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涛自述(三)

发布日期:2016-04-28 18: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张涛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0月间,县牺盟会秘书罗萍同志通知我去方山县马坊区牺盟会任秘书,并且由菲有义、任恩贵二同志交给我入党申请表,填表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认识到,如今社会就是不合理,劳动的不享受,不劳动的坐享其成,国民党政府很腐败,在抗日战争初期的表现远远不如八路军、决死队,能有这么好的机会一腔热血报国,参加这个组织是很光荣的幸福的!表中有一栏家庭成分不知怎么填,我问介绍人怎么填,他似乎也不太懂,就说:你家中是有产还是无产者,我说有土地,但不多,他们说:那就填个有产者吧。说明当时水平低得可怜。
对共产党的新认识
  入党以后对我党有了更加进一步的认识,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就是中日战争爆发的那年,日本帝国主义在蒋介石专制年代,侵占了东北三省,随后又占了察哈尔四个省,蒋介石一枪未发退出来,让给了日本人,侵占了东北四省。蒋介石欺骗群众,‘攘外必须先安内’,就是说要打外国人,先把国内的中国共产党消灭了,才能对外,所以中国共产党被蒋介石打了十多年,称为剿共十年,也就是打了十年内战。从南方打到北方的延安。但是共产党在延安扎了根,以后延安成了共产党的革命圣地,起家的发源地。1935年日寇向中国提出华北五省自治脱离蒋介石,蒋介石还在埋头打共产党,委任张学良为华北剿副总司令,蒋介石为总司令。张学良原为东北三省头头,日本人又把张学良的父亲军阀张作霖给杀了,东北军大部分退出东北三省,家中父老成了亡国奴。军内时常爆发打回老家去主张,反对打共产党,西安学生起来也反对打共产党。
  由于上述因素的形成,张学良有所感动。1936年,张学良暗中与周恩来秘密来往协议联合抗日,原中共是主张迫蒋抗日,后因与张学良结合后,接受张学良的联蒋抗日,中共接纳了张的这一主张,实行了把‘迫蒋抗日’的口号改为‘联蒋抗日’。1936年7月间,蒋介石到西安部署剿共,东北军和西北军,张学良和杨虎城共商扣押蒋介石,迫他停止内战,同共产党联合抗日。
  我当时作为学生内心想,张,杨迫蒋抗日是对的,但是共产党到西安协商西安事变恐有些危险,因为蒋介石打了十年的共产党,杀了不少的共产党人,若叫共产党参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恐怕不可能,因为共产党不会轻易放过蒋介石,如不放蒋介石或者杀了蒋介石,中国的内战会更加扩大化,这是我当时思想和内心想法,随后才知道,共产党容忍蒋介石,只要蒋介石同意国共合作抗日,就释放蒋介石,仍然回南京当委员长。
  此时,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个重新认识,认为,共产党不记私仇,虽然仇恨蒋介石,打了十年共产党,杀了几十万红军和共产党员,但是共产党能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记私仇,主张放蒋仍然拥护将委员长,并同意把红军数千人归蒋介石统一指挥抗日。共产党才是真正的抗日,为了全国人民不当亡国奴。
  第二个,对共产党的认识是,红军1935年到陕北延安,1936年东渡黄河到山西,走遍了半个山西省的地方,原来反动军阀阎锡山大力宣传‘红军是红面獠牙,杀人如割草,穷富兼难逃’,这是我在学龄期对共产党的认识,红军到达山西后亲眼目睹‘红军并非如此,进村不进农户家,公买公卖,吃了农民一碗菜是要给钱,如家中无人,拿了菜,把钱放到家中,特别是对穷苦人好,对那些群众平时恨之入骨的恶霸地主,群众大会斗争,没收粮食分给无粮吃的穷人。
  从此,认识了共产党是穷人的队伍,打倒地主恶霸,对一般的无钱的善良人不伤害,对穷人特别的同情。明白了农民为什么受封建地主剥削和残酷压迫压迫的道理,贫苦人只有在我党领导下,团结起来打到这个黑暗封建剥削制度,建立一个新的公平、公正民主的社会制度,广大人民才能翻身解放。
  第三,认识上的转变,是抗日初期,即1937年7、8月间。这时正是学校暑假期间中学还未开学,时局很乱。国民党,阎锡山军队的溃兵到处都是,军纪败坏,有的抢农民的财物,欺压百姓。当时,日本还未进入山西,就如此的混乱。看到这些情况后不久又见到,红军改编的一二九师,一二零师,一一五师,都是从陕西,延安开到山西前线打日本,沿途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整齐的步伐,一列一列的开往前线。从此,真正看清了谁是真抗日,谁是假抗日。
   上述几种思想影响,在我脑海中影响很深。当时排在我面前的,有国民党,反动军阀阎锡山,他们招收初中生参加抗日,初中生参加工作最低给排长级的待遇,每月40元法币,因为他们有权有势,有几万万到几十万军队,政权在他们手中。当时我的同学,大部参加了国民党和阎锡山,只有少数人参加当时的八路军,我当时是其中的一个。当时山西省在各县建有牺牲救国同盟会。离石县牺盟会的负责人是离石县有名的地下共产党员,坐过阎锡山十年监狱的韩长泰,我认定了,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群众组织没有错。这个组织规定,没有工资,只管穿吃。1937年9月间,我从学校返回的途中,未回家就参加了离石县牺盟会。随后,又转入参加了山西薄一波领导的青年抗日决死队四纵队教导九团,在团部组织股工作,这就是我参加抗日时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识变化的前前后后的一些情况。从此以后走上了为了抗日救国,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怕牺牲,奋斗终身的道路。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