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别拿面条不当文化 山西美食走进美国洛杉矶

发布日期:2015-12-22 1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12月20日,在美国洛杉矶,洛杉矶市前礼宾局局长埃尔加·夏普(前左二)对鲍雪薇师傅制作的超细龙须拉面惊叹不已。山西面艺大师王张龙、鲍雪薇当日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为数十名中美各界人士表演“面气球”、“关公扯面”、“长治甩饼”、“龙须拉面”等8项绝技。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长治甩饼
面气球
  新华网洛杉矶12月20日电(记者郭爽)一碗面,只会触及舌尖?
“对我们外国人来说,中国美食总是让我们最向往的一种关于中国的事物,”美国洛杉矶市前礼宾局长埃尔加·夏普女士20日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举行的山西美食文化展示活动上说,“今天见识山西面食,真是让我兴奋!”
  在不乏中国各地美食的洛杉矶,正宗的山西餐馆相对少见,这正如山西相对较少出现在美国人的印象中一样。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志胜对新华社记者坦言:“山西‘走出去’的步伐相对缓慢,但美食是个很好的切入点。”
  热腾腾的刀削面出锅,面叶中厚边薄,入口外滑内筋。不过,人们却顾不上碗里的美食,纷纷走向一个大气球。当山西代表在这个用面吹起的大气球上用毛笔写下“中国山西欢迎您”时,这个直径1.8米的面气球已不仅是山西面艺大师王张龙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更已成为一张惊艳中外来宾的山西名片。
  独轮车上头顶刀削面、高跷呼啦圈剪刀面、关公扯面、长治甩饼、长寿一根面、在小面气球上切菜、超细龙须拉面……山西师傅当天展示的多个面艺绝活让在场的外国嘉宾“惊掉了下巴”。“在山西乡村,把最长的一根面送给老者祝其长寿,这太有意思了,”来宾罗斯玛丽·利卡塔女士对记者说。
  山西多山少川,蔬菜品种少。主妇们没有条件在副食上进行调理,就在面食制作上变换花样,一样面食百样吃,以提高全家人的食欲。看过介绍山西历史文化视频短片后,利卡塔女士对记者说:“我去过中国,以前对山西并不了解,今天以为山西只有面,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故事和文化,这让我很想去山西看一看。”
  不过,“中国通”、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对当天在总领馆举办的山西美食文化表演有点“不满意”。“这规模太小了,我相信几乎所有美国综合节目的电视台都愿意播出这样的表演,美国老百姓一定喜欢极了!”杜克雷对记者说。
  “提到中国历史,有一种说法——‘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陕西,五千年则看山西’,”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孙鲁山向中外来宾介绍说,“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华美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瑰宝,推动着中美两国的文化和人文交流,促进着两国人民的友谊。”
  的确,美食是一扇窗。来自南加州文图拉县的贝亚特丽斯·雷斯蒂福女士抓住记者的手触碰一张绣着梅花图案的山西民间剪纸,兴奋地说:“你摸你摸,这是用剪刀剪出来的!”当记者告诉她不少山西农家女子都会剪纸时,来宾利卡塔女士更是连连称赞:“不可思议!”
  著名已故美籍华人考古学家张光直曾说,很少有别的文化像中国文化那样,以食物为取向,而且这种取向似乎与中国文化一样古老……达到一个文化核心的最佳途径之一,就是通过肚子。
  一碗家乡面,不仅是一方民俗,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