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加班加点聚焦“两会”

发布日期:2017-03-10 10:05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政府报告令人振奋,两会精神鼓舞人心,新闻网站重任在身,精准迅捷编发新闻……“两会”期间,县新闻办签订“责任状”、立下“军令状”,坚决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困难,以时效性、精准性为天职,坚持新闻不过夜,当天会议、当天活动、当天“两会”精神当天必须既快又好及时编发出去,与代表、委员和读者见面。


    话虽这样说,工作实难做。仅仅一两个人,要宣传好“两会”难度可想而知。好在自2016年3月底选聘入岗的裴苗苗,经过一年时间的锤炼、煅造现已成为担纲重任的绝对主力;以新闻“出道”的马志伟虽已走向全县脱贫攻坚核心部门,但自愿兼顾宣传“两会”重任。两位年轻人都是多面手,既当一线随会记者出征前勤“采购”,又是集写稿、编辑、排版、较对的“总厨师”。白天参加大会、小会、团组讨论会、部门会、协调会等抢镜头、作记录、访代表、学报告等“提篮挽菜”,晚上顾不得去会务食堂吃饭,直返办公室----蔚汾大厦604室先“晒菜”:阅报告、看记录、翻图片,后根据报告再结合采访记录写稿“备菜”,然后编配图片“做菜”,经过一番苦心、精心编排、策划、设计最后形成网站、微信、客户端成形的“菜品”。  
    “两会”期间如果说白班拍图、记录稍显轻松,那么夜班必须全神贯注投入战斗。尤其是3月7日,洋洋一万四千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宏伟通篇精华,很难取舍,超过二千字微信客户端就容纳不下,再者也不会吸引人的眼球。编辑必须高度概括和浓缩,大家通力合作、切磋琢磨,取其精中最精,力求精益求精、完美无瑕。一条标题,自己查阅资料、斟酌再三仍不确定,再跟同事商量。一块版面,即使做好如果不满意也会推倒重来,必须简洁美观。一定要把最好的新闻文字、图片、版面奉献给代表委员和读者。

    全身心的投入,尽管饥肠辘辘,但很难腾出专门吃饭时间,筒面、烧饼冲饥绝不能耽误编稿、审稿。每天凌晨零点多,整座县城入眠之时,不得不收兵回家,再晚,次日就无法参会采访。已经入睡的门卫老赵虽面带难色,但看到老熟人——天天蔚汾大厦楼里最后一个回家的小苗,不由得心疼起来,“服务两会你们更苦啊!我辛苦点没啥”。


    五天来,兴县新闻网共编辑、配发新闻稿27件(条),图片117幅。
    看到成绩,虽苦犹荣。付出的心血、辛苦是值得的!今天撷取的片断、小节仅仅是兴县新闻网全年工作忙碌的真实写照和缩影……
    为了提高图片质量,县新闻办专门邀请国家级摄影师、吕梁市新闻办摄影记者冯帅前来摄影,为宣传“两会”助力。  
 
    本站编辑:杜瑞