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郝秉兴

发布日期:2015-02-13 21:0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摄于 2014年8月21日

  郝秉兴(秦穆伯夫人):1922年生,山西浑源县人。晋绥临汾地区宣传部长兼县法院院长。全国妇联妇干校校务处长。

  秦穆伯:

  1910年生,山西省夏县人。在运城第二师范读书时,曾两次参加与领导驱逐反动校长的斗争,当国民党河东市党部包围学校时,他带头掩护了训育主任(共产党员 )免遭逮捕。 1934年毕业后,留校担任附小教师,并接受了河东地区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积极组织“教联”,联合二师进步同学 ,迎接中央红军东征。

  抗战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运城市委委员兼河东特委秘书,不久入中共中央北方局党员训练班学习,结业留任北方局机关总务科科长。1938年春,临汾失守,北方局机关转移驻地,在牲畜累垮、环境险恶的情况下,为了保护党的机密文件和重要物资,他把这些东西背在身上,行程数十里,抵达孝义张家庄115师驻地,收到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安排兼任晋西南区党委秘书。1939年,任中共晋西南区总务科科长。12月晋西事变后,随区党委转战晋西北,继续担任中共晋西区委总务处处长兼秘书。他带领总务人员想方设法,积极发动群众筹粮筹款,保证机关的给养供应。1942年8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成立后任分局副秘书长。 1943年,在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他不顾身体多病,组织机关干部开荒种地、纺花织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困难情况终于得到改观。

  抗战胜利后,担任吕梁行署财政处副处长兼督察处处长、晋绥一中校长。1947年夏,任晋绥边区第九专署专员,按照分局和行署的统一部署,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土改工作团深入新解放区,发动群众同封建剥削者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但不搞扩大化,不耍花架子,实事求是地解决和处理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1949年6月,任西南中心专署专员。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临汾专署专员,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监察处处长,中央财政干部学校校长,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等职。1989年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