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六十甲子经历(7)

发布日期:2017-05-16 22:08    来源:卢梦纪念文集    作者:卢梦
 一九三八年在岢岚
(一次反“战总会”的斗争与“战总会”结束时的大会)
    1938年,晋西北地区按当时山西省政府的规划,分为2、4、5、8等四个专区。第二区专员公署设在岢岚县,专员是杨集贤,是阎锡山派到“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总会”)的副主任。“战总会”从太原撤出来后,先到离石县,后到岢岚县。岢岚县地处晋西北地区中间一些,“战总会”副主任既然在第二区当专员,“战总会”主任续范亭也就带着总会人员从离石搬到岢岚。当时,中共晋西北地区党委设在岢岚,书记是赵林,副书记是八路军120师政治部原民运部部长罗贵波。牺盟会的中心区也在岢岚。阎锡山晋绥军的骑兵第一军司令部虽然设在静乐县,军长赵承绶却派了一个本地人叫赵吉堂的做了驻岢岚办事处处长。这样,晋西北地区主要的党政军机关或代表都在岢岚县,因此岢岚县成为当时晋西北地区的政治中心。“战总会”与牺盟会中心区办的干部训练班也在岢岚。岢岚城内还住着一位当过第四行政区专员,现任第二战区高级参议的武灵初。
    1940年2月晋西北党政军领导合影。前排右起:关向应、张文昂、赵林、雷任民、续范亭。后排右起:滕代远、贺龙、林枫、周士第、韩均、侯俊岩、甘泗淇、李力果、罗贵波、牛荫冠、刘俊秀。
    当时的岢岚县城内,本地人较少,外来人很多。“战总会”与牺盟会中心区各有一个剧团。街上常贴着红红绿绿的标语,到处飘扬着抗战的歌声,抗日的气氛十分浓厚。
    当时的岢岚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局面很热烈,但想要破坏它的人还有。
    1938年6月发生了一件事。
    岢岚县“战总会”主任甄某,在一次会上讲了句玩笑话,意思是某女同志什么也不会干。这句话被骑一军办事处姓赵的处长听到后,就指使第二专署的民运科长出面,鼓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反对甄主任,闹得城里议论纷纷。这件事被“战总会”中共产党的代表、“战总会”组织部长南汉宸知道了,他感到这是旧政权顽固分子利用此事反对“战总会”和共产党,破坏统一战线,于是通过身为专员的“战总会”副主任杨集贤召开大会,进行批判。大会在县城里的戏台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数百人。南汉宸、杨集贤、骑一军办事处赵处长和专署的民运科长等人都在台上。会议一开始,有人揭发了专署民运科长污蔑甄主任的事实,台下“战总会”的人便喊道:“某某科长交代”。见到此状,专署民运科长马上站在台前说:“这是赵处长让我到处说的”。台下的人喊:“哪个赵处长?”。这时赵处长走到了台前向下边要解释:“事情是这样的——”,没等他往下说,台下的那个同志喊:“我们知道了,请赵处长退回后边去吧!”。听到这话赵处长只好退到后边。这次群众大会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它狠狠打击了顽固分子的气焰。不久,专署民运科长换了人。
    这是统一战线中两种势力的较量,进步力量取得了胜利。作为顽固分子的代表,杨集贤很作难:他对“战总会”是很不满意的,他心里是支持民运科长的举动的,但身为“战总会”副主任,不能不公开反对;他对共产党的代表南汉宸尤其不满意,可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反对。对这次事件,看来是“哑巴吃黄连”,他只好忍痛“舍卒保车”了。
    站立者右1为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
    抗日战争初期,周恩来同志和阎锡山商定在沦陷区成立“战地动员委员会”时,就规定了该委员会可以作为战时政权来做各方面的动员工作。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山西各县都纷纷成立了战时动员机构,组建了抗日游击队。在晋西北地区,原有的很多县政府几乎不能行使权力了,有的更是形同虚设。面对这种状况,阎锡山坐不住了,就要取消“战总会”。但这个老狐狸不亲自下令解散“战总会”,而是让他的亲信不断诬告“战总会”,找借口达到他的目的。这样,到了1939年春天,阎锡山召开“秋林会议”,宣布取消“战总会”。任命“战总会”主任续范亭为第二行政区的保安司令,并将“战总会”组建的抗日游击队改编为暂编第一师,任命续范亭为师长。“战总会”取消后,组织部长南汉宸、武装部长程子华等一批共产党员由党组织另行分配了工作。
1984年4月25日,卢梦(前排左五)与决死四纵队在太原的老同志合影。
    12月,召开了晋西北地区各县及各机关团体的干部扩大会。这个会开了七八天,讨论了“战动会”结束以后的工作。在交城山中活动的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的领导人雷任民与郭实甫、张效中等人参加了这个会议。我是在会前就接到牺盟总会的调令,让我去决死四纵队工作。这次会后,就和他们一起到了交城山中。
 
资料来源:《三晋文化研究丛书--卢梦纪念文集》 三晋文化研究会编 
照片提供: 卢梦之子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