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 »

贺龙在咸丰的革命足迹

发布日期:2019-06-27 16:22    来源:中红网    作者:余忠学、廖祖英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咸丰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光荣的土地上,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李达、余秋里、廖汉生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其中贺龙同志就15次率部转战咸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黄金洞(曾经的黑洞)
    1928年11月24日,贺龙率工农红军第四军由鹤峰梅坪出发,经宣恩沙道沟、高罗、晓关、草坝场,于12月2日抵达咸丰黑洞(今黄金洞,下同),在此会见黑洞神兵总理王锡九,洞悉黑洞神兵内幕,达成收编黑洞神兵意向,数日后贺龙及所部离开黑洞经毛坝去利川老屋基。
    1933年8月9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由宣恩上洞坪来到咸丰忠堡。忠堡团防望风披靡,朝天打了几枪就跑了。红军活捉没来得及逃走的团防教练袁少华、团防班长吴定清、保长胡振亭,打了土豪刘易门、刘清泉、周秀方、曾策安等。高笋塘农民刘光先等参加红军。当地留下民谣:“六月十八一清早(1933年8月9日为农历六月十八),红军到忠堡,走到三丘田,捉了袁教练……”。10日,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离开忠堡,经马河坝到龙坪,打了土豪朱士壁、朱士仓、张子云、夏自清、朱一清等,当地农民唐得佩、朱忠未等参加红军。11日,贺龙及所部离开龙坪去宣恩。
忠堡烈士陵园
    1933年8月22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从宣恩到咸丰忠堡,打了土豪吴柳成、吴清寿、朱占分、刘澄池等。红军在忠堡三佛庙、马倌屯、李家湾等地刷写大字标语:“打富济贫!”“上打贪官污吏,下打土豪劣绅!”“保护来往行商!”“红军不打神兵,神兵不打红军!”“佃户不完地主的课!”“反对省军拉夫抽粮!”“苏维埃是工人农民的政权!”23日,贺龙及所部离开忠堡,经马河坝、白果坝,24?日到达龙潭司,打了土豪周远奎、周远蔡和颜希之。25日,红军离开龙潭司,经狗耳石到恩施大吉场。在龙潭司,贺龙等红三军领导人还看望慰问了黄兴武、黄子全等红军烈属。红军在龙潭司期间,龙潭司及附近清坪、狗耳石、石人坪、黑洞等地的100多名青壮年前来参加红军并组成新兵连,黄子义任新兵连连长。
    1933年8月30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从恩施大吉场返回咸丰龙潭司。第二天从龙潭司出发,经青冈岭、头庄坝、老寨、散毛河到忠堡。9月1日由忠堡入宣恩,拟到鹤峰一带寻找红七师会合。
    1933年9月1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由咸丰忠堡进入宣恩以后,遭到敌新三旅和张刚属部保安团阻击,被迫放弃东进寻找红七师会合计划,折回咸丰,经咸丰龙坪、宣恩晓关、草坝场、恩施大吉场、咸丰巴西坝、金峒司,于23日进驻黑洞。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在黑洞驻扎一周,打了土豪陈大川、向国让、黄二、黄络阶、黄络梅、刘庆吉、贺怀怀、贺伯一、贺良相等,处决了民愤极大、作恶多端的土豪陈开年,团总陈大川、姚丕承。在此,贺龙收编附近及利川毛坝、恩施大吉场、宣恩晓关、桥塘神兵700余人,编成红三军特科一大队和特科二大队。根据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宣恩烧巴岩会议决议,贺龙、关向应决定把黑洞这个有名的神兵窝改造成革命根据地。于是留下军部警卫营长钟德之、军部副官胡洪生和125名红军老战士,组成红军游击大队,在黑洞一带发展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同时还留下了一些伤病员,分散安置在黑洞一带老百姓家里养伤。10月1日,贺龙及所部离开黑洞,向毛坝方向进入利川县境。
    1933年10月19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由利川进入咸丰活龙坪龙嘴河,经晓溪,于10月20日清晨到达活龙坪集镇。红军在活龙坪驻扎一个星期,打了土豪刘福成,收编2支土著武装200余人枪,编为红三军新编独立团。26日,贺龙及所部离开活龙坪进入利川县境。
    1933年10月26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离开活龙坪,经利川小沙溪、大沙溪,与敌新三旅薛芝轩团遭遇,激战一小时,敌溃逃。又于27日进入咸丰大村、小村,打了岩上土豪冉某。28日,由小村经泗大坝、白杨坪到清坪。途经羊头山时,担任前卫的军部便衣队与颜希之团防遭遇。敌见红军人众,不击自溃,向县城方向逃窜。红军在清坪一带宿营。29日,经排峰坝、石人坪、金峒司、巴西坝,进入恩施县境。
大村会议旧址
    1933年11月18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军部及九师、教导团由利川大沙溪进入大村、小村。红军在此接收新兵50余人。20日,离开大村、小村,取道黑洞,离开咸丰,挥师东进入恩施县境。
    1933年12月中旬,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由恩施石灰窑出发,经宣恩椿木营、烧巴岩、沙道沟、高罗、上洞坪,于17日抵达咸丰龙坪宿营,18日离开龙坪入恩施县境。
    1933年12月18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由恩施大吉场进入咸丰,经黑洞、风背岩、小村抵大村宿营,军部驻水井湾朱海峰家。19日,湘鄂西中央分局在红三军军部临时驻地朱海峰家召开会议,讨论湘鄂边失败的教训与当前的任务及红三军行动方针,作出了创造湘鄂川黔边新苏区的战略决策。会议期间,黔江联英会神兵首领龚昌荣率领30余名神兵前来参加红军,编入红三军特科二大队。20日,贺龙及所部离开大村进入利川县境。
    1933年12月20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由利川大沙溪、小沙溪进入咸丰,经活龙坪、水坝、老鸹盖、蛇盘溪,向黔江方向迂回。22日激战大路坝,消灭川军保安团长周化成一个营,当晚乘胜攻占黔江县城。
    1933年12月29日,红三军遭川军第二十一军第五师达凤岗4个团和周化成保安团反扑,贺龙、关向应率部撤出黔江,经大路坝至蛇盘溪宿营,30日经水坝抵活龙坪。留下红军干部刘汉卿、花顺涛、冯义发、宋必汉、罗师爷及红军伤病员70余人,以活龙坪街口金家洞和水坝黑岩角为据点,发展红军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创建后方基地。1934年1月1日,红三军主力离开活龙坪,经八家台进入利川境。离开前,打击了这一带的反动土豪秦万高、秦万选、姚光学、罗汉实等,为后方基地建设创造了一个较为宁静的环境。
    1934年4月8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由黔江进入咸丰,经新场、杨洞、朝阳寺、泉水、燕子嵌、钟塘、茅坝、活龙坪,10日抵利川十字路。在此,将红三军刘汉卿游击独立团更名为红三军鄂川边区独立团,正式任命了独立团的干部,将原来的4个中队改为4个大队,团部设管理科、军需科、特务队、从兵班、通令班。
    1934年4月19日,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由利川小河进入咸丰活龙坪。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向留守在金家洞的冯义发传达了十字路会议精神,又留下红七师参谋王文臣和七八十名战士,40支长枪,12支短枪,组成红军活龙坪独立大队,王文臣任大队长,冯义发兼任独立大队政委,负责工委机关和活龙坪中心区的安全。20日,贺龙及所部离开活龙坪,经茅坝、钟塘抵燕子嵌宿营,打了土豪甘美堂。21日,离开燕子嵌,经泉水、朝阳寺、杨洞、青冈坝、新场入黔江县境。沿途贫苦农民熊春春、熊新富、熊老八、黄兰庭、王三元、李云成、吴宗义等20余人参加红军。
    1935年6月12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李达等率红二、六军团主力由宣恩抵达咸丰忠堡,打响围城打援的忠堡阻击战,经过3昼夜激战,红二、六军团以伤亡数百人的代价,歼灭敌军四十一师师部、一二一旅和特务营共4000余人,其中生俘2000余人,缴获山炮2门和大批枪支弹药,活捉敌纵队司令兼四十一师师长张振汉。15日,红二、六军团开始撤离忠堡,17日撤完。20日,红二、六军团在宣恩李家河召开祝捷大会。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