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兴县唐家吉村书记马志伟真心帮扶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6-12-26 10:0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兴县高家村乡唐家吉村地里位置偏远,全村51户234口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大部分是老幼妇孺,祖辈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全村上下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
  去年8月,第一书记马志伟的到来,让这个贫瘠沉寂的小山村,慢慢的恢复了生气。
    摸村底 扶弱困 第一书记暖民心
  马志伟是兴县新闻办选派到兴县高家村乡唐家吉村的第一书记。从县城到小山村,面对岗位和工作内容的转变,他从零做起,立足实际,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成为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驻村以后,马志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党员以及镇、村干部学习取经,详细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唐家吉村51户234口人,脱贫任务比较重。他每天吃住在村里,到村民家里拉家常、做调研,不到一个月就摸清了各户情况和致贫原因。
    “感觉现在老百姓的思想存在一种等、靠的一种思想,而不是说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或是自己的劳动来获取经济收入。第二方面原因就是年轻人都在外头打工,村里长期居住的都是老人,没有劳动能力。”马志伟坦称,接手工作时确实有些棘手,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该克服困难坚持走下去。
图为修缮一新、设施齐全的唐家吉村卫生所
图为修缮一新的唐家吉村委会办公室
图分别为新建的村民加工房及新购置的加工设备
  由于唐家吉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大部分是老弱病残。哪家生活遇到困难,马志伟都会主动帮忙,并给家家户户都送了白面、大米、食用油等,并及时修缮了村里的碾米磨面房。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他又自掏腰包为村里的贫困户每户免费送了一吨煤,帮助村民温暖过冬。
  提起这个新来的马书记,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是个能干事、干实事的好书记。
  鼓士气 搞产业 唐家吉走上脱贫路
  马志伟深知,没有村级主导产业就没有精准扶贫。针对唐家吉村没有特色支柱产业这一实际,他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帮助农民拓宽致富门路。
 “你要实实在在地使老百姓脱贫致富,把输血变成造血,必须得搞产业,必须得适应咱们当地的一些情况,因地制宜搞产业发展。”马志伟告诉我们,在经过多方沟通并征求村民意见后,他联系到一家种植公司,准备在村里发展牡丹种植产业。
    牡丹种起来以后,第一年就可以产花,就可以有收益。“这个咱们搞的是集体经营,让贫困户输出劳力,给他挣得一份钱,咱们占的地再给贫困户分一份钱,咱们收益下来,再给贫困户分一份钱,既达到了贫困户脱贫的要求,又达到了村集体收入破零的要求。”说起未来的规划,马志伟信心十足。
    此情此景,让唐家吉村村委主任任利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厂家给提供苗木、还有种子,牡丹产下以后,公司回收。使老百姓的地能得到一部分收入,利用出来,流转出来。我们的劳力也可以获得一部分利益。”任利军说,这些计划,让村民们很有奔头,大家都愿意好好干,早日甩掉贫困帽,脱贫致富奔小康。

 

    很快,唐家吉村的牡丹明年开春就要下种,预计不到五年时间,就能实现产业发展创收10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4878元。
    当牡丹花开遍唐家吉,美好生活的图景,离唐家吉村民们,也就不远了。兴县新闻网讯(吕秋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