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延安五老亲属、共和国老将军研讨抗战转折中的“五老”

发布日期:2015-07-09 17:45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2015年7月7日,召开了抗战转折中的中共延安五老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实践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同志主持座谈会。(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北京2015年7月8日电(李学叶)支持习主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7月7日在北京国务院机关事物管理局西山分局杏林山庄,召开了抗战转折中的中共延安五老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实践座谈会。

  延安五老家属代表: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同志、谢觉哉之子谢飘同志、董必武之女董良翚同志、林伯渠外孙齐放同志,朱德元帅儿媳赵力平同志,中央党校教授、全国党校系统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建军同志,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同志,中纪委原书记王从吾之孙王春江同志、耿飚之孙耿岱同志与共和国老将军程建宁同志、糜振玉同志、黄林异同志、傅镇国同志、王银彪同志、陈为松同志、边文怀同志、雷本农同志、张和辉同志、张双虎同志、刘进同志、贾方同志、叶太兴同志、段达球同志、崔吉俊同志和爱国企业家李丽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以及多名革命后代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同志主持。赵建军同志、赵力平同志、张和辉同志、谢飘同志、吴本立同志、董良翚同志、齐放同志、韩振同志、释果心同志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围绕抗战转折中的中共延安五老展开座谈。

  抗战初期谢觉哉受党的派遣到兰州开展统战工作。他根据党的统战政策,结合当时的复杂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观点,尤其是在民族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他的这些理论是对党的统战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对于今后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徐特立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创办和建设延安自然科学院为中心,探讨他在科技方面的理论主张和实践成就,对于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科技竞争力,仍有现实意义。抗日战争爆发后,徐特立以八路军高级参谋长的名义任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林伯渠利用自己广泛的社会关系、资深望重的社会影响,积极参与倡导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致力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一致抗日。

  《救国时报》是中共在国外从事抗日宣传的机关报。作为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为该刊的筹备、创办和稳步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救国时报》以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为主要任务,对国内外华人的抗日斗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抗战时期董必武的统战思想内涵丰富,他把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方法。董必武身体力行,模范执行中共中央的统战政策,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很好地团结了各抗日党派、各阶级阶层,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广大的人民。

  延安五老在抗日战争中表现非凡,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他们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为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所做的贡献将载入史册,永远被党和人民所铭记。

  中央党校教授、全国党校系统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建军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谢觉哉之子谢飘同志讲述父亲的抗战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朱德元帅儿媳赵力平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董必武之女董良翚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林伯渠外孙齐放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天津蓟县玉石莊书记韩振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盘山万佛寺主持释果心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董必武女婿张力理同志(中)与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程建宁中将(左)、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中将(右)在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共和国老将军张和辉同志(左)、陈为松同志(中),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王楚光(右)在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徐海东大将外孙女徐梅梅同志与中纪委原书记王从吾之孙王春江同志在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董必武之孙董绍新同志(左)、耿飚之孙耿岱同志(右)在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