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春节民俗剪纸大赏

发布日期:2016-02-07 15: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年夜饭又称团年饭,是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一餐。这个习俗对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度的团年饭是阖家团聚、骨肉相会的日子,这是人们对家庭温馨、社会和谐、来年更好美好期盼,体现了民族亲和力与凝聚力。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每逢春节,广大的汉族民众在纷繁的民俗活动中,有一项必不可少:迎财神,祭财神。人们在按着世代传承的民俗程式操作的同时,也完成了心灵的期盼与精神的归属。财神已经成为民众祈求招财进宝、生活富足的一个符号被善良的民众崇拜着、供奉着。
 
       烧门神纸是一种汉族民俗文化。农历正月初三夜把过年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签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门做生意了。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的说法
    “灶神”,也称灶王、灶君、灶王爷,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按照民间的说法,正月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并燃放鞭炮,以示恭迎。寓意为送穷、迎财神,寄托了百姓对新年好运的美好期盼。
   饺子,原名“娇耳”,是中国的古老传统面食,源于中原宛城,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求愿望的特有方式。饺子的谐音“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过春节吃饺子意味着大吉大利。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吃饺子承载了人们期盼吉利、幸福的愿望。
          按照汉族习俗,初六是店铺大开张的日子,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放鞭炮象征着今 年的生意会红红火火,平平安安,大吉大利。旧时,老板和店员们会在这一天猛摇算盘,用秤杆敲打秤盘,让店内响声一片,取“响响当当,大吉大利”之意。(本站编辑  林子)
 
       文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