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灵丘63岁剪纸艺人贾枢 用巧手传承民间艺术

发布日期:2016-12-01 1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乔慧 李文涛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山西省灵丘县一提起窗花很多人就会想起弋家坡村。
    80年代初期,在那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窗花制作。现如今,由于缺少继承人,手艺人群体正越来越小,市场也逐渐萎缩。
    63岁的老人贾枢是弋家坡村仅存的三位手艺人之一。祖上三代都是剪纸手艺人的他,自20岁开始学习剪纸,老人接触这一传统手工艺已有43个年头了。平时在家务农只有在冬季和春季农闲时才开始做剪纸补贴家用,每年能收入5000元左右。
    80年代末,老人曾经背着剪纸窗架走遍灵丘的大小村庄,甚至坐着火车把窗花卖到忻州繁峙、大营一带。近年来随着年龄偏大,才渐渐把手艺停下来,由于手艺精湛、善于创新,现在仍有不少老客户前来订购。
    传统剪纸是个复杂的工艺,从最初的烟熏模板,到堆垛刻纸,最后调色染色,处处流露着技艺的传承。
    老人共有3个子女,都在北京、上海打工。虽然儿时都得到过父亲的真传,但是由于市场原因都不愿意传承这门手艺。近年来,该县扶贫模式多元化,不断针对这些手艺人实施新政策,帮助他们走向产业化,文化部门也多次来到贾枢家中,为他带来各种学习书籍,并鼓励他把这门手艺发展壮大。这一举措让老人与子女们又重新看到了希望,老人的儿子也表示自己会继续把父亲的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走出一条创业致富之路。
贾大爷正在为剪纸染色
用一种烟熏技艺制作模板
将叠纸张用铁钉固定在蜡板上
贾大爷开始刻纸
贾大爷开始调色,准备为刻好的纸张染色
展示制作好的饿窗花
在雕刻剪纸前,用钉子扎孔,先后插纸固定

正在认真的刻纸
正在为整套模板穿纸捻固定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