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 »

贺龙与楚狄知对对联趣话

发布日期:2017-03-25 11:31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姚老庚
    提起贺龙元帅,人们首先就会想起他“两把菜刀闹革命”的传奇故事,其实,贺龙不仅英勇骁战,而且还满腹文才呢。笔者在湘西旅游时,就听到一则关于贺龙元帅在解放前用对联宣传红军、教育群众、打击敌人的佳话。
    1935年深秋,贺龙率红二军团一部路过湖南省慈利县金岩乡小溪一带准备抢渡澧水。可是镇子里空荡荡的,房子都有上了锁,墙上刷着很多反共的标语。受敌人的反动宣传和挑拨离间,不少老百姓都躲到山上去了。当地反动势力胁迫群众携粮携物躲入茶园的山洞,企图切断红军与群众的联系。当时气温骤降,红军生活艰难。
    镇子里有位名叫楚狄知的教书先生,胆小怕事,也随着别人躲进了深山老林。他年逾花甲,身体瘦弱,经受不住寒冷和饥饿,便偷偷溜下山来,躲在溪边的树林里打探消息。碰巧,贺龙带人来这里察看地形,见他躲躲闪闪、东张西望,形迹有些可疑,以为他是土豪劣绅或国民党特务什么的,便令警卫员上前一把将他抓住。贺龙走到老人面前端详时,可怜这位楚先生吓得浑身直打颤,连声叫屈,他结结巴巴地连忙解释:“军、军爷,我、我不是坏人,小人姓楚名狄知,本地人,是、是这里的教书先生。毫无劣迹,被裹胁躲入山洞,洞中气闷,今出洞透气,被贵军发现,在下绝非土豪劣坤。请长官明察!”贺龙听后便说:“你既是教书先生,我出一上联你对对看。“楚狄知为了脱身,赶忙说:“请长官不吝赐教!”楚狄知不由松了口气,暗想:真是关公门前耍大刀!你一个当兵的能有多少文化,我教了几十年的书,还会被你考倒不成?便连声答应:“你出吧、出吧。”贺龙见他两鬓斑白,身上的长衫被荆棘划了几道口子,一副饥寒交迫的样子,稍加思索便脱口而出:
    “白眉白鬓披白发,钻山钻洞,白受一番惊吓,吓煞吓煞,望先生今后莫听白痴鼓吹邪说”。楚狄知听后暗暗称奇,一个34字的上联连用五个“白”字,一气呵成,情真意切,没想到这位叼着烟斗的红军竟有如此才华横溢之人。乃绝对妙联,一时还真想不好下联;再者,单凭这番初谈,他对面前的红军还是有些不敢轻信,况且其出对明显带有政治色彩,万一自己的应对措词不妥,这位红军立马“龙”颜大怒,岂不糟了……一番权衡利弊后,他抱拳作揖对贺龙说:“老朽不才,甘拜下风,恳请军爷高抬贵手,容老朽再思忖时日,再来讨教如何?”
    贺龙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要这位受敌人蒙敝在先的老先生真正认识和接纳红军,的确还需要一个过程,再说这位老先生一看就是个憨厚老实之人,不像个坏人,于是,也抱拳作揖回礼道:“莫客气,莫客气,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信等过些时日,楚老先生对我们红军真正了解了,一定会前来赐教的。刚才我的出对如有不恭之处,还望海涵;要纠正的是,你不要称呼我们“军爷’,我们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相互之间称‘同志’。”
    见红军爽快放行,楚老先生吁了口气,用衣袖擦了擦额上的汗珠,道谢一声后便回村去了。回村一看,只见红军战士们都住在屋檐下、晒谷坪里,门上的锁都完好无损,牛栏猪圈里的猪、牛都好端端的,有的猪还在吃食呢。见此情景,他不再怀疑,便于第二天又返回山上把自己回村所遇到看到的情况跟自己家人和村里人讲,家人和村民很快都回来了。尤其令楚先生没想到的是,红军又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活动。楚先生一家也分到了土地,还从土豪家分来了粮食和衣被等实物。
    想起红军才来几天工夫,整个杨家溪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楚先生百感交集,为先前因误信共产党红军是“共产共妻、红面獠牙”的反动宣传而躲进山里之举感到惭愧,于是,他来到杨家溪红军军部,要当面向那位出上联的红军道个歉。
    贺龙正在伏案写材料,见楚先生上门,忙起身欢迎,一边让座,一边亲自倒了杯开水递到他手里。楚狄知望着满面笑容且身材魁梧,头戴红五星,颈挂红领章的贺龙,不由一拍大腿:有了!于是,他放下茶杯,兴奋地呤道;“红星红牌展红旗,分田分地,红得万众欢喜,喜也喜也,愧老朽如今才识红军救国爱民”。楚狄知用五个“红”字对贺龙的五个“白”字,生动活泼,贴切工整。贺龙磕了磕手里的旱烟斗,连声称赞:“对得好!先生不愧为饱学之人。我要感谢你和广大群众对我们红军的信任和支持。”顿时,贺龙和楚狄知一阵哈哈大笑,彼此伸出手来,紧紧握在一起。
    楚狄知在下联中以五“红”对五“白”,表达了对红军的重新认识。贺龙听后笑着走到楚狄知面前说:“不假,不假!你是教书先生。受惊,受惊!在下贺龙。”楚狄知一听大惊,站在自己对面的竟是贺龙,连忙拱手说:“您就是威震敌胆、身经百战的贺龙将军呀?久闻大名,有眼不识泰山,抱愧,抱愧!”贺龙随即请他就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恳请他对红军鼎力相助。楚狄知频频点头。
    谈话之间,楚狄知想起贺龙在桃源教训地头蛇吴象夫之事;吴象夫借娶媳妇之机在喜宴上以“盛世文章配彩凤”求对以沽名钓誉。在场假扮富商的贺龙以“满堂宾客接贺龙”作对,吓得吴象夫跪地求饶。楚狄知问及此事,贺龙哈哈大笑说:“杀杀土豪劣绅的威风而已!”楚狄知伸出大姆指说:“对得真好!将军文武双全!”
    两人谈了一会后,见贺龙军务繁忙,楚狄知便以上联告辞:“半副对联,识得将军是英才,敬仰!敬仰!”贺龙以下联送别:“一场误会,错将先生当劣绅,休怪!休怪!”楚狄知告别贺龙后回到山洞,向群众转达了贺龙的意愿。瞬间茶园山上,小溪水畔,成群结队的老百姓挑粮送物拥向贺龙驻地。
    自此,贺龙与楚狄知对对联的故事便流传开来。从此,楚狄知逢人就讲贺龙文韬武略的故事。这不,至今近80多年了,当年贺龙与楚狄知对对联的佳话仍被一代又一代的慈利人民传诵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