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龚逢春 »

好雨知时节 润物细无声——追忆龚逢春同志

发布日期:2016-11-16 13:26    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作者:郭明秋
郭明秋
    龚逢春同志于1978年12月l日谢世,至今已12周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还深深地浸在我的心中。
    1941年9月,一次日食之后,我回到林枫同志身边。当时林枫是晋西区党委书记。我俩分别近两年之后的相会,自然有滔滔不绝的话交谈。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宣传部长是龚逢春,他是好的同志,大革命时期的党员,陕北老红军”。自那时候起,到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我和老龚同志相处共有四年。我逐渐了解到,他和林枫一样,对“一二0”师和军区的领导贺龙、关向应、周士第、吕正操等同志,都十分尊重。和晋西行署武新宇、杜心源、牛荫冠等同志来往时,也十分谦和,每当开干部会时,见到饶斌、宋应、慕纯农、吕韻、周颐、张凡等同志和老龚同志谈笑风生,真是其乐融融。正如林枫所说:“老龚很能团结同志”。
    1942年秋,中央决定将晋西区党委改为晋绥分局。晋绥分局能够形成领导核心,使全区党、政、军民团结一致,贯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进行顽强地对敌斗争,以及取得最后胜利,都是和龚逢春同志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龚逢春同志是领导核心的重要成员,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据我确知,龚逢春同志是陕北红军政治工作领导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晋西区党委宣传部长,还担任过社会部部长,晋绥分局党校校长。1963年后,曾任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文革”期间,他和林枫同志一起惨遭“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迫害。
    龚逢春同志经过了中国革命长期不懈地艰苦斗争,锻炼出他的群众观点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历次群众运动中,他是稳健的。他不赞成过“左”的作法,对待有“左”倾冒险观点的同志,他总是设法规劝,对较他年轻的同志,他从来不自居老资格,平易近人,谆谆善诱。在兴县北坡村,一天下午,他坐在院外门卫前的矮墙上,双手交叉搂着卷曲的双膝,目光直射坡下的蔚汾河,我从院里出来,一看就知道他又在沉思。我轻轻走到他面前,问他:“老龚,您在想什么呀?”他慢悠悠地说:“所有的英雄,都是一定条件下的群众代表!”多少年来,我常常琢磨他当时的神态和言语,总认为那句话是他平易近人,团结同志的思想根源。他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的好同志。
    龚逢春同志克己奉公,谨慎为人。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他在同志面前叙述他个人的光荣历史。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左”倾路线的执行者关押了刘志丹等同志,是他第一个向毛主席汇报了这件事,毛主席立刻指示纠正错误路线。这样的大好事,他也深藏不露。在他去世后,他的夫人姜宝箴同志为写他的生平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才将这件事告诉我。老共产党员这种严格约束自己,服从党的利益的高风亮节,委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在1941年秋天见到龚逢春同志之时,我就感觉到他瘦弱。后来才知道他的胃肠不好。1963年来中央党校时,他更加瘦弱了。他分管党校训练部工作,一如既往,认真负责,深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指导具体,深受学员欢迎。1972年他患左心室壁瘤,以后长期住院治疗。他积劳成疾,而顽强地活到七十多岁,这其中的奥妙,我认为是因为他总是乐观的。大至国家命运,小至日常生活,他都从深刻的实事求是精神来考虑,所以他能预见到“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不吃亏”。“经过斗争,胜利终归属于我们老实人!”于是他生活快乐,持之以恒。龚逢春同志在生活中多半沉默寡言,可是他一开口往往很幽默,引得人哄堂大笑。在那些紧张战斗的岁月里,我们经常是几个人围着一张桌站立捧碗吃饭,餐后坐在石阶上稍歇,同志们就要听“老龚讲笑话!”笑话意味深长,多属讽刺旧社会的歪风邪气。我和晋绥分局宣传部副部长杨树义同志特别欣赏笑话的含意。杨树义常说:“老龚背上背着的是笑话篓子。”这也说明龚逢春同志读过很多书籍熟悉中国社会。
    追忆龚逢春同志,使我不禁想到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1990年9月26日
                       作者: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教部顾问,
全国政协委员,晋绥分局书记林枫同志的夫人
 
    资料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志丹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  1993年12月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