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涛自述(九)

发布日期:2016-05-10 17:4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张涛
1949年南下四川  
 1949年7月16日,中央军委决定,由贺龙率领10万人左右进入成都,与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第二野战军对四川的国民党部队形成合围。
 在对四川的南北合围中,北线第18兵团、第7军、第19军共14个师,由贺龙率领从陕西入川,分三路出动,第18兵团61军沿川陕公路(今108国道)向汉中前进、62军向武都攻击;7军主力向略阳方向前进。南线由刘伯承、邓小平挂帅,整个二野由南京、芜湖、安庆等地向西迂回,由湖南进入四川酉阳、秀山、黔江、彭水,进而攻占重庆,最后进入简阳、仁寿、双流,与贺龙北线第一野战军一起,对胡宗南势力形成南北夹击。
  1949年11月26日,第18兵团及第7军、第19军在贺龙的指挥下,向秦岭以南追歼国民党余部,至12月初,相继解放武都、汉中、安康地区。随后,贺龙率第18兵团配合第二野战军进军四川。12月7日,第18兵团进入四川。14日,解放了广元;17日,占领剑门关,打开了通向成都的门户;20日,进抵巴中、绵阳。随着一野、二野迅速合围,解放大军从东南北三面逼近成都,27日,成都解放。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贺龙在准备率领第一野战军向四川进军的同时,还从西北地区抽调了地方干部1528人、军队干部1512人,集中在山西临汾,组织集训,准备跟随战斗部队一同南下。这些地方干部和军队干部,绝大多数来自当时山西晋绥、晋察冀专区,尤其是以大同、朔州、吕梁等地区为多。第一野战军战斗部队在解放成都后即转入清剿残匪、屯垦戍边,后编入西南军区建制。“南下干部团”和一野战斗部队解放成都后留在四川的这两部分山西人,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1949年到川的“山西南下干部”。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在临汾召开庆祝大会以后,上午收听广播传来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实况,万众欢腾,在临汾由晋南蒲剧团演了三天戏,庆祝了几天。过后按军事编制组成南下支队分成六个梯队,由党、军、政、群干部和党校、干部学校学员再加上晋绥军区三个警卫团二万多人。
  我跟随的三梯队由晋绥行署机关警卫营、晋南政干校、分校学员组成,约2000人。梯队司令是晋绥军区调来的老红军朱友德,政委是晋绥行署建设处长屈健,安法孝是政治部主任。十月中旬在李井泉率领下,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临汾,告别了山西。
  1949年11月间,奉命进入晋绥党校六部随张绍芳做南下后勤工作,在风陵渡驻了半月,后到宝鸡、褒城,当时南下干部近万人。原分析认为胡宗南部要在秦岭设防,做垂死挣扎,把所有干部集中起来,准备军训三个月,必要时作为一只武装力量展开对敌进攻。后由于二野在南线包围进展神速,四川的军阀起义,胡宗南仓惶向南撤退,我们立既向秦岭开进。
  在西安停留时贺龙、周士第、胡耀邦、李井泉做了动员报告,十分鼓舞人心。传达了中央决定将四川分为四个行政区,晋绥干部负责接管川西、川北、西康三个省区。学习了西北局关于接管城市、管理城市的经验,离开西安时西北局举行了欢送大会,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热情洋溢讲话致辞。
 
成都解放
  上旬离开西安,中途分配干部,那时我们干部纷纷要求到边远、偏僻的地方去,没有人甘愿落后。我问安法孝处长,他说:你不管,你随我走,到成都。
  十八兵团在前面开路,我们在后面一路还顺利,没有遇到什么敌人,只有敌人丢下废弃的军车装备和一些散兵游勇。前面部队一边作战,一边宣传,所以老乡们还是欢迎,有的还主动在路边供应茶水、汤圆。
  接到上级命令12月29日到成都举行入城仪式,急调500名干部用汽车从褒城直达成都。我是其中之一,连夜行军赶上,12月30日在天回镇整队随贺龙进城,参加了隆重的入城仪式,进城游行整整一天。全城人民群众热烈欢呼迎接解放。坐着汽车游行了一整天,整整饿了一天,当日夜宿督院街伪四川省政府地板上,晚上没有饭吃,又不准上街。第二天是1950年元旦,晚上才在在省政府旁边饭馆吃上一顿饭。菜很多十分丰富,才知道四川真是天府之国。接管省政府后,我在川西行署民政厅任社会科长,当年才33岁,没有想到以后在四川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1950年,在川西区行署(国民党四川省政府)大门合影。左1张涛、左2屈东毅,右1温国光、右2冯冰向。 
  四川是蒋家王朝在大陆最后一个据点,八年抗战蒋在四川重庆陪都,但是未能消除四川军阀,四川人多,兵员充足,四川老军阀刘文辉、邓锡侯等不买蒋的账,在我人民解放军南北夹击下,看到国民党大势已去,联合起义投诚,使蒋的最后希望破灭。伪省长王陵基原是四川老军阀,但是早已投蒋,成为蒋的人马,开始还信誓旦旦答应蒋组织四十万人马,蒋同意配全部美式装备,妄图死守成都,准备在市郊的几座大桥埋下炸药,最后没有实现。胡宗南军队向西昌逃跑溃不成军,下面裴昌会几个兵团起义,胡一人坐飞机逃跑到香港,丢下了王陵基后化装成商人被抓获,从此四川彻底解放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