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怀念贺龙元帅

发布日期:2016-11-23 17: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张勇
 张 勇
    今年的3月22日是敬爱的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谨以此文表示深深的怀念。
    敬爱的贺龙元帅虽然逝世40多年了,但他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光辉业绩,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由于他的和蔼可亲,时时刻刻关心群众,我们村里当时的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叫他贺老总或老总。
    1944年贺老总夫妇住进我家,1948年因革命需要离开,我爷爷、奶奶和老总夫妇在那四个春秋的相处之中结下了深情友谊。1995年,80岁高龄的老夫人薛明委托女儿贺晓明阿姨来兴县看望我爷爷、奶奶,时隔将近50年,老夫人还清楚地记着我爷爷的名字,晓明阿姨在时任县委书记杜俊奇和时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弓寨明等几人陪同下(没有惊动乡、村干部),进村问上我爷爷的名字后,直接来到我家院子。
    贺老总关爱下一代,在当时,地方上孩子们出麻疹的现象很严重,所有的人都得过这一关,有的人因治疗或照顾不周而死亡。我们村仅一年就有两个孩子因出麻疹而死,老总听在耳里疼在心里,及时调来医生给全村的孩子们注射了麻疹疫苗。
    在40年代,兴县是非常贫困的县,当时一般乡村没有学校,老总住进我家后不久,就着手办学校,在各方面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老总动员共产党员白志华,让出一孔窑洞做为教室,没有老师,老总就从后勤机关调来两位老师——周老师、郝老师,还有黑板、桌子等都想办法配齐,全村的孩子都上了学,晚上时间还组织村里的成年人识字,村里半数的人都能看懂报(当时有抗战报—晋绥日报)。
    1940年10月,晋绥边区党政机关及八路军120师师部等均进驻兴县,当时,兴县人口不足9万,要供养边区党政军4万余人,这对本来就很贫困的兴县来说,负担很重,粮食供应困难,食盐、棉布等生活用品奇缺,面对困难,贺老总号召边区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开荒种地,纺纱织布,高家村开通水道,引进蔚汾河水,使旱地变为水地,其他乡村也把所有能利用的水源利用起来浇地,使得农作物增收,粮食增产,从军队来说,住在我村的侦察连还养牛、养猪,磨豆腐,基本上能够自给自足。
    为了提高民兵的作战水平,贺老总亲自召集我村民兵小队学习游击战的战略战术。通过学习,我村民兵小队在配合军队作战中受到了上级的好评,小队长张虎儿以模范民兵身份出席过边区政府召开的群英会。
    ……
    到现在,敬爱的贺老总离开我家、离开晋绥 边区根据地将近70年了,但他在根据地10多年的战斗和生活被老区人民永远铭记。今天的我们更应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敬爱的贺龙元帅永远活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永远活在晋绥根据地人民心中,永远活在全中国人民心中!
 
(作者系木兰岗村贺龙旧居房东后人,供职于兴县教育系统)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