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 »

贺龙师长在我家

发布日期:2017-03-21 11:05    来源:郭学工博客    作者: 郭学工整理
 河北省饶阳县东孟岗村刘孔民   郭学工整理
    抗战期间,贺龙来过饶阳吗?来过。就住在我家,也就是饶阳县西张岗村我家老宅。我那时很小,只有五岁,根本不记事,朦朦胧胧有印象。
    八路军大概是1939年的春天来的,那年7月滹沱河发大水时走的,住的时间不短。
    为什么到我家住呢?现在想来,一是我家那时是地主,有好几处院子,家里房子多;二是他们住的那个院子靠着村边,进出村很方便; 三是院子周围种的全是树,远处根本看不到房子,很隐蔽;四是院子旁边的院子也是我们家的,住着我大娘,她是个疯子,平时很少有人去哪窜游。
    最重要的是,我祖父刘艳唐虽然是远近闻名的大地主,但是个开明绅士,思想进步,积极支持抗战。听说八路军号房子,他很高兴,很快让人收拾出了正房和西厢房。
    来的人是谁,刚开始我们是不知道的,只听别人叫他首长,我们也就跟着叫。至于“首长”是个啥官,是个啥意思就更不知道了。我那时小,睡的早起得晚,就没见首长长啥样,他住的那屋我从来不敢进去。爷爷总是和我们小人们说,不能嬉笑,不能打闹,没事到外边去玩,别影响首长办公。
    我印象最深的是首长的勤务兵,现在叫警卫员。我清楚的记得他叫“小李”。那半大小子长的很漂亮,我就没见过哪么帅气的。一身军装穿得那叫干净利落,裹腿打的也好,袜子从来就是洗的白白的。他很懂事,也勤快。不是打扫院子,就是去担水,把院子经由的干干净净的。没事总把首长的被子拿出来晒。他常和我们玩,现在想起来,那时他也就有十七、八岁的样子。
    那时日子虽然过的很苦,但我们家还是说的过去,我爷爷总是把好的吃食送到首长屋里,有时也在那屋里说说话。大人们说什么我也不知道,也听不懂。我爷爷是个有学识的人,解放后出版的《饶阳志》是由我爷爷抗战前主编,徐聘卿、温德华参与共同完成的,由于“七七事变”而未能勘印。这写这部书,他们徒步调查,搜集资料,了解情况,历时一年多。详细介绍了饶阳的风土人情、地理地貌、经济状况、资源农产、历史变迁。我爷爷在1930年开办了一所女子学堂,咱县的女共产党员徐志超(梁见村人)、我14岁的表姐刘坤荣都是这个学校的老师。我爷爷还出钱打机井,带领全村抗旱。这些事我想八路军首长一准爱听,这可能 就是他们聊天的话缘吧。
    我记得他们走的时候,饶阳发大水,全村人困在村里出不去,首长也走不了。我爷爷就把自家的两条船开出来。我记得其中一条是那种特大的船,有蓬和前后仓,一条是小船,送首长出了村。从此再不见我家的那两条船了,莫不知送给了八路军?
   首长走后才知道在我家住的那位首长,就是八路军120师赫赫的名的贺龙师长。
   那个时候全民族的抗战是头等大事。中国农村的绝大多乡坤们就是这样的支持共产党八路军。而八路军对这些支持抗战的乡坤也是非常信任。其实哪时真正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人出人支持抗战,支持八路军的很多是农村的富裕人家。贫苦百姓穷的叮铛乱响,拿什么支援?抗战中的军民鱼水之情,包括这些后来被推到对立面那边去的人。这才是历史,这才是事实。他们和穷苦百姓一起形成了中国抗战的洪流。用阶级的观点去考量抗战历史,动不动把屎盆子扣到地主富农身上,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资料提供  郭学工

   本站编辑   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