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崇高精神鼓舞奋勇前行—纪念贺龙诞辰120周年

发布日期:2016-03-22 17:42    来源:无线湖南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共桑植县委 桑植县人民政府
(2016年3月22日)
  今年是贺龙同志诞辰120周年。贺龙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贺龙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励着一代代家乡儿女团结求索,开拓奋进。
  贺龙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一生。他1896年3月22日出生在桑植县洪家关乡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914年秋,贺龙同志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并逐渐成长为功勋卓著的北伐名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同志,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共产党和劳苦大众一边,毅然率领国民革命军第20军开赴南昌,担任南昌起义总指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8年初,党中央派他回到桑植,领导工农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开辟湘鄂边、湘鄂西和黔东革命根据地。1934年10月,红二、六军团在黔东会师后,形成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统一指挥两个军团的行动,发动湘西攻势,不断壮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有力策应中共中央的战略转移。1935年11月,贺龙、任弼时领导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他们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围追堵截,转战湘鄂川黔滇康青甘。1936年7月,贺龙与朱德、刘伯承、任弼时、关向应等对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维护了党的团结,促进了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1937年底,贺龙等率120师开赴抗日前线,开辟晋绥抗日根据地,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随后,他征战大西北,解放大西南,改造起义部队,指挥进军西藏,建设大西南,作出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贺龙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等重要职务,他积极参与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1959年底,任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同罗瑞卿等领导了我国的国防工作建设。1964年初,主持军委日常工作,与叶剑英、罗瑞卿等组织全军群众性的大练兵运动,有力地推动了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贺龙同志一直兼任国家体委主任,是中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毛主席对贺龙同志有过高度评价:“贺老总,三条嘛:对党忠诚,对敌斗争坚决,能联系群众。”贺龙同志以自己的革命实践和高风亮节,弘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崇高榜样。
  要学习贺龙同志无限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贺龙同志常说:“没有参加共产党之前,我指挥的军队是我的;加入共产党之后,我指挥的军队就是党的了,连我的脑壳子也是党的了。”这发自肺腑的质朴语言,是贺龙同志对党赤胆忠心的真实写照。北伐时期,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同志,热烈欢迎并大力支持党派来的周逸群同志在部队中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使部队面貌发生了变化。1927年大革命濒临失败的危急关头,贺龙同志坚定地对周逸群同志说:“现在时局这样紧张,我是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和政策,服从共产党的领导,所有派到我部队里来工作的共产党员,不要离开,还是继续做政治工作”。在创建湘鄂边、湘鄂西和黔东革命根据地时,贺龙同志就特别重视红军中的建党工作和政治工作,大队以上均设党代表,连队建立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使红军经受住战争和环境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学习贺龙同志,就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信念不淡忘,坚守信仰不迷失。
  要学习贺龙同志胸怀坦白、顾全大局的崇高品德。1937年8月,八路军主力开赴抗日前线时,贺龙同志从120师仅有的四个团中抽出一个团又一个营,担负保卫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的光荣任务。他在晋西北工作的时候,总是要求部队节衣缩食,克服困难,宁可吃黑豆、洋芋度荒,也要尽力支援陕甘宁边区。他多次说过:“党中央是我们的脑袋,我们有责任保卫它!”解放战争初期,他欣然服从中央决定,把主力部队交由西北野战军指挥。贺龙同志的一生,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处处顾全大局,先人后己。学习贺龙同志,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的纪律,一切服从党的决定,始终做到“三严三实”,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
  要学习贺龙同志心系群众、平易近人的为民情怀。贺龙同志经常教育广大指战员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一定要取得人民拥护,不能让人民害怕”“我们都是庄稼人,行军走路,脚板要长眼睛,不能踩坏群众一棵苗。”“共产党不能忘记了人民,忘记了人民就是忘本!”他经常到连队食堂去,品尝饭菜的咸淡;行军路上,他的马总是让给伤病员骑;晚上宿营,他常常查问战士“洗脚了没有”;战场上,他经常在枪林弹雨中把负伤的战士扶下火线。连缝补战士衣服他也想到了,要求在袖子、肩膀和膝盖对缝的地方,“每寸缝上二十针”。学习贺龙同志,就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踏踏实实干事,全心全意为民,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快革命老区桑植的经济社会发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要学习贺龙同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1952年11月,贺龙同志出任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大胆地选用一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落实不怕苦、不怕难、不怕伤的作风,建立起新型的体育队伍,勇攀世界体育高峰。文革前17年间,我国运动员共打破世界纪录145项,夺得世界冠军13个,洗掉“东亚病夫”耻辱,振奋民族精神。贺龙同志担任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时郑重地说:“党要我管,我就要真管。我管国防工业,不能只挂牌子,不做实际工作。我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抓起来。”国防工业发展迅速,到1964年底既能生产飞机、舰艇、坦克、枪炮和无线电器材等常规武器装备,又能生产核武器、火箭、导弹和航天器材等尖端武器和技术装备,形成门类和品种齐全的国防工业体系,实现了贺龙同志要建立一个独立完整的现代化的国防工业体系的美好愿望。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期间,贺龙同志十分重视武装力量建设和群众性练兵运动,推广郭兴福教学法,为人民军队的革命化、正规化建设呕心沥血。学习贺龙同志,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桑植的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我们一定秉承先辈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待,努力把桑植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