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贺龙元帅是如何教子女做人的

发布日期:2016-03-09 16:37    来源:百战军事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新中国成立后,贺帅给子女立下了不少规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要求自己的子女和普通老百姓一样,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要搞特殊、搞特权。
  贺龙女儿贺晓明回忆,自己哥哥贺鹏飞在上初中时,一次踢足球腿部骨折。按理说父母应该会让孩子在家好好休养。但是一个星期后,贺龙就让贺鹏飞打上石膏自己去上学,而且不许贺鹏飞坐专车上学。
  在当时贺龙在街上包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每天负责接送贺鹏飞。就这样贺鹏飞每天坚持拄着拐杖坐三轮车上学,一点高官子弟的气派也没有。在当时,一些老战友认为贺龙不近人情,而贺龙却说:“儿子本来就是普通百姓,正好借机让他受到磨炼,这样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贺晓明还透露父亲在其小时候定了一条规矩,那就是不允许以父亲的名义向学校、组织要求特殊的照顾以及待遇,如果这种行为发生了,全家都会非常鄙视,这也是父亲最不喜欢的一件事。”
  贺晓明还说,1963年9月,哥哥贺鹏飞在第一次报考清华大学失败后,眼巴巴地等着父亲能够出面帮忙。但是贺龙却说:“要想实现人生理想,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努力,再没有第二个途径。”贺鹏飞深知父亲是不会搞特殊的于是又负担了一年,最终成功的考入了清华大学机械系学习。
  贺龙就是这样一个人,即便自己位居高位,也不愿意自己搞特殊,更不愿家人搞特殊的人。正因为这样贺龙的形象在我们眼中才更加的伟大。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