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铁血贺龙曾在哪位战友葬礼上泪流满面

发布日期:2016-03-09 16:37    来源:百战军事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是我国十大元帅之一,年轻时候的他拿着两把菜刀就闹起了革命,在众将领中,贺龙可以算是铁血真汉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铁血汉子也有软弱的一面,贺龙早年曾在一个战友的葬礼上泪流满面。那么到底是哪一位英烈会让贺龙伤心到流泪呢?他曾经是八路军的一二零师的政委,和贺龙元帅搭班子,并且曾经当选过中共六大的政治局委员。
  关向应纪念馆,在设计这个纪念馆的时候,整个这个馆的造型,它的设计理念就是选了万里长城的一段,意味着关向应将军就是我们中华民族长城当中坚固的那一段。在这个纪念馆的院子里面有一处不起眼的小民宅。碎石砌筑的墙,稻草缮的屋面,两个烟囱是从地面引出来的,为什么呢?这个是当时我们北方满族特有的一种民居的方式,关向应将军故居。关向应本身就是满族人,其实关姓来自于汉姓,汉姓之前满姓为瓜尔佳氏。关向应的家非常的贫穷。但是他父亲为了让孩子能够读书,所以就把他送到了村里的私塾。关向应又刻苦又聪明,从私塾一路就读到了公学堂,从公学堂最后到了大连,读了这个商科学校,知识文化水平很高。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学堂里用的是日本教材,所以关向应从小对日文、对中文都非常的精通。从商科(学校)毕业之后关向应进入了泰东日报的印刷厂。
  在这个印刷厂里面因为他有文化所以当过账房先生,也当过编辑。在这里面他接触了工人运动。当时中国共产党派李震瀛同志到大连来考察和发动工人运动,结识了关向应。1924年大连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共青团组织,关向应加入了中国共青团,成为这个共青团的第一任书记,后来关向应跟随组织到了上海。因为他文化水平高所以当时党中央选拔年轻的干部送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去学习,关向应又成为了一名留学生。到五卅运动之后,关向应主动要求回国。回国(后)坐过国民党的监狱,搞过青年团的运动。凡此种种,无不为党的事业操碎了心。
  到1931年的时候,党派他和贺龙同志一起在洪湖地区。我们知道有个,《洪湖赤卫队》的电影,开展革命工作,从此和贺龙元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怎么说呢?贺龙当军长,他当军政委,贺龙当方面军司令,他当方面军政委,贺龙当一二零师师长,他就当一二零师的政委。在延安开七大的时候,贺龙元帅喜得贵子,当时和他的夫人薛明商量,说起个什么名字呢?问关向应,关向应就说:“现在,我想了一个名字,古有抗金名将岳飞,我在这里取一个字,起名为鹏飞。”后来贺老总真的就听了他的话,所以就给儿子起名为贺鹏飞。这是一段佳话。
  他俩搭班子的一二零师也是战功卓著。八路军的首创的平原歼灭战的战例,就是一二零师打下的。在1938年的4月份,一二零师集中了七个团全歼了日军的一个大队。这场战斗日本鬼子非常的凶残,竟然在战场上使用了毒气弹,连在第一线指挥战斗的贺老总,都受到了毒气弹的伤害。但是激战三昼夜,全歼这伙日本匪徒。消息传来,不但我们中国共产党高兴,延安发了社论,首创了平原歼灭战的战绩,就连国民政府也送来了三千大洋的慰问金。为什么啊?你不是被毒气伤害的吗。关向应就在这种日夜操劳当中积劳成疾,患上了肺结核。在那个年代我们知道,肺结核几乎就等于说是不治之症。
  中央在延安那个时候条件实在是太艰苦了,只能从战利品当中挤出一点点的奶粉。就这样关向应同志听说了贺龙喜得贵子,关向应怎么说呢?“‘贺关’不能分,他儿子就是我儿子,我没有儿子,这个奶粉就得留给这个儿子喝,我不要!”从此坚决一口奶粉没喝。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同志不幸去世。在当时的延安有上万人为他送行,朱德同志主持了追悼会,贺龙为他致了悼词《哭向应》:我们一起打了十五年仗,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一回他一个人走了。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了挽联: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