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六十甲子经历(8)

发布日期:2017-05-26 22:27    来源:卢梦纪念文集    作者:卢梦
在交城山中的一年
    1939年初,我到了交城山中的决死四纵队,担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1940年1月,参加了反对顽固派破坏山西新军的战斗。
    交城山区很大,山中有几条大川,有小河,沿小河还有一些小村子村子都不大,人很少;不沿河的地方,都是山,上去下来,半天见不到一个人。交城山下边,是晋中平原,有太原、交城、清徐、文水等县。当时,只有一条极简易的公路由东到西连接各县。
    1937年底,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晋中平原,封锁了交城山区。当时在交城山上驻扎着的,只有山西新军和八路军的一小部分部队,没有国民党政府的军队。我们的部队分别活动在边山。我初到决死四纵队时,政治部住在师庄一个废弃不用的火柴厂里,后来搬到离边山较近的柏叶口村,此村不大,但距山上中西川第一大村叫会立镇的较近,会立镇比较繁华,牺盟会太原中心区及其训练班就住在该村。我们政治部搬到距会立镇不远的柏叶口村,如果要买些什么日用品就到会立镇,更主要的是决死四纵队的政治委员雷任民与牺盟会太原中心区的联系比较密切,消息灵通,我们常去雷任民那里坐坐。当时牺盟总会让雷任民领导晋西北地区的几个中心区。
   1939年,决死四纵队政治部王黎生、卢梦(右2)、于之、闵生强、黄雪熊于交城山 
    两三个月后,政治部搬到了中西川中间的双家寨村。那时我们政治部宣传科的主要工作是编印一张《前线报》(油印)、战士政治课本、文娱材料和一月出一期《前线杂志》,同时,还要与各团政治处的宣传股长联系、讨论工作。当时,吃的东西很困难,主要是小米饭,有时吃蚕豆面等煮成的面条,这种东西很硬,煮不软,吃时挺费劲。
    阎锡山决定要限制新军的发展,并使之“旧军化”。6月间从第二战区总部传来消息:新军各纵队要编为两个旅。紧接着命令下来了,决死四纵队要改编为独立第七旅和203旅。当时,决死四纵队共有六个团的建制,在交城山有四个团,还有一个团从一开始成立就留在晋西南地区,其行动归阎锡山那里的新军总指挥部(总指挥为杨爱源)指挥,平日多半是与决死第二纵队一起行动。这个团一直到“晋西事变”时才和决死二纵队一齐来到晋西北。另外一个团是由兴县游击队两个营与雁北牺盟会中心区的一个营合编而成,团部在兴县,团长是由兴县公安局局长董一飞(共产党员)担任。决死四纵队奉命改建成两个旅,一个是独七旅,旅长卢宪高,原是个旧军官,开始组建教九团时为一个营长,但喜好钻营,见共产党势力大,就钻进共产党内,被定为“特别党员”,然后得力于政治部门推荐,一路升迁,由营长升到团长。1939年夏到第二战区办的“秋林集训团”受训时,被顽固分子王靖国收买。新军改编时,被任命为独立第七旅旅长。另一个是203旅,旅长刘武铭,原是该旅的一个团长。改编后独立第七旅的政治部主任是李力果,是个老共产党员。独立第七旅所属的两个团,一个34团,团长是旧军官诸适合,团政治处主任是共产党员姚仲康,团内有不少旧军官,经常发生军政“摩擦”事件;另一个是35团,是我们新建的部队,团内没有旧军官,团长是共产党员李宝森,团政治处主任是共产党员张效中。改编后的旅政治部搬到了东坡底村。203旅政治部主任是共产党员刘玉衡,旅司令部与政治部搬到另一条川里,该旅也下辖两个团:二十团团长是旧军官刘鸿绪,团政治处主任是共产党员郭实甫,两个营长都是共产党员;另一个团是由游击队改编的19团,没有一个旧军官,团长是共产党员冯基平,团政治处主任是共产党员杨叶澎。
    改编后,政治委员的职务取消了,阎锡山决定任命雷任民为高级参事。之后雷任民到延安见了毛泽东,毛泽东对他说:“天下大乱,各自为王。”回部队后他就一再拖延不去秋林任新职。旧军官虽然不承认他的领导,但政治部的领导人有事都与他商量。第二战区司令部曾多次来电催他去任新职,他都托辞不去。直到发生了“晋西事变”,恢复了政治委员的职务,他又重回决死四纵的领导岗位。
    我被编在独七旅政治部,仍然担任宣传科科长。九月下旬,与刘玉衡及几位团政治处主任奉命到秋林集训团受训。不久,家里(部队上)就发生了34团一个连的连长打指导员的事件。事情是34团一个连刚按计划上政治课,顽固连长就吹哨集合出操,指导员拒绝集合队伍,与连长争执起来,连长即将指导员打倒在地,酿成了“事件”。营长支持连长,不讲道理。政治部主任李力果与有关人员商量后决定:通知打人的连长与保护他的营长一起到政治部谈话。二人来后即被拘捕起来。旅长将此事报告了他的上级。上级来电叫放人或送往秋林。李力果回电说二人在路上逃跑了。实际上还在另一个团里禁闭着。
   我们几个人在秋林集训团受训。一个月后,家里来电报,叫我留下参加即将召开的“民族革命同志会”代表大会。这个会的参加者有和我们一起来此受训的工人自卫旅的团长、我的老朋友亚马,还有从第四专署保安部队来的常芝青。老朋友见了面自然都很高兴。“同志会”的会开完了,又接着开“民族革命青年团”的会,两个会一共开了十多天。参加了这两个会后,我与亚马、常芝青等人就往晋西北走,到了绥德,正遇日寇“扫荡”晋西北,住了几天,就各自返回自己的部队。已是11月下旬了。
   回来一看,形势很紧张,本来司令部与政治部驻在很近的两个村子里,这时互不往来了。在独七旅政治部里工作的、时任中共决死四纵队党委书记的金敏与独七旅旅长(特别党员)卢宪高谈过话,要他坚决跟着党走,他迟迟不回答;派与他联系的政治处主任姚仲康去和他谈,也无结果。其实此时的卢宪高已被阎锡山的代理人王靖国收买了。虽然卢宪高不愿跟着共产党走,但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反对共产党,更不敢暴露自己是中共特别党员的身份,整天闷闷不乐,反反复复地思考。后来决死四纵队决定肃清内部顽固分子的那一天早上,他骑马到34团找他的“结拜”兄弟某营长,晚上又带一部分部队去司令部接应顽固分子,被我们打跑了。后来他到秋林向王靖国报告,据说被王靖国处决了。
    12月8日,接到了决死二纵队韩钧的电报,四纵队的领导人便决定与二纵队采取一致行动,进行反顽固战斗。因为四纵队在交城山中孤立无援,且供应困难,决定及早动手之后立即向岚县转移,与八路军新358旅靠近,以取得支援。做了这个决定后,马上召开党委会并与附近各团党的负责人研究,安排了行动计划。12月12日晚至13日晨,原决死四纵队两个旅一齐动手,逮捕了部队内的顽固军官,连夜率领部队向岚县方向移动,路上遇到了骑一军的部队,但双方均未开火。部队顺利地抵达岚县普明镇一带后驻下来整顿,纵队领导向中共晋西北区党委分管新军的副书记罗贵波同志作了汇报,并向部队通告了这次行动的原因和动机,准备下一步继续与顽固军作战。
    晋西北区党委与八路军新358旅领导人建议:由暂一师师长续范亭与雷任民担任晋西北拥阎抗日反顽总指挥部的正、副总指挥。
12月27日,在晋西南地区的决死第二纵队及其他新军部队经过半个多月与晋绥旧军队的战斗后,转移到晋西北地区来休息与整理,原在晋西北地区的骑一军与33军准备全部集中在临县进行防御。这时,晋西北地区的新军在数量上超过了旧军,士气正旺。战斗开始后,党中央从延安派来滕代远同志统一指挥决死二纵队、决死四纵队等新军与八路军并肩作战,经过几个回合战斗,旧军被完全赶出了晋西北地区。
   从此,晋西北便没有了旧军队和旧政权,成了中国共产党真正的、完全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
资料来源:《三晋文化研究丛书--卢梦纪念文集》 三晋文化研究会编 
照片提供:卢梦之子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