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兴县——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

发布日期:2016-11-03 10:4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隶属于山西省吕梁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北端,东邻岚县、岢岚,南连临县、方山,北倚保德,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神木县相望,兴县面积 3168 平方公里,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也是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
图为兴县县城全貌区
兴县水上喷泉
兴县境内高速
    兴县属温带气候,四季分明,气温偏低,年均气温8度。已探明的矿种有煤炭、铝土矿、铁矿、硅、煤层气、石墨等23种。兴县早在5000多年前就有人群生息、繁衍,但直到北齐始置蔚汾县,县城在滨临黄河的碧村,后数易县名,至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始称兴县。兴县主要旅游景点可概括为:"两馆一园"(即晋绥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和"两山一洞"(即石楼山、石猴山、仙人洞)。其中也不乏众多风光宜人的景点。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兴县蔡家崖乡,建于1962年。馆址是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这里曾是贺龙元帅及八路军120师生活和战斗过11年之久的根据地,也是山西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八"烈士纪念馆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南60公里的东会乡庄上村北、黑茶山东侧,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美到爆的风光,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北部。在这里陈列着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关向应、续范亭等先烈的遗像和生平事迹,排列着晋绥解放区烈士的英名和简历,安放着民主人士刘少白的骨灰和纪念碑。陵园上院正中矗立的11米高的纪念塔上,镌刻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八字苍劲有力的大字。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于1995年被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署公布为吕梁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9年8月被国家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1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石楼山风景区位于兴县县城以东13-25公里处的恶虎滩乡境内,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包括石楼山、石猴山、仙人洞景区。石楼山位于蔚汾河之阳,海拔1770米,突起于群峰之上, 因其形似三层石楼而得名。区内峰峦叠嶂,夏秋之时林木蓊郁,景色宜人。石猴山位于蔚汾河之阴,与石楼山隔河相望,海拔1600余米,因峰顶有巨石耸立,酷似石猴而得名。山上存有元大德年间复修的道观遗址。主峰南侧的山脚下,有一天然石洞,名黑龙潭,潭内有两股清泉,常年不枯不溢。主峰状如莲花,而称其“莲峰石堠”,为兴县历史十景之一。
下图为兴县石楼山风光
下图为兴县石猴山风光
    兴县黑峪口渡黄河流经兴县有82公里,沿途就有九大渡口,它们分别是南会渡、裴家川口渡、黑峪口渡、巡检司渡、罗峪口渡、石灰沟渡、牛家川渡、李家畔渡和大峪口渡,这些渡口大都兴起于明代,在清代中叶达到盛期,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晋陕两省物资流通的重要通道。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美到爆的风光,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
上图为兴县裴家川口古渡美景
    图为黑峪口村落,位于兴县城西25公里处,西凭黄河,是兴县境内最大的水旱码头,也是晋西北黄河岸边的一个重要的商贸古渡口。这一千年古渡,在晋陕两岸远近闻名,是开明绅士刘少白及其女儿、我党高级干部刘亚雄的家乡。最繁盛时期,全村的人口达到2000多人。古渡码头上商贾如云,络绎不绝。1936年春,红军东征在此强渡入晋。抗战期间,黑峪口更是晋绥边区连接陕甘宁边区重要战略要地和储运战略物资的重要渡口。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美到爆的风光,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
晋陕两省的黄河大桥——兴(兴县)神(神木)黄河大桥
    图为兴县黑峪口美景。兴县明通沟水库兴县明通沟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蔚汾河中游,地处吕梁市兴县县城东北20km的恶虎滩明通沟村,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90km2,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高26.5m,总库容800万m3。水库下游保护兴县县城及奥家湾、蔚汾镇、高家村、蔡家崖等五个乡镇的37个自然村、9.5万口人、4万亩耕地和兴县重要的工矿企业等,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小型水库。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