化建设事业。他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有共产党人的高尚思想品质。他实事求是、光明磊落,既坚持原则又顾全大局,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大公无私、正直廉洁、襟怀坦白、爱憎分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尊重人才,爱护干部和学生,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资料来源:《三晋文化研究丛书--卢梦纪念文集》 三晋文化研究会编 
  卢梦同志生平:卢梦子女提供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