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省最大的县(组图)

发布日期:2016-11-29 11:5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隶属于山西省吕梁市,全县面积 3168 平方公里,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
    兴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北端,东邻岚县、岢岚,南连临县、方山,北倚保德,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神木县相望。
  兴县下7个镇10个乡,人口30万。
    兴县历史悠久,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人群生息、繁衍。 
    从金代到清朝,兴县涌现出了刘昂、刘海、孙嘉淦、康基田、张旺等一批为官四海、侍奉皇朝、治理山水、征战南北、造福人民、蜚声华夏的文武功臣。
    兴县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23种,多数矿种品质优良,易于开采,其中煤铝属优势矿种。
    兴县主要农作物有高粱、玉米、谷子、糜黍、小麦、莜麦、薯类、棉花、麻、豆类等。
    兴县是经受过战火洗礼的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在21世纪初被列为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
  兴县交通以公路为主,全县公路四通八达。
    岢瓦铁路的建设开通将大大提高兴县矿区的运输量,对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兴县主要旅游景点有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石楼山、石猴山、仙人洞等。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