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侯荻

发布日期:2015-02-13 22: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摄于2014年7月31日

  侯荻(方正之夫人):

  方正之夫人侯荻,曾在晋绥革命根据地工作达十年之久。1924年2月生,山西临汾人。1937年之前在临汾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初级师范肄业。1938年7月在决死4纵队10总队政治部领导下的政治工作队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年仅14岁。 1940年晋西事变后到晋西北抗日革命根据地,任晋西青干校女生队指导员。1941年11月,侯荻、牛兆勋、何芳瑞、秦常胜、刘允一、李勇等作为青年代表团成员有青救会主席罗毅带队赴延安参加了全国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期间,他们看望了住院的关向应政委,参观了鲁迅艺术学院、解放日报编辑部等10 多个单位。1942年在神府青救会任文教部长。1945年在山西岚县完小出任第一任校长。1947年晋绥土改时,在兴县小善村等三个自然村参加了土改,她对土改中的“左”的倾向表示反对,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1949年任山西临汾民众医院代院长,同年秋任宝鸡地区妇联文教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任西北妇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妇女》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全国妇联政策研究室主任。1984年底离休。

  方正之:

  1917年生,原名马本初,上海市金山县人。1935年在上海中法国立工学院参加学生救国会革命活动,被选为学生救国会委员。1937年到达延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中央青委安吴堡青训班、陕北公学院学习;结业后调任中共中央青委工作,任中央青委陕甘宁边区青年委巡视员。

  1940年到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曾任晋西青年干部学校教育科长、党总支书记(贺龙兼任校长,罗毅担任副校长)。当时青年校借用民房做课堂,教学条件简陋,生活十分艰苦。方正之当时主讲社会发展简史。因学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甚至连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等不涉及教学内容的问题也要认真给予解答,使学员获得了广泛的知识。至1942年秋青干校先后办过3期培训班,培养了500多名青年干部。11941年他以笔名杭一苇写了一篇题为《兴县基督教堂的祸难》的文章,刊登在《抗战日报》上。文章揭露日寇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残暴的“三光政策”,甚至违反国际公法,对未参战的挪威在兴县的基督教堂烧光抢光,打牧师,侮辱修女,把教堂洗劫一空的滔天罪行。该文被评为当年的优秀作品之一。为动员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支援抗战,由他作词,张广洪作曲,创作了《快缴公粮》歌,在晋西北革命根据地广为传唱。后任晋西青年抗日救国会宣传部副部长,晋西南抗联文教部副部长。

  解放战争时期,调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政策研究室任研究员。1946年曾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他与段云起草了《晋绥老区9县20村农村土地及阶级关系变化情况的报告》及《怎样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小册子,为各地掌握标准、划分成份提供了重要依据。后由于晋绥边区土改工作出现严重“左”的偏向,此册子被收回烧毁。1948年4月1日,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谈到晋绥土改问题时说:“在你们这里,马克思主义本来就不多,有那么一点还烧掉了。”对这本小册子给予很高的评价。

  新中国成立后,方正之曾任中共宝鸡市委委员、宣传部长,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组长,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马明方的秘书,国家劳动部办公厅副主任、代主任等职,是部里上上下下公认的大笔杆子。1968年7月逝世,终年5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