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首都各界数千人送别万里同志 习近平主席送花圈

发布日期:2015-07-24 09:51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2015年7月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中红网江山摄)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2015年7月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首都各界数千人前来送别,图为排得长长的送行队伍。(中红网江山摄)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2015年7月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首都各界数千人前来送别,图为排得长长的送行队伍。(中红网江山摄)


2015年7月22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万里同志的遗体躺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中间,悬挂着万里同志的遗像,周围摆放着许多花圈。(中红网江山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振声、王岐山、刘云山、张高丽等有关领导,送了花圈。(中红网江山摄)


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军委等单位,送了花圈。(中红网江山摄)


万里同志的子女万伯翱、万仲翔、万叔鹏、万季飞、万晓武和孙辈们,送了花圈。(中红网江山摄)

       中红网北京2015年7月22日电(江山、杨建国、李学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今天上午,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首都各界数千人前往送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刘云山、张高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等有关领导和单位,万里同志的子女万伯翱、万仲翔、万叔鹏、万季飞、万晓武等亲属和孙辈们,送了花圈。
       为悼念万里同志,今日首都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中国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
       今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万里同志的遗体躺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中间,悬挂着万里同志的遗像,周围摆放着许多花圈。前来向万里同志告别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等有关领导,同万伯翱等子女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今天,前来送行的还有许多万里同志的老战友、老部下,以及革命后代与亲朋好友,他们当中有:李大钊孙女李乐群、孙女婿张建国,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夫人王豫颖,胡耀邦女儿李恒(原名胡满妹),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外孙女徐梅梅,傅钟上将之子傅晓钟,吕正操上将之子吕彤羽,宋任穷上将之子宋京波、之女宋勤,贺炳炎上将之女贺北生,周衣冰中将之子周小周,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旷伏兆中将之女旷平淀,吴岱少将之子吴志民,孙光少将后代孙先平和丈夫丁成隆,罗青长之子罗援,刘春之子刘歌,李金德之女李延、之子李东平,梁秉治之子梁京,黄静波之子黄少南,何长工之子何光暐、何光晔,宋之光之子宋扬之,高鸿文之子高援朝,崔世林之子崔田民,陈象天之女陈小琴,白楠之女白伊,赫宗文之女贺影,王虎文之女王小倩,万里妹妹万玲之女何元菊,万里秘书牟以石和儿子牟奇正,中国部长将军画院院长陈树新,万里家乡山东省东平县代表刘峰、侯中山。
       在万里同志告别仪式现场陈列的挽联“戎马一生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流芳千古”,是对他一生革命生涯的生动写照。中国苹果大王高良佐和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牡丹研究会会长夏学惠分别在现场题词:“怀念万里”、“深切怀念万里同志”,表达了他们对万里同志的思念之情。
       1940年4月,万里同志任冀鲁豫边区运西地委副书记,同年11月,任地委书记。在敌后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万里同志领导当地军民反“扫荡”、反“蚕食”,广泛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创建并坚持了运西抗日根据地,为冀鲁豫地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万里同志历任中共运西地委书记,中共冀鲁豫区委委员、运西东(第七)地委书记,积极组织运西地区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武装自卫斗争。1947年7月,任中共冀鲁豫区委秘书长,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任。为迎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进入鲁西南,他参与领导了冀鲁豫区人民群众积极参战、组织生产、支援前线,为实现解放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万里同志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部长。这一时期,他重视工业生产,鼓励发明创造,推进工厂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当地工业发展道路,为西南地区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2年11月,万里同志调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是新中国城市规划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58年3月起,万里同志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1973年5月,万里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1975年1月,万里同志任铁道部部长。1977年2月,任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同年6月,万里同志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兼安徽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他领导安徽农村改革的功绩,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全省人民的普遍赞誉。当时在安徽农民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要吃米,找万里”。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万里同志是有功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领导骨干。1980年4月,万里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农林水和劳动工资等方面的工作。在分管农村工作期间,他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多次组织农口广大干部奔赴全国各地,了解农村情况,倾听农民意见。除农村工作外,万里同志还参加了领导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各方面改革。1988年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万里同志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同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七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完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制度以及人大议事程序,制定了代表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委员长会议议事规则等重要法律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他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强调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1993年3月,万里同志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党中央的领导,严格自律,对改进党的作风、惩治腐败坚定支持,积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万里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信心。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万里同志一生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坚持原则,顾全大局,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他善于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他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工作作风踏实。他襟怀坦白,清正廉洁,团结同志,深受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戴。
       万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
       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万里同志永垂不朽!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等有关领导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万里同志的子女万伯翱、万仲翔、万叔鹏、万季飞、万晓伍等亲属(自右至左),在父亲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右四),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少将(左三),刘春之子刘歌(右三),李金德之女李延(右二),中国部长将军画院院长院长陈树新(右一)和张浩(左一)等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少将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李大钊孙女李乐群(右三)、吴岱少将之子吴志民(右一)、李金德之子李东平(右二)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中)和夫人王豫颖(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胡耀邦女儿李恒(原名胡满妹)(右),吴岱少将之子吴志民(中),宋之光之子宋扬之(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少将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左)和傅钟上将之子傅晓钟(右)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右三)、外孙女徐梅梅(左四),宋任穷上将之子宋京波(左三)、之女宋勤(右四),贺炳炎上将之女贺北生(左五)等革命后代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吕正操上将之子吕彤羽(右三)、黄静波之子黄少南(右五)、崔世林之子崔田民(右一)、陈象天之女陈小琴(左二)等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旷伏兆中将之女旷平淀(中)万里家乡山东省东平县代表刘峰(右)、侯中山(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周衣冰中将之子周小周中将(右),罗青长之子罗援少将(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何长工之子何光暐(左)、何光晔(右)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孙光少将后代孙先平(左)、丈夫丁成隆,在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万里秘书牟以石(右)和儿子牟奇正,在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吕正操上将之子吕彤羽(中),王虎文之女王小倩(右)等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万里妹妹万玲之女何元菊(左一)来到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著名演员黄宏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陈列的挽联“戎马一生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流芳千古”,是对他一生革命生涯的生动写照。(中红网江山摄)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牡丹研究会会长夏学惠(左)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红色图库)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牡丹研究会会长夏学惠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题词:“深切怀念万里同志”,表达了对万里同志的思念之情。(中红网红色图库)


中国苹果大王高良佐(右)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红网红色图库)


中国苹果大王高良佐在万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题词:“怀念万里”,表达了对万里同志的思念之情。(中红网红色图库)


万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首都各界数千人前往送别。(中红网杨建国摄)


万伯翱手捧父亲万里的遗像走出遗体告别厅。(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等有关领导为万里同志送行。(中红网江山摄)


人们目送万里同志遗体前去火化。(中红网江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