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龚逢春 »

在吴旗镇见到了毛主席

发布日期:2017-03-07 16:59    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作者:张明科
张明科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苏区的吴旗镇。荣幸的是,我与龚逢春分别于20日和22日见到了毛主席,因为吴旗镇这一带是我领导的游击队活动的区域。
    20日上午,我正在杨青川李家觚和中央红军开联欢会,突然接到我们游击支队的秘密联络员刘兴汉的鸡毛信。信中说:毛主席在吴旗镇,要你火速赶到吴旗镇来,千万勿误。刘兴汉在街上等着我,他把我带到指挥部,由一名同志带我见到毛主席。毛主席一见我,对我的热情难以用语言形容。毛主席说湖南方言,我大都听不懂。毛主席说一句,一位同志“翻译”一句。毛主席首先问我是哪里人,我说就是本地人,是刘志丹家中的长工,参加革命是刘志丹、刘景范叫我去的。毛主席举着手说:好、好、好。毛主席又问:你们游击队有多少人?多少枪?我说:不到一百人,五、六十支枪,其余是大刀。毛主席说:中央红军给你们枪。我说;好得很!毛主席又问;你们游击队和政府关系好吗,群众纪律好吗?我说,好着呢,我们和政府关系很好,和群众关系也很好。我们吃粮、打仗靠群众帮助。毛主席说;好!和政府关系要搞好,群众关系搞好了,群众就拥护你,你才能存在,苏区才能扩大,你的游击队才能扩大,我们军队和群众是鱼水关系,你懂吗?我说:主席,我懂得。我们支队伤员、病员就在农民家里养着,病好了,农民就送回部队来了,农民可好啦。毛主席在谈话中说:中央红军由南方到北方的目的是抗日,北方将来是抗日前线。国民党自己不抗日,还不让共产党抗日。中央红军从南方到北方整整走了一年,行程两万多里,经过雪山草地,苦呀,这是革命同志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呀!他接着又说,昨天,我们中央几个同志开了一个会,研究我们进入了陕甘苏区,给陕甘人民带来胜利呢,还是带进害?大家一致意见是只能带进胜利,决不能带进害。因此,决定在吴旗镇以西打一个仗,把追随的马家骑兵消灭掉,把一部分打回去,它就再不敢来了。(当时我想,敌人还听我们的指挥么 !)毛主席说:你们游击队战士在这里地形熟,让战士给主力红军带路,一来你们学习打仗方法,二来你们多拿一些枪支回来武装自己。赤卫队行么?我说,行,行。毛主席说:你把任务安排好,就住在我这里。他用手拍了拍在座的那位同志说:这是我们的民运部长,帮助你在吴旗镇开一个群众大会,帮助你把我们占领的这几条川的群众组织起来。成立苏区政府好吗?我说:好,好得很。毛主席还问到;刘志丹同志现在哪里活动,你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我当时一下子紧张起来,我不敢说实话。毛主席又反复问,我才说刘志丹被关押起来了。毛主席立刻站起来了,问:为什么,什么时间关押的?我说押起来几个月了。为什么关押我不知道?我对面坐着一位长胡子老汉(以后听说是周副主席)问我,现押在什么地方?我说:听说押在瓦窑堡,共押起几百人。毛主席又问我,谁能知道详细情况?我说,只有骑兵团(红26军骑兵团)政委(二路游击队政委)龚逢春知道详细情况。
    21日,毛主席亲自指挥中央红军在吴旗镇以西的山上打了一个大胜仗,把尾追中央红军的马家部队,消灭了千余人,以后几年没再敢进犯苏区。
    22日天一明,龚逢春就来到吴旗镇。龚逢春到来后,我和那位民运部长正在准备开群众大会和办骨干学习班。他们谈了些什么我就不知道了。龚逢春要回骑兵团前,把我叫到毛主席住处,专门向我交待说:毛主席、中央红军向东进时,要派共产党员带路,给毛主席带路的要派分队长,至少去两人,到达目的地后带路人员仍回你支队。我当时表示完全能做到,说让雷海青和一个分队长去给毛主席带路。龚说,就这样定了。当天中午,开了群众大会,大会宣布成立了赤卫军四联总队,现只记得宗宪章是一个联队的队长。
(根据张明科1982年回忆录节选。)
作者:原任保安县赤卫军大队长。
曾任甘肃省定西地委副书记。
 
    资料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志丹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  1993年12月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