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两把菜刀闹革命!毛泽东曾说他是“一个人带出一个军”

发布日期:2020-06-09 18:43    来源:解放军报公众号    作者:李响
    编者按:敬爱的贺龙元帅虽已离世51年,但他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光辉伟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一生追求真理,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他忠心耿耿、光明磊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爱戴。今天,逢元帅祭日,本网转发此文已示深深的缅怀!
 
他到乌蒙山去打转转,搞得敌人蒙头转向
    红军长征时期的贺龙(前排左)、任弼时(前排右)、关向应(后)。
    1936年2月下旬,为粉碎敌人在毕节地区歼灭红军的阴谋,面对敌军10余个师的尾追与侧击,红二、红六军团深入乌蒙山区。
    国民党军见红军进入乌蒙山,立即调动三个纵队从东面追击红二、红六军团,两个纵队阻止红军从乌蒙山南出。云南军阀为保云南,将一纵队全部放在昭通地区逼迫红军北走四川。
贺龙
    乌蒙山海拔2300多米,山高谷深,四处可见悬崖绝壁,山中人烟稀少,气候非常恶劣,终日被细雨和浓雾所笼罩,且多瘴疫。冬春之际,山岭多为冰雪覆盖。红二、红六军团一万多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辗转千里的回旋作战。
    在贺龙出神入化的指挥下,部队在乌蒙山中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南,一会儿又向西北,拖着敌人辗转千里,耗时近一个月,硬是将十几万紧追不舍的敌人远远甩开,化险为夷,成功跳出了包围圈,搞得对手蒙头转向,拖得敌人疲惫不堪。
    后来毛泽东很高兴地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晕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
 
陈庄战役,诱敌深入
驰骋在冀中抗日前线的贺龙。
    1939年9月下旬,日军独立混成第8旅团派其第31大队千余人,纠集伪警备队500余人,向晋察冀边区进犯,企图袭击边区较大的集镇陈庄。
    当时,贺龙率领八路军120师主力正在这一地区休整。面对日军的重兵进犯,贺龙与聂荣臻商定打一个伏击战,诱敌深入。
    谁知,日军十分狡猾,只是用火力还击,一步不动。第3天清晨,贺龙接到确切情报:慈峪日军主力没有撤走,第31大队在天不亮的时候即轻装急进,沿鲁柏山南麓,经偏僻小道奔袭陈庄去了。
    原来,敌人玩的是暗渡陈仓的把戏!这时,贺龙反而坦然了:“我们要让鬼子自以为得计,继续骄敌纵敌。聂荣臻那边早有准备,陈庄已经是一座空庄,日军在陈庄抓不到什么,必定会很快撤回去。我们要算准他们的退路,并在他们自以为安全的退路上设下伏兵,让他们潇洒轻松地走进我们的包围圈,这也是诱敌深入嘛!”
    果不出贺龙所料,日军占领陈庄,十分得意,第31大队大队长田中省三大佐在日记中写道:“不经大的战斗而占陈庄,这是指挥者的天才!”露骨吹捧此次行动的组织者水原义重少将。
陈庄战役雕塑
    28日拂晓,敌人放火焚烧陈庄,然后洋洋得意地东撤——这正是贺龙算准的退路。田中没有想到,他的旅团长并不高明,正在把他的第31大队送进贺龙张开的口袋里!
    当天8时许,伏击战正式打响,日军完全措手不及。至29日下午,第31大队被歼灭,大队长田中省三大佐被击毙。
    这一战被称为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中敌后的模范歼灭战之一,也是贺龙用兵的杰作之一。
 
“多背些敌人过来”
贺龙
    长征途中,贺龙对红二、红六军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多背些敌人过来”。这是为啥?
    “背”是桑植土话,意为吸引、承担,力图有效牵制大量追击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军。
    这充分体现了红军的相互支援、相互担当,为大局敢于牺牲的精神。
贺龙与小八路在一起
    为了减轻中央红军压力,确保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安全转移,不仅仅是红二、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主动出击、大力配合,宁愿多牺牲,也要“多背些敌人过来”。
    不论是红四方面军兵出嘉陵江,还是红二十五军走出鄂豫皖,都在不同程度上调动了敌人,策应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缅怀!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